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酸黄瓜碰钢铁 加拿大对美反击给中国启示
www.bcbay.com | 2018-07-09 11:18:42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片版权GETTY IMAGESImage caption美国总统特朗普(专题)与加拿大(专题)总理特鲁多。

  加拿大公布的第二轮打击清单,看似软绵绵的,实则像武林高手的绵掌。

  中美贸易战终于不可避免的打响了。顷刻间针尖麦芒,硬碰硬铿锵作响。

  中美贸易战打响第一枪后,中国从商界到媒体,从学术界到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是中国反击手段的有效性、后续性和持续性。

  后续手段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亚洲分析员高路易(Louis Kuijs)对法新社分析说,"中国在加征关税方面没有太多剩余弹药,但历史经验表明,它能让美国公司感受到更多痛苦。“

  路易举例说,从汤姆克鲁斯的电影、到星巴克咖啡、苹果手机以及别克汽车在中国都是畅销商品。一旦贸易战蔓延,中国当局会想方设法对这些美国商品设置障碍。

  另一个后续手段,是中国可能考虑限制赴美旅游,并对每年高达35万的赴美留学生(专题)规模施加影响。

  在教育和旅游方面,中国人在美国的消费几乎等同于美国大豆和飞机对中国的出口总额。大豆和飞机是美国对中国金额最大的出口商品。

  但分析人士指出,苹果手机、星巴克咖啡都是中国人最喜欢的美国产品,让这些美国公司在中国作难,对美国政府压力有限。

  限制中国人赴美旅游和留学,对中国自己的影响也可能大于对美国的影响。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说,“美国大学可能对当局政策影响有限。限制赴美留学人数还可能对中国提高科技实力造成影响。”

  它山之石

  特朗普的贸易战不仅要跟中国打,还要跟他的南北邻居墨西哥和加拿大打,跟大西洋对岸的欧盟打。

  反击手段各有不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

  在中美贸易战打响的同时,特朗普也跟美国的北美邻居加拿大干上了。 特朗普兑现他一再的“威胁”,对加拿大的钢铁和铝征加高额惩罚关税。

  加拿大随即反击,对进口美国钢铝征收同等关税。

  这是意料之中的。但是,加拿大随后公布的第二波打击清单,或许更值得细看琢磨。

  

  Image caption酸黄瓜

  威士忌酸黄瓜

  用加拿大广播公司的评论说,加拿大的后续打击清单,乍看上去像是家庭主妇去超市的购物单。

  从比萨饼到草莓酱,从威士忌到酸黄瓜,这跟第一轮打击的钢铝显得实在不匹配。

  但是,加美商会的格林伍德(Maryscott Greenwood)说,加拿大的第二轮打击清单,看似软绵绵的,实则像武林高手的绵掌。

  格林伍德说:”这个清单的制定显然是战略选择,目的是给美国总统造成最大的政治创痛”。

  换句话说,列入打击清单的公司和产品,目的不在惩罚某个公司和某个产品,而是想要掏空共和党人的票仓。

  打击票仓

  格林伍德说,这个思路简单清晰:你先看看美国国会中哪些议员是关键角色,然后再看看这些关键人物所在的选区,然后再看看这些选区里有哪些主要工商业,然后把它们列入打击清单。

  以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议员保罗·莱恩为例。

  莱恩的选区在威斯康辛州。威斯康辛州最主要的工业是腌小黄瓜( gherkin)和奶制品。于是,美国的腌黄瓜和酸奶就上了加拿大的报复清单。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前加拿大谈判代表约翰·维克斯说,"选择打击目标的一个通盘考虑是,这些产品来自(美国的)政治敏感区,同时不会伤害加拿大的消费者“。

  美国肯塔基州是波本威士忌(bourbon whiskey)的最主要产地。肯塔基州是美国参议院议长米奇·麦康奈尔的选区。

  威士忌紧跟钢铝之后上了打击清单,也就不奇怪了。

  特朗普最常挂在嘴边的夸耀是他在2016年的总统大选中从民主党人手中夺得了宾夕法尼亚州。宾夕法尼亚州过去六届总统大选都投了民主党候选人,特朗普赢得该州当然值得夸耀。

  但特朗普是以微弱多数赢得宾夕法尼亚,他肯定不愿惹着那里的选民。

  美国最大的造纸厂之一、Scott造纸公司就在宾夕法尼亚。于是,美国的手纸和餐巾纸也上了加拿大的打击清单。

  美国中期选举在即,加拿大的后续打击清单瞄准共和党人的票仓,是战略考量。

  当然,这个战略是否能凑效,现在下判断还为时尚早。

   0


相关新闻
特鲁多宣布10亿新贷款计划!誓言给年轻人机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特鲁多、陈国治、董晗鹏将出席外国干涉听证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碳税拉高通胀”是误解!特鲁多表态…冤枉?特鲁多牙买加度假没花纳税钱 朋友买
ArriveCan标案又吃出大瓜 220万房产浮出水惊爆!特鲁多牙买加旅行花了超过23万
突发!博励治要弹劾特鲁多:再给他最后一天突发!博励治要弹劾特鲁多欲掀起大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5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7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8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