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热帖:为了你的下一代,请死守北上广
www.bcbay.com | 2018-09-04 16:14:08  特殊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回不去的故乡

  现在的农二代一毕业就往大城市跑,不愿意再回农村了。他们在大城市起码有一份工作可以养活自己,如果回到农村,只能去种田搞养殖了,但中国农业向来亏多赚少,靠天靠补助。农民千辛万苦的春种,未必就可以等来秋天的收获,只要一场大风大雨,农民一年的辛勤劳作就会瞬间化为乌有。没有收获就没有收入,没有收入就没有希望。

  现在中国农村的真实写照:垃圾满地,尘土飞扬,墙上都是各种刷漆小广告;医药所经常没药;村小学离家五公里远;村口杂货店卖的是康帅傅;河水变色发臭,上游还有个化工厂。

  小县城的情况比农村稍好,但也不容乐观。在小县城过得舒服的人,基本都是公家单位或涉公企业的。但谁能保证你的下一代还能进入公家单位?普通家庭的年轻人,回到小县城的出路实在是太窄了。一是低端的产业结构导致你的专业技能毫无用处,很难找到对口高薪的工作。二是你拼爹不行关系网薄弱,在小县城生活寸步难行;三是开公司,最有钱的客户就是公家单位了,你能怎么办?要是在小县城能混得好,谁会去大城市?都是实在没办法了,才出来的! 

  融不进的城市

  1、户口的枷锁

  现在的人,从出生那一刻就开始拼爹了。你出生的第一天,是住在红房子协和的VIP,还是区中心医院的走廊,基本决定了你今后28年的命运。你出院的时候,拿得是京沪大城市的户口,还是农村小县城的户口,基本决定了你35岁之前的一切。

  中国没有种族歧视,没有种姓制度,但与生俱来的户籍制度,还是把人分成了不同的类群。我认识一个外地的孩子,从小出生在广州,一直以为自己是广州人,老家的人说他不是广州人,他还哭闹。结果到了上学的年龄,老师亲口告诉他:你是外地人,只能借读。那一刻他终于含泪明白了真相。

  2、高昂的房价

  现在北上广的房价已经可以比肩纽约(专题)伦敦了,而你手上拿的却是人民币(专题)。先不说花园洋房和漂亮公寓,就算是市区里面的一个破败的小房子,也要近一百万的现金,普通的外地人真的拿不出来的,而且还要眼睁睁的看着房价每天上涨。靠工资买房已经变得越来越不靠谱了,毕竟你个人的努力,永远比不上资本的力量。

  我深刻知道,没有房子对于一个男人来说意味着什么。我大学毕业后,因为没有房子,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苦不堪言。女人或许可以通过嫁人快速改变经济状况,但男人就惨了。如果你在30岁之前,还看不到任何买房的希望,那么你下辈子的道路注定会异常艰辛。

  现在很多年轻人,毕业后在大城市的各个角落游荡,满怀希望,但又毫无希望。他们最多的职业是:前台客服,行政人事,销售业务之类的。这些年轻人在大城市吃青春饭,混混日子,周末和朋友聚一次餐,然后发到朋友圈炫耀一下,看似挺文艺的。但过了30岁,他们依旧没房没户口,经济压力又骤然袭来,于是男人开始消沉,女人开始抱怨。

  3、渺茫的前途

  如果你在大城市,吃青春饭,租一个单间,大概能混到40岁,但之后呢?恐怕就没有之后了。你连自己的问题都解决不了,更不用提家庭的负担了。

  现在大部分80后和90后的农村大学生,都是以牺牲父辈幸福为代价来上大学的,但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毕业之后看不到收回成本的希望,倒是让年迈的父母继续陷入贫困。

  外地的大学生为什么容易在40岁左右失业?你想想,当初企业为什么录用你,而不是录用40岁的本地中年妇女?不是因为你技术牛,有本事,而是因为你年轻,麻烦少,力气足。等你熬到40岁了,也沦为老油条了,企业会愿意包你到退休?你想都别想了。打包东西,去财务科结算工资吧。

  我非常清楚现在大学生求职的心理价位:毕业就五千,三年内月薪过万。这其实是胡思乱想了。99%的大学毕业生,月薪在八千的时候,就已经停滞不前了。朋友圈里动不动就年薪百万的,基本上都是做微商的,广州年薪百万的可能性,比你坐BRT遇到苍井空的概率还低。在广州,你月入过两万就算中产阶级了,月入五万,那真的是很难很难的,而且还带严格的考核指标。

  4、历史的轮回

  很多年之前,我在广州火车站,亲眼看到无数的农民工,他们背着蛇皮袋和大包小包,艰难的走出火车站,然后两眼无助的四周眺望,希望可以发现一个招工启事。我记得那天下着大雨,很多农民工,男男女女,卷缩在车站的破屋檐下,场面让人心酸。

  二十年过去了,历史再一次轮回。现在的穷二代,大学毕业后,从四面八方来到大城市。他们没有时间去感叹命运的不公,在出租房放下行李之后,就立马出去面试找工作。他们迫切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善恶劣的生存状况,他们敢于挑战困难,直面惨淡的人生,永不气馁。但这批人现在饱受折磨,主要是:关系网和行业垄断带来的就业不公平,高房价造成的贫富差距。他们绝大部分人的命运是,辛劳一生,晚年凄凉。

  离去还是坚守?

  北上广深的房价之所以那么高,是因为它们集合了中国最优秀的所有资源和福利,具体包括政治资源,商业资源,教育资源,医疗资源,人力资源,智力资源,政策优惠,生活福利。

  你是选择留在北上广,还是回去小县城?这是一个无法逃避,必须回答的问题。如果留在北上广,你可能会痛苦20年,才可以买的起房子,但能熬的下来的肯定是赢家。北上广肯定是需要年轻人的,问题是现在人太多了,所以要限购赶人。但到了一定的平衡点,大门又会重新打开,到时候留下来的就会是幸存者了。要等多少年?或许5年,或许25年,没人知道。

  我大学本科的时候,广州还是一个尘土飞扬的工地。我和同龄人一样,除了户口,家里没给我钱和房子。我一个人孤零零的站在广州大道的某个招聘会,受尽了白眼和屈辱。当时,我立志要买一套房子,二十年后,我得到的太多太多了。贫穷并不可怕,只要你不要丢失信心,找准方法,社会就会给你回报的。

  我知道很多年轻人是家里的独子,顶梁柱,全家的唯一希望。但四年的本科只学会了批评现实,指责现实,天天幻想。我希望这些年轻人可以尽早惊醒,看到一个和学校教育不同的世界,努力的适应现实,而不是等着天上掉馅饼。地铁里的年轻人今后能不能翻身,我不敢说,但你至少要输个明白,让下一代少走弯路。

  记得九十年代某个大雪纷飞的夜晚,我在东北出差。出租房的玻璃可能被小孩子打碎了,当时很晚找不到人来修,我在寒冷的冰夜,冻得浑身发抖,睡不着,一直煎熬到天亮。人只要有忍耐精神,都会看到希望的。你忍二十年,三十年,一代不行,二代继续,一定有希望,一旦放弃了,那真的就是白吃苦了。

  和穷二代说几句心里话。今年你的人生道路,注定是荆棘遍地,坎坷无比的。你会遇到太多的愤怒、悲伤、无奈、甚至是绝望的事情。特别是在你结婚后,各种各样的麻烦,都会接踵而至,让你精疲力尽,苦不堪言。这个谁也解决不了的,你只能熬了,你要是运气好,熬到35-40岁,就可以基本走出困局了。千万要记住,不要再为过去的事情悲伤了,谁也没办法了,你管好你的将来就是了。

  压力使人进步,苦难让人成长。人生的意义就是一代一代的往上爬,这代人为下一代当梯子,如果中间的某一代塌方了,那么就重头再来,反正就是不断的往上堆。你看看过年的时候,有人在排队买漂亮公寓,有人在排队抢火车票,这就是不同的人生。不要抱怨,不要气馁,当你觉得坚持不住的时候,一定要告诉自己:“我不只是为了自己,还为了我的家人和孩子,我一定要在北上广深购房入户,就算把自己填进去,我也要把这个坑填平了。”你填的好,今后你的孩子,就可以平平稳稳的走过去了。如果你选择了放弃,那么你的孩子二十年后又会走你的老路,而且更加的艰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3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4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5 加拿大理发师工资比家庭医生高?苦学几年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5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6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7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8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2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3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4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5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6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7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8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9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10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