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芯片谍嫌 美澳之后 华为再遭多国禁制
www.bcbay.com | 2018-08-27 19:52:31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芯片谍嫌 美澳之后 华为再遭多国禁制

  继美国和澳大利亚之后,日本也制定方针拟禁止中国通讯设备商华为和中兴参加本国5G设备的竞标。将华为排除在外的理由是国安因素,怀疑北京可能藉此非法收集日本用户通话内容。荷兰更传禁止高科技智能企业雇聘华裔员工。

  继美国和澳洲之后,日本也制定方针拟禁止中国通讯设备商华为和中兴参加本国5G设备的竞标。将华為排除在外的理由是国安因素,怀疑北京可能藉此非法收集日本用户通话内容。

  日本产经新闻26日说,"日本政府出于国家安全的考量,确立了将中国华为和中兴排除在外的方针"。报道引述日本政府有关人士说,日本政府部门引进设备时制定了排除原则,并下令要求民间企业也要遵守。

  据该报道,日本政府很可能采取要求在竞标资格上严格适用安保条款的方式。由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於10月访中,因此官方在方针中并未明确提及"华为"、"中兴"等企业名称。

  据该报道说,日本制定方针将华为排出在外的理由是出于对国家安全的担忧,怀疑中国政府可能会透过中国国产通讯设备非法收集本国用户的通话内容。

  也有舆论分析,在中美贸易战中,澳洲和日本确立了反中国的路线。华为和中兴在世界通讯设备市场占有率分别为第一和第四。

  报道说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5年前曾公布报告,"存在中国接入华为通讯设备,追踪邮件,扰乱美国通讯系统的可能性",此后就阻止向本国通讯企业供应华为的设备。今年5月则禁止在海外美军基地内部销售和使用华为、中兴的智慧型手机,原因是这些智慧型手机可能成为中国政府的窃听设备。

  据报道说,美国牵制华为的强硬政策正向澳洲、英国等友邦国家扩散。澳大利亚政府当地时间23日声明说,将禁止有可能受外国政府指示的通讯设备企业在本国供应5G用產品。

  英国政府通讯总部(GCHQ)则于7月发出警告,华为设备可能与威胁国家安保有所关联。

  据香港东网今天报道,继美国和澳大利亚之后,日本和俄罗斯政府也传出要封杀中国电讯产品公司。俄罗斯媒体透露,俄罗斯业界建议,政府应就该两家中国企业的通讯设备进口设下严格的规定。

  报道指俄媒在上周一(20日)报道,俄罗斯多家电子设备生產商和行业协会已向政府提议,严格限制华为和中兴的设备进口。报道指,俄国本土企业行会指,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长期逃避关税和增值税,使当地企业面临不公平竞争。

  俄罗斯生产商还要求,应确保俄本土企业行会能查询并获得相关设备的海关进口数据。一旦发现可疑进口行为,行会可与警方和税务部门对其展开调查。据透露,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已将相关建议,转发给俄工贸部、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和财政部,责成他们进行审议,之后汇报结果。

  中兴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投入大量金钱,希望可以减少对美国高端芯片的依赖,其中一个方法,就是获取欧洲的技术,但这个如意算盘也可能打不响了。荷兰一家在晶片生产设备处于领导地位的企业,近期传出在美国的压力下,不再招聘中国籍员工,以防止中国掌握高端芯片科技。有关企业否认传闻,但承认中国人从事部分工种存在困难。

  有身在荷兰求学的中国籍人士,毕业后准备在当地找工作,原本有意向ASML提交履历,其后收到通知,ASML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下,不会再聘用中国人。

  在ASML眼中,中国大陆无疑是庞大市场。今年首季约有2成光刻机是出口到中国,与美国市场相似。去年6月,ASML更与上海的集成电路研究开发中心达成合作协议,在当地设立培训中心,帮助中方培训人才。

  作为全球最重要光刻机厂商,ASML在技术上并非100%自给自足,个别核心部件仍要依赖美国厂商供应。外界关注,这次突然传出拒绝聘请中国籍人士的消息会否与美国施压有关。

  荷兰ASML周五回应自由亚洲查询发出声明,强调没有就聘请工程人员设定国籍限制,无论现在和将来都会聘用符合要求的中国籍人士。

  不过声明提到,ASML一直规定,包括中国籍在内的约20个国家的人士,在从事涉及美国原创技术工种时,必须先取得美国发出的许可证明。在美国现政府下,要取得有关许可比以前困难,而且花费较多时间。

   0


相关新闻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的喜剧人生华为或要独立造车
“两个麦克”各执一词 告加拿大政府是为了美国制裁下 华为突围的“秘密武器”是什么
华为在加拿大设限后仍继续申请大学研究专利百度要放弃辉达了?外媒曝:已向华为购买A
中美洲首例:哥斯达黎加排除中国参与5G招标美众议院要求用COVID经费来更换华为、中兴
孟晚舟穿破洞牛仔裤系花丝巾 嫩到猜不出年华为官宣!孟晚舟发表演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4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6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