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哈佛学术大牛造假被发现 学校这样建议
www.bcbay.com | 2018-10-15 16:00:03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相比于国内“低调”处理学术不端,国外的知名高校却更愿意用“清理门户”来保住学校声誉和科学诚信。

据美国著名生命科学网站STAT、Retraction Watch(《撤稿观察》)网站10月14日报道,哈佛医学院及其附属布莱根妇女医院建议,从多个医学期刊上撤回来自前哈佛医学院教授、再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Piero Anversa博士的论文。撤回数量达31篇,这些论文均涉嫌伪造和篡改实验数据。

现年78岁的Anversa出生于意大利帕尔马,1965年从帕尔马大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2007年起,Anversa在哈佛医学院及布莱根妇女医院担任医学教授和再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2010年成为正教授。

他因“发现”心脏含有干细胞(c-kit)而出名,其研究也主要基于“心脏中含有可以再生心肌的干细胞”这一观点。这些c-kit细胞,据称可以再生心肌,从而可以用于治疗心脏病。Anversa一度被认为开创了心脏干细胞疗法。

然而,国际上很多其他的实验室试图重复这一结果时,没能成功。即便一些研究人员尝试将c-kit 注入发生病变的心脏,疗效也参差不齐。

实际上,早在2014年,Anversa就受校方调查是否有学术不端行为。当年,国际心血管权威医学期刊《循环》(Circulation)撤回了Anversa实验室在2012年发表的一篇论文,部分数据确系造假。而该团队于2011年发表在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上的另一篇论文,也曾于2014年被期刊重新审查。

指的一提的是,2014年年底,尚处于学术不端行为调查的Anversa和另一名同事Annarosa Leri还曾提起诉讼,起诉哈佛大学和布莱根妇女医院,认为由两家机构发起的调查损害了他们的职业生涯。尤其还阻断了一项出售他们所开干细胞公司的交易,带来数百万美元的损失。

Anversa和Leri宣称,自己当时并未意识到有任何学术不端行为,并将责任推给已撤回论文的第一作者、Anversa所领导实验室的前成员Jan Kajstura。

目前,上述3人均已离开哈佛医学院。根据最近发表论文来看,Anversa目前去了瑞士苏黎世大学。

实际上,2017年4月27日,美国司法部曾发布新闻,布莱根妇女医院赔偿美国政府1000万美元,用以解决一起研究欺诈指控。该研究欺诈指控即指Anversa等人涉嫌学术不端、在项目申请书中通过伪造数据和图片来欺骗性获得和使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项目经费。

值得一提的是,此举也是布莱根妇女医院自己向美国卫生部举报,并与美国司法部密切配合,就赔偿项目经费这一惩戒措施达成一致。

目前尚不清楚,哈佛大学和布莱根妇女医院的撤回论文建议是否与布莱根妇女医院此前与政府达成的和解有关。哈佛医学院和布莱根妇女医院尚未对外公布这31篇论文具体发表在哪些期刊上。

哈佛大学和布莱根妇女医院对STAT 和 Retraction Watch表示,“在对Anversa实验室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检查之后,我们确定了有31篇论文涉嫌篡改和伪造数据,我们已经通知了所有相关的期刊。”

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心血管生物学家Jeffery Molkentin 表示,“有十年时间,他(Anversa)几乎掌控着一切。”Molkentin的实验室是第一批对Anversa实验提出质疑的科学家,并于2014年在《自然》杂志发表论文,证明成年小鼠心脏中的c-kit细胞几乎从未产生新的心肌细胞。

“这确实是一种解脱,因为这些造假已经被纠正了。我认为这对每个人都有好处。”Molkentin表示。

当然,尽管期刊通常会根据大学的建议来采取行动,但他们并不总是这样做,而且有时需要一段时间来处理。期刊每年撤回大约1400篇学术论文,而每年被发表的论文大约有300万篇。

另外,Anversa的31篇论文一旦被撤回,将使他成为世界上最撤回论文最多的前20名科学家之一。在全球范围内,撤回论文最多的10位科学家中,撤回最少的至少有39篇。其中,原日本东邦大学麻醉师Yoshitaka Fujii被撤回的论文高达183篇。

对Anversa学术造假处理的呼吁对心脏领域来说又意味着什么?耶鲁大学心脏病专家Harlan Krumholz对STAT和Retraction Watch表示,“对我来说,显而易见的是需要提高透明度。”Krumholz 称,“科学界需要知道发生了什么,为什么论文被撤回,以及将来Anversa职业生涯何去何从。”

Krumholz认为,如果这些外界都不知道,就很难去谈调查的意义。

哈佛大学和布莱根妇女医院表示,“我们致力于维护最高的道德标准,并严格维护我们研究的完整性。任何引起我们注意的问题都要根据制度政策和适用的法规进行审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5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7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8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9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2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5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8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9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10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