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千人计划”遇袭 喊话:美国莫要歇斯底里
www.bcbay.com | 2018-09-20 15:54:23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千人计划”遇袭 喊话:美国莫要歇斯底里

美国调查中国“千人计划”的行动引起在美华人科学家的极大不安。华盛顿对中美科技交流的限制正在快速向人才交流的限制扩散。不久前传出位于休斯顿的安德森癌症治疗研究中心可能在开始解雇“千人计划”的华人学者的消息,尤其遭到诟病。

此外,德州科技大学副校长约瑟夫·哈裴特在8月初一封公开信中,要求该校教职员提高警觉,尽快向学校当局澄清与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等国的关系。美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也在一封公开信中,鼓励被该院资助的机构与FBI的地方办公室联系,讨论知识产权和外国干预的威胁。

主要针对中国的科技交流封锁正在从美国政治精英的意志转化为美一些科研机构和大学管理者的“觉悟”。美方还不断有消息称,美国大学的前沿科学院系今后招收中国留学生也会受到签证限制等。堵塞中国学习美国科学技术的各种通道,似乎要成为美国的一场运动。

这首先有违科学发展的基本规律与道德。科学是属于全人类的,一个国家应当保护的只有知识产权。学术交流对科学发展来说不可或缺,人才流动也天经地义。如果谁在这些过程中侵犯了知识产权,应当被谴责和追究,但阻止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本身,这是反科学的,是基于对科学发展错误认识的歇斯底里。

在这个世界上谁都没有权利垄断人才,任何国家和机构都只能通过各种政策吸引人才。美国是人才的最大输入国,它从世界人才流动中的受益最多。它对一部分人才回流中国有如此激烈和大规模的反应,这在人类历史上都是罕见的。

仅从中美人才交流看,很难说美国就吃亏了。中国一流大学的大批尖子生进入美国时,已经是人才的“半成品”。他们在美继续深造后,为美国的科研进步作出贡献。其中只有一部分回到中国,有的只是利用部分时间回中国“兼职”。他们有权利在美国工作了一段时间后重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他们只需在这个过程中做得合法,如果“兼职”,要得到美国雇主的允许。

美国一些精英认为中国现代化是从美国“盗取”的,侵犯了所谓的“美国知识产权”,这是政治及文化上的极度妄自尊大,也是对人类发展规律的严重误读。

如果中国所有留学生都不再前往美国,请问美国的大学愿意吗?中国留学生为美国大学带去巨额收入,推升了美国继续作为全球高等教育中心的地位,丰富了美国社会的智力资源。美国大学的繁荣已经离不开中国留学生,华盛顿所要做的选择性屏蔽是基于小心眼的算计,是对美国利益最大化的贪得无厌的追求。 事实证明,美国防范中国的领域,恰恰成为了中国自主创新的成功舞台。从“两弹一星”到超级计算机,中国都造出来了。实际上,美国在敏感技术领域从来就没有向中国开放过,两国的学术和人才交流都是基础性的,美国真能够卡中国脖子的行动空间其实很小。

美国的新计划在本质上就是瞎折腾,它患得患失,一会儿贪中美交流的利益,一会儿又怕中国占了便宜。它这方面的政策注定会变来变去,收紧的原因首先是政治性的,就像贸易战一样,目的是拖垮中国,但有很大一部分会损害了它自己。

我们希望这个过程不要伤到在美华人科学家和工程师的个人权利,尤其不要形成针对他们的冤案。少一个人才回来,对中国的相关事业是损失。但如果遭到迫害,对他们个人和家庭将是灾难性的。我们尤其不希望看到那样的灾难降落到任何一个在美华人的头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5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6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