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该不该把孟晚舟一案当作美中贸易谈判的筹码?
www.bcbay.com | 2018-12-12 14:53:3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二(12月11日)似乎暗示,他会在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中将华为高管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一案作为筹码,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无论美国用不用孟晚舟作为筹码,美国都无法与中国达成美国想要的“交易”。另有分析指出,把孟晚舟当成筹码,可能会激怒中国民众,反而会影响正在进行的美中贸易谈判。

该不该把孟晚舟一案当作美中贸易谈判的筹码?

孟晚舟或沦为美中贸易战的筹码

12月1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交保获释。孟获释后不久,路透社发表独家采访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被问及是否会干预司法部针对孟晚舟的案件”时表示:“只要对这个国家有好处的事,我都会做。”

特朗普说:“如果我认为这将有利于达成有史以来最大的贸易协议,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将有利于国家安全,我当然会在认为有必要时进行干预。”

孟晚舟12月1日在过境加拿大时,应美国政府要求,被加拿大政府拘捕。有关孟是否会被引渡到美国还需要进一步的听证。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星期三说,特朗普总统还没有决定是否要干预孟晚舟一案。罗斯认为特朗普不一定会阻止引渡孟晚舟。罗斯在白宫告诉记者:“我们看看他会真正采取什么样的动作,看看下一步怎么走?现在这件事在司法进程中”。

该不该把孟晚舟一案当作美中贸易谈判的筹码?

特朗普曾经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请求,解除对中国另一通讯业巨头中兴通讯的销售禁令,令濒临绝境的中兴起死回生。罗斯认为,先例不一定再次发生。

在12月12日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欢迎美国政府领导人干预此案。他说,美方非常清楚中方在孟晚舟一案上的立场。任何人士,特别是美国政府的领导人或高层人士,如果他们愿意推动这件事朝着解决的正确方向发展,当然值得欢迎。

无论用不用孟晚舟做筹码,美国都达不到想要的目的

美国贸易问题专家、公共政策博客RealityChek的创办人艾伦·托纳尔森 (Alan Tonelso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特朗普政府不应该把孟晚舟当成谈判筹码, 因为用不用结果都一样。

他说: “你应该记得我以前说过,美国无法与中国达成美国可以接受的贸易协议,也无法与中国达成美国所能接受的科技条款。”

他解释说,关于贸易协议,中国是不可能购买对美国的繁荣而言非常重要的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中国目前只是同意购买低附加值的农产品,中国或许同意购买高附加值的服务,但是只是短期。关于科技谈判,托纳尔森认为,即便是中国同意对中国产业政策“中国制造2025”,对知识产权盗窃做出限制,美国也无法进行核实。有最新的报道说,中国正在修改“中国制造2025”,而且这项计划也不再是地方政府的发展重点。

托纳尔森说,对孟晚舟一案的处理应该就像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所说的,这是一起刑事案,由司法部处理。

莱特希泽星期天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节目上被问到孟晚舟一案对美中贸易谈判的影响时说:“这是刑事案件。和我现在以及政府内掌管贸易政策的人们所正在进行的工作完全是两码事。”

孟晚舟被捕一案似乎并没有影响两国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

把孟晚舟当筹码会激怒中国民众?

海伦·罗利(Helen Raleigh)是美国科罗拉多州百年学院(Centennial Institute)移民政策研究员,红草地顾问公司(Red Meadow Advisors, LLC)负责人。她星期三在《联邦党人》(The Federalist)杂志撰文说,如果把孟晚舟一案当成筹码,这会进一步激怒中国民众,从而造成反弹。 她呼吁特朗普总统将孟晚舟一案与贸易谈判分离。

她写道:要挽救业已脆弱的美中贸易谈判,重要的是特朗普将孟的逮捕和美中贸易谈判分开。放弃利用孟的案子作为谈判筹码的想法,因为中国民众的愤怒,这样的战术将会反弹。因为不管习近平多想达成协议,他不能在这个案子之后被看作屈服于美国的要求。”

罗利认为,这其实也是一个完美的时机向中国展示独立司法体系是如何运作的。考虑此案的高曝光率,美国司法部应该向公布他们对孟晚舟一案的证据,以平息有关这个案子受政治驱使的猜疑和议论。

罗利还建议美国政府向中国商界作出保证,美国是一个法治国家,任何合法经营的商人都不会成为打击目标。

孟晚舟案已让美中科技界和商界精英担忧?

该不该把孟晚舟一案当作美中贸易谈判的筹码?

纽约时报星期二的一篇文章说,华为高管孟晚舟的被捕,似乎将某类精英--美中两国生活优渥、精通科技的一个群体--夹在了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冲突之间。对很多中国科技企业家而言,美国似乎一下子不像那个曾欢迎他们前去留学、工作、挣钱的地方了。

报道还援引北京科技智库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的一条微信说:“出于国家安全考虑,我们可以开始思考把苹果逐出中国的可能性了。”

中国电器制造商海尔集团主席兼执行长张瑞敏说,孟晚舟被捕令所有的中国企业高层感到不安。

张瑞敏12月10日在青岛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说:“我们担忧的是,您不能无故阻碍一个商人的合法权益,包括个人安全。”“任何国家都无法接受,而且美国最喜欢谈人权。”

张瑞敏指出,美加两国尚未明确地解释为何拘留孟晚舟。他认为,这会在人们的心中留下阴影,人们在出外公干时会感到担忧。

另有报道说,美加科技和商界也担心前往中国会遭到中国政府的报复。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日前在北京被捕就被视为是中国对孟晚舟被加拿大政府逮捕所采取的报复行动。

   0


相关新闻
马斯克宣布换阵营:美国需要红色浪潮 否则哈利王子自曝曾吸毒 川普:当总统“不排除
连遭30家公司拒绝,川普确认:没钱川普发出新威胁,这次指向中国电动汽车
川普反移民言论变本加厉 怒骂无证客“不是川普:TikTok是国安威胁 脸书不诚实
伊万卡久违同框父亲 身姿曼妙非简单名媛已取代伊万卡 她是川普的秘密武器
川普广告攻击拜登“活不过2029年”黑利正式退出!川普VS拜登,再次巅峰对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3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4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5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5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6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7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8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2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3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4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5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6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7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8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9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10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