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假如孟晚舟保释出来真的跑路了怎么办?
www.bcbay.com | 2018-12-11 14:40:53  加拿大和美国必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大家对加拿大司法体系中“保释”的讨论越来越多。可国内很多朋友可能对北美这边“保释”的相关情况并不了解。实际上,是否允许保释和是否无罪没有直接关系,保释之后如果跑路的话,当事人虽然会承担一定责任,但似乎也有法官无可奈何的情况……

·加拿大司法保释程序 ·

首先我们先要知道在加拿大“保释”意味着什么,一般司法体系是怎么执行保释工作的。

在北美地区,保释的基本原则基本一致,只要当事人被认为不是会直接危害他人且不会跑路就行了。也就是说,现实中大部分警方抓走最终被检方起诉的人,在被起诉前都是可以保释回家“休息”的。之所以这样安排,是为了缓解司法系统的压力并保障当事人的权利。

因为一个人从被抓到被起诉之前,检方需要准备证据,法庭需要排期,各方繁杂工作需要一定时间。如果把当事人一直关着,那么这个人很可能在没有被审判的情况下就要面临几个月甚至一两年的关押,这对当事人明显不公平。

于是就有一个好办法——当事人先回家,等到检方准备好了,法庭开庭审判的时候自己再回来受审即可。

在加拿大,所谓的保释也在技术上被称为”司法临时释放”。如果警察或者检察官认为在逮捕之后不能允许当事人保释的话,他们就必须在24小时内提出控告。这一点,在很多案子中很难做到。

美剧中的庭审

具体是否保释的决定权在法庭。一般如果检察官和当事人双方就保释问题比较一致,那么流程就简单一些。双方一起到保释法庭来向法官讲解情况,征求法官意见。法官自己没啥意见的话,就直接按协商的情况确认一下办手续就行了。

但是如果控辩双方不能就具体保释问题达成协议。那么此时,就必须要开个类似于这次大家关注的听证会。控辩双方需要公开讲事实摆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述自己的理由,最终再由法官判断能不能保释,保释需要什么条件。

对于保释这件事,需要的条件与当事人的“风险”呈正比。大家可以按照银行抵押贷款的思路来思考——银行抵押与放款比例正相关,保释中则是越有钱的当事人和情节涉嫌越严重的当时人,保释金越多,要求越复杂。

一张图了解加拿大保释等级

在一般加拿大案件的保释中,也分为很多个层次。从上图的的阶梯中可以看出,其实如果没有涉及到很严重的犯罪事件,在加拿大甚至可以完全不用交保释金,写保证书都能保释。但是越往上走,涉及事件越严重,保释审批也越严格,这也意味着,该用财力证明自己的时候到了!

实际上,保释金的设立目的,正是为了确保被告人和担保人都能认识到情况的严重性,并遵守保释条约,以免损失大量的金钱。如果当事人真的出现了违反保释的行为,就会被再次逮捕,并背上违反保释条约的罪名。同时,被告的保证人也要负潜在的责任。

关于要出多少保释金的问题,就比较随便,没有定额。但是也不是看法官的个人心情,而是要随案件的严重程度而变。一般来说,这个数额必须让法官相信,当事人不会随便放弃。具体执行中,法院会按照这些标准来考虑:

  1. 犯罪的性质

  2. 犯罪的严重程度

  3. 被告下次出庭的可能性

  4. 保释金额惯例。隔壁美国是每年都有一个法官小组聚在一起,制定出一份保释时间表,比如:携带受管制物品10,000美元、轻微家庭暴力20,000美元、重罪家庭暴力50,000美元等。加拿大这边法官也会参考同类案例之前的情况。

  5. 是否有犯罪历史

  6. 当事人保释会不会对公共安全有影响

    具体到加拿大,一般来说,普通人涉及的案件中最常见的保释金在500加元到2000、3000加元不等。如果指控更严重,保释金会更高,或者个人和保证人的支付能力较高,那么保释金可以设定在非常高的数额。比如当事人是个超级富豪,在温哥华的豪宅就能价值在1400万加币的情况下,保释金就可能达到1500万加币或者1600万加币了。

·保释中的担保人需要做什么 ·

如果当事人涉及的事件真的很严重,想要申请保释就必须找个担保人,不然没办法说服法官和法庭上的其他成员。担保人要在保释期间监督被告人,确保当事人遵守保释协议,比如她要遵守宵禁,或者不能和某某某接触的要求。还要确保被告在保释后的审判过程中出席法庭,不逃跑。基本上就是说服法庭,在保释过程中充当被告的“生活保安”。

但想要找到一个”完美担保人”也没那么容易,那个人最好每方面都能契合加拿大法律规定。

规定上说,在加拿大任何人都可以成为担保人。但现实地说,由于保证人要对被指控犯罪负责,所以最好是比较优秀的人,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得到法官的信任:

1. 担保人不能是正在服刑的犯人

2. 最好没有犯罪记录,有前科当担保人的可能性极小

3. 担保人必须经常与被告人接触,如父母,并能在保释期间监督当事人

4. 担保人认识当事人的时间长短,以及关系的密切程度很重要

5. 担保人必须有足够的资金付保释金,因为一旦当事人违反保释协议,法院将向担保人追回部分或全部保释金

实际上,社会通常会对担保人有普遍的误解,即“政府不追究担保人的担保责任”,因为担保人在保释期间不用支付任何费用,保释金采取“非存款保释金”的形式,简单来说就是:不用先给钱。

但是,担保人必须要向法院证明自己有钱,因为一旦担保的对象出现意外,比如潜逃或者违规了。这个时候法院就要找担保人的事了。一般担保人不会因为失职进监狱,但是他必须要为失职买单,也就是支付保释金。

反之,担保人没有失职,被告按时出席庭审,不管她有没有罪。只要你能让当事人完璧归赵回来受审,法院也不会找你要保释金,因为说白了,担保人只是为保释期间的被告行为作担保。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我用人品和家产当你的担保人,但是你不听我的,一定要跨过法律的边缘违反协议,那么担保人可以在保释期间找法院主动撤回自己的担保,保护自己不受损失。

不过要注意的一点是,上面这些保释金的制度,对于不在加拿大法院管辖范围内的人有点不一样。比如外国人在加拿大被抓捕,又想申请保释的话,就要拿出满满的诚意。最好事先就把保释金交过去当押金,最好同时是巨款,不管是在人情社会还是法治社会,这都是比较妥当展示诚意的做法。

·华人弃保潜逃,屡见不鲜 ·

实际上,之所以用钱来衡量案件的严重程度,就是为了让被告人与法庭建立现金契约,迫使当事人获释后按时出席之后的审判。如果被告老实遵守了保释协议,那自然皆大欢喜,如果违反了协议,最常见的就是“畏罪潜逃”溜之大吉,加拿大法院会采取什么样的惩罚措施呢?

首先,担保人要缴纳部分或者全部保释金给法院。曾经在加拿大,就出现过华裔夫妇违反条例的案件:

2011年,多伦多华裔杨建丰夫妇接到了一位美国朋友打电话,请求他们帮忙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手上保释福建同乡的程先生,两人以4万加元保释了程,条件是获释后的程必须住在杨建丰家里。但2年后,程先生要如约前往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接受调查的的那天,他失踪了。一个星期后,边境服务局宣布没收杨建丰夫妇所缴纳的4万的保释金。

但是担保人只是一个配角,真正的主角是那些违反了协议的被告们,他们必须遭受更严重的后果,比如:

1. 法院会立刻发布逮捕令,进行全球通缉

2. 将继续面临刑事指控

3. 将面临违反保释协议的额外指控,加重判刑

4. 再也无法寻求保释

众所周知,北美地区沿用的都是类似的英美法系,隔壁美国就曾经出现过很多著名的华人弃保潜逃案例。1992年,一位名叫Norman Y. Hsu(徐先生)的华人被控重大盗窃,结果他通过申请保释逃到了香港。几年后,他又回到了美国加州,并把中间的首字母从自己的名字中去掉,继续在美国土地上兴风作浪。

2007年,徐先生又因大规模欺诈和在美国被捕,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次他交了200万美元保释金后,竟然准备再次逃离,不过早有防备的警方在他出境之前便抓住了他

此外,还有曾“被美国通缉的头号中国造假者”袁宏伟案件。爱宝公司是一家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的小型胶水、胶带和环氧剂销售企业,而湖南老板袁宏伟就是因仿冒爱宝公司的假冒工业胶粘剂被他们告上法庭。

因为有英美之间的引渡条约,2008年,这位造假CEO在英国伦敦机场被捕,事情本该就以英美引渡成功落幕。艺高人胆大的袁宏伟先是向英国法庭缴纳了20万美元保释金,还交出了两本护照,证明自己不会逃亡。保释出来之后,立马跑路成功回到了中国。不过,这也同时意味着,这位造假CEO今后不能前往所有和美国有引渡条约的国家了。

也就是说,如果当事人逃往一个与加美没有任何引渡条约的国家,似乎后面安稳生活一辈子也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0


相关新闻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的喜剧人生华为或要独立造车
“两个麦克”各执一词 告加拿大政府是为了美国制裁下 华为突围的“秘密武器”是什么
华为在加拿大设限后仍继续申请大学研究专利百度要放弃辉达了?外媒曝:已向华为购买A
中美洲首例:哥斯达黎加排除中国参与5G招标美众议院要求用COVID经费来更换华为、中兴
孟晚舟穿破洞牛仔裤系花丝巾 嫩到猜不出年华为官宣!孟晚舟发表演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5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7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8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