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墨自贸协议拍板 加拿大需要不亢不卑继续谈判
www.bcbay.com | 2018-08-28 09:45:25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已就重新谈判北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昨天宣布,美国已就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与墨西哥达成协议。有分析指,这将给加拿大在北美自由贸易协议谈判中增加压力,但为了加国长期利益,加国谈判代表需要保持不亢不卑的态度。因为美国市场对加国经济非常重要,谈判必须继续,不过在妥协之余,加国还是要坚持本身的基本利益。而在美墨达成协议消息传出前,有权威机构警告说,一旦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告吹,加美墨经济都会受到损害,当中以加国所受打击最大。

美墨自贸协议拍板 加拿大需要不亢不卑继续谈判

特朗普昨日宣布,自由贸易协议与墨西哥达成协议。  

  纠缠了逾一年的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议谈判终见曙光,卡比兰奴大学商学院教授朱欣研指出,特朗普为了制衡中国,会设法拉拢加拿大,这使得加拿大应有不错的谈判筹码。

  加美股市昨天显着上扬,美股标指与纳指更创收市新高。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升1.01%,加拿大多伦多综合指数升0.54%(详刊B1、B2版)。

  怀雅逊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隋绥支持方慧兰的立场,她认为尽管美市场对加国经济很重要,但若加国全盘接受美国的要求,或美国想以与墨西哥已谈成但不一定对加拿大有利的条款向加国代表施压,方慧兰就不要轻易就范,原因是若果答应了这些条款,未来出现争端与矛盾时,加国便完全丧失讨价还价能力。

  加国不应受制美墨协议内容

  隋教授进一步指出,加国与墨西哥的经济体系不一样,而且两国之间的经济往来并不太过重要,因此不应过分受制于美墨已达成的协议内容。她认为,就算加美墨不能达成三边协议,最重要的是加美两国能够达成两边协议,加墨两国的双边协议反而次要。当然地,三国若最终达成共同协议则是最佳结果。

  美国将于11月举行中期选举,会否在此之前,加国与美国便取得共识?隋绥认为,如果加国坚持本身利益,不愿全盘退让,未必可在3个月内便取得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国际清算银行(BIS)曾就北美自由贸易协议重谈作过分析,据该银行估算,一旦三边谈判破裂,加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收缩2.2%,墨西哥料降1.8%,美国缩减0.22%。若以金额计算,加国、美国与墨西哥的GDP分别损失370亿美元、400亿美元及220亿美元。国际清算银行指出,加国经济受损的最主要原因是,假若美国向加国汽车与汽车零件加征进口关税,加国汽车工人工资可能下挫超过一成。

  加国谈判代表不用操之过急

  特许会计师兼时事评论员梁万邦指出,特朗普出名屡出奇招,又喜欢"搞事",这两三个月会发生什么事难以预测。况且,特朗普正面对不少压力,例如"通俄门"的指控,在美国中期选举后他将迎来怎样的权力格局,还是未知之数。加国谈判代表或许不用操之过急,待11月美国中期选举后才谋求最终协议。

   0


相关新闻
货车抗议阻绝加美边境要道 将严重影响经济新自贸协定下的首起贸易争端:加拿大败美国
加拿大对美国提高软木材税率的决定"极度失下马威?拜登要废除加拿大重要工程 恐万人
拜登主政 加美经贸关系真的会变好吗?反击美国!加拿大展开关税报复 呼吁国民买
美加再起冲突 川普宣布征收加拿大铝10%关税美墨加贸协火速通过 国会休会5周避病毒
魔性十足!美农民唱洗脑歌 要国会快通过贸政府让步民众抵抗:加美牛奶战尚未结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4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6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7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