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仇视穆斯林?纽约时报抨击加拿大华裔移民
www.bcbay.com | 2018-10-15 15:30:16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10日,纽约时报中文网发布了一篇数千字的观点类文章:

《我所见的华裔移民为何仇视穆斯林?》

仇视穆斯林?纽约时报抨击加拿大华裔移民

标题里的“我”,是一位移民加拿大六年的媒体工作者。文章里记叙了他的所见所闻所感,总结如下:

1

在被政治化的“申小雨”案件中,由于嫌疑人的背景是叙利亚难民,因此引发了一些华人对加拿大难民政策的质疑,认为接受难民影响了公众安全,并要求总理杜鲁多对此负责。甚至在多伦多,都有华人为申小雨组织了悼念会。

不过,有一些华人一边在悼念,另一边却在指责杜鲁多。

与此同时,一些加拿大华人在网上发布恶意评论,将此事进一步扩大,转向开始表达对难民的抵触,对杜鲁多的责难,其中不乏是辱骂。

2

安省多伦多万锦市曾爆发了一场“反对万锦安置非法越境者”的集会。“非法越境者”进入加拿大后,走的是难民路径。一些华人反对政府消耗纳税人的钱来安置他们,认为他们给社会带来了压力。还有一些华人认为,这些人不应该有这样的特权,不应该通过非法越境来取得合法身份。

但是,这场集会在进行中却发生了冲突。在场出现了另一群意见不同的华人,他们认为组织集会的人是在反对接受难民,而作为少数族裔的华人,不应该反对难民的,而应该欢迎难民。

“没有人是非法的”,“欢迎难民”

3

最近,有一位名叫Faith Goldy的女子,进入了一些华人的视野。她是被主流政治人士标记为极端右翼的种族主义者,曾是右翼媒体Rebel Media的记者。

Faith Goldy担忧白人人口

她曾在杜鲁多参加的活动里当面质问他是如何看待申小雨案件的,她也曾在多伦多参加了申小雨的悼念会。她制作了几条视频,为申小雨喊不平,向杜鲁多叫板,吸引了一些华人的注意。

此外,她还参加了多伦多的市选,成为了市长候选人之一。一些华人因为她之前的作为,认为她的政治观点是和华人契合的,所以就为她制作了中文竞选材料,在一些微信群里发布,希望更多华人支持她。

但是,她的推特上曾经发布过一条表达多伦多房价过高的信息,认为多伦多不应该成为北京的郊区,言下之意就是多伦多不应该被华人搅乱,进一步引申就是,排斥多伦多的华人,宣扬白人至上。

Faith Goldy担忧白人人口

从上面的内容可以看出,作者是在议论一些华人在表达政治诉求,希望难民问题得到严格控制的时候,被一些右翼思想影响,甚至被一些极端右翼思想带偏,进入了反对难民的节奏中去。

至于作者提到的“华人仇视穆斯林”,应该是在“魁北克摘头巾事件”中爆发的,与“华人反对难民”,有点不太一样。

4

“魁北克摘头巾”事件,发生在魁北克省省选后,自由党下台,CAQ未来联盟党(右翼)上台。这个政党最先要做的大情,是要出台法案把全省公职人员的头巾,以及佩戴的任何宗教符号给摘掉,包括穆斯林的头巾,锡克族的头巾和犹太族的圆帽。

对于受到影响的少数族裔来说,这项法案无疑等于是禁止他们进入公职领域,比如警察、检察官和公务员等。

一些华人在听闻这件事后,拍手称快。他们认为这些戴有头巾的少数族裔,会让别人无法辨别长相,可能会影响公共安全。

但是,CAQ禁止的是公职人员佩戴宗教符号,包括后来引发争议,讨论是否可以得到豁免的宗教符号——十字架。也就是说,这项法案的出发点,并不是为了公共安全,毕竟民众仍然可以继续戴头巾。

对此,有一些华人认为有宗教信仰的少数族裔应该世俗化。

当然,是有一些华人认为CAQ的做法是在歧视少数族裔的,并认为华人不应该歧视穆斯林。

“魁北克摘头巾”事件虽然与华人没有直接联系,但是却能引发华人如此巨大的舆论。不得不说,一些华人对穆斯林有偏见,这是确凿的。也就是说,纽约时报的作者所说的“我所见的华裔移民仇视穆斯林”,是可能存在的。

在我个人看来,不管是因为利益而排斥难民,不管是因为宗教而排斥穆斯林,加拿大华人是对难民和穆斯林有偏见,但这个偏见无法上升到仇视。

华人对他们的偏见,是从杜鲁多上台后宣布要接纳3万多叙利亚难民开始的;并在川普上后发布禁穆令,逼迫难民违规入境加拿大后,进一步扩大了。

有趣的是,大家可以试试问问周围的人,“你们反对加拿大接受难民吗?你们反感穆斯林么?”

他们可能不会给你斩钉截铁的答案“反”,甚至还会掩盖内心的真实想法,伪装成一个温和而又理性的议论者:“我并不反他们呀,只是希望问题得到控制,政府能好好‘管理’他们,别影响太多我的利益,别令我产生担忧就好。”

同样地,在主流圈看来,华人是不可能成为“反难民反穆斯林”的 种族主义 因为华人本身就是少数族裔,不可能反对自己,更不可能宣扬白人至上。

此时,可能会有人想起 “民粹主义” 这个词。

之前,杜鲁多曾因白人女子当面质疑他的难民政策而警示公众,这是在表达仇恨与不容忍,加拿大的民粹主义正在上升。那么,民粹主义到底是什么呢?

民粹主义认为,政府应该代表人民的利益,政治权利应该掌握在民众手中,而不是社会精英。但是,这样的政治是有潜在的负面效果的。民众在无法得到预期的福利之后会开始蔑视权威,而遭受民意绑架的政府,缺乏经验与能力,无法作出有效决策,而导致国家走向混乱。

杜鲁多曾承诺不让populism-民粹主义影响大选

这是有历史先例的,比如曾经遭受民粹主义侵蚀的希腊,两个政党为了拉拢选民轮番给民众发福利,而导致债务过高,最后连带其他高福利国家,爆发欧盟债务危机。因此,民粹主义目前被普遍认为是一个国家的腐蚀剂(川普政治也被称为民粹主义)。

可是,看似与华人意愿不谋而合的 民粹主义 ,其实与华人还是没关系。因为以目前加拿大华人的人口基数和社会地位,是根本无法做到“绑架”政治的。

那到底该怎么解释华人的一系列言行呢?两个词概括,利己和排外。这两种心态其实很正常,大多数人都会有,但是如果把这种大众心态带入进“白人”政治,那就完全变味了,很可能会走入民粹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歧途。

据说今年加拿大华人的参政议政的热情很高,但就从闹出的“事件”来看,摸索到符合华人定位的政治方向,努力提升华人的社会地位,才是更加重要的。

毕竟现实是很残酷的,白人内部的纷争,华人插不了手,别搞到最后,变成少数族裔历史的倒退,搬石头砸自己脚,得不偿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5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7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8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