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小米曾被称为冒牌苹果 如今吸粉1亿
www.bcbay.com | 2018-10-08 15:48:05  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为3日,在北京购物中心世贸天阶的小米之家卖场,顾客们正在挑选商品。卖场中,除电子产品外,眼镜、皮包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小米曾被称为冒牌苹果 如今吸粉1亿

“小米,大创(Daiso)。” 

在中国国庆节长假的10月3日,韩国游客李宗民(音,23岁)走入北京世贸天阶的小米之家后,想起了日本的100日元店大创。卖场中,除智能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外,眼镜框、太阳镜、毛巾、旅行包等各种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李宗民一脸满足地表示,“看到朋友们直购的小米手机、手环后,出于好奇便来到了这里”,“性价比好,适合作为礼物送人”。 

小米创始人雷军(49岁)早在2016年便宣称要打造“科学技术界的无印良品”,采取将以宣扬无商标、高品质的无印良品类的性价比和设计进行包装的物联网商品,通过线上、线下新零售方式流通的战略。 

事实上,小米1日在武汉开设了第500家小米之家,着重向新零售企业转型,现已展销700种“米家”品牌生活用品。 

从今年第二季度业绩来看,小米或有望成为IT领域的无印良品。物联网(IoT)和生活消费领域销售较上年同期增长104.3%,达104亿人民币(约合1.68万亿韩元)。智能电视销售增长350%,成为了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企业。除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外,共计有1.15亿名顾客正在使用小米IoT平台,拥有5部以上小米手机的狂热顾客数量超过了170万名。老练的天使投资人雷军第二季度投资了220家公司和100多款新商品,其目标是要加强IoT事业领域。通过单一的IoT应用(APP)“米家”控制的产品数量正在迅速增加。 

小米曾被称为冒牌苹果 如今吸粉1亿

图为1日国庆节长假,在武汉中心街开业的小米旗舰店。(图片来源:小米官方微信公众号) 

小米曾被称为冒牌苹果 如今吸粉1亿

小米曾被称为冒牌苹果 如今吸粉1亿

小米向往“铁人三角”商业模式。智能手机、IoT及生活消费品、网络服务被称为三驾马车。雷军创业8年后申请在香港上市时自信地表示,“我们是创新主导型网络公司而非硬件制造企业”,“小米的企业价值是苹果和腾讯的倍数”。在成功上市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其表示“上市只是完成了小米故事的第一章”,“第二章将更为精彩”。 

小米智能手机曾被讽刺是“冒牌苹果”,但在2016年销售量减少后,其成为第一个成功实现逆转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今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量达3190万部,成为全球四大企业之一,较上年增长了48.8%,与排名第一的三星10.4%的负增长形成对比。目前小米正在新兴印度市场与三星展开激烈竞争,第一季度以31.1%拿下第一,第二季度为28%,落后于三星的29%。 

POCO phone F1是小米的反攻武器,凭借性价比在韩国先行者(early adopter)之间大获好评。搭载和Galaxy S9一样的高通最新骁龙845芯片、4000mAh电池和索尼最新双摄像头,64G版本售价仅2.0999万卢比(约合32万韩元)。 

小米的本质特点就在于性价比。雷军将小米的哲学归纳为八个字:“感动人心,价格厚道”。其主张称“优秀的企业赚取的是利润,卓越的企业获得的是人心”。雷军在上市申请书中承诺,“从2018年开始,小米每年在整体硬件部门的收益率将不超过5%,否则将向顾客退款”。香港证券交易所为保障经营权,承认小米有双重股权结构,而这也是以性价比经营为基础。在2011年智能手机平均售价为600美元的时代,小米以能够推出300美元的产品为由,提出了彻底的经营效率。 

小米进军全球市场的业绩也不错。第二季度全球销售较上年增长了151.7%,在整体销售中占比达36.3%,在25个国家的智能手机市场中进入前五名。在印度尼西亚、缅甸、希腊、俄罗斯、西班牙等排名第三,在中国、意大利、越南等排名第四,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土耳其排名第五。相较于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小米正在促进适配新兴市场的全球战略,目前已经进军74个国家,类似于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方式。 

当然小米也面临不少风险。第一季度出货量减少8%后改为红海战略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是小米所面临的最大危险因素。依旧偏重于手机的销售结构也是一大问题。交通大学副教授刘涛指出,“虽然梦想成为网络服务企业,但小米依旧是以销售硬件为主的IT企业”。 

尽管如此,由于在优质的产品和性价比之间彷徨,韩国IT企业在中国市场销声匿迹,小米的发展为其带来了重大启示。国民大学教授殷钟学(音)评价称,“小米的性价比经营在韩国等发达国家中小企业之间引发‘逆模仿’现象”,“小米成为了以革新为基础,成功改变产业与竞争格局的第二代中国企业”。 

上月13日,小米进行了自创立以来最大的组织改编,全面大举提拔了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30多岁管理层,使之变得更加年轻。各部门新任主管平均年龄下降至38.5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5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7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8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