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15亿并购交易泡汤 中国警告加拿大:放弃偏见
www.bcbay.com | 2018-05-24 10:13:53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Aecon曾负责修建多伦多附近的407公路

  加拿大联邦政府于5月23日决定以“国家安全考虑”为由,阻止中国国有企业--中国交通建设有限公司(CCCI)并购加拿大建筑企业爱康公司(Aecon Group Inc.)后,中国政府作出回应,警告加拿大“放弃对中国公司的偏见”。

  据环球邮报记者Nathan Vanderklippe来自北京的报道,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我们反对以国家安全为借口的政治干预。”

  “我们希望加方能够放弃偏见,为中国企业创造平等的环境。”

  报道称,陆慷还发出隐含的威胁,称中国会考虑报复:“如果中国的利益受损,我们会采取必要行动维护我们的权益。”

  (中国外交部网站截图)

  环球邮报引用消息来源称,加拿大联邦政府在对这宗价值15亿加元的并购交易进行国家安全审查后,认为不符合加拿大的国家安全利益。

  报道认为,此次并购被拒正值中资公司和中国国有公司在全球寻找资本和技术之际,加拿大对海外资本的审查在上升。过去两年,中国公司的非金融海外投资总额达2900亿美元,远远超过同期海外资本进入中国的投资。

  报道称,澳大利亚和德国等国政府现今都在质疑中国的投资与其政治影响和主张之间的关联。去年,德国收紧外资收购法规,允许政府阻拦参与“关键基础设施”的企业被海外收购。同时,美国白宫在寻求中国更大贸易让步,提升全球对贸易战的担忧。

  周四,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将这股针对中国的全球怀疑主义比喻为一场“流感”。他说:“这是一种不健康的情绪。”

  他认为Aecon交易不涉及繁杂的技术和建筑专项技能,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的一个强项,可以为加拿大提供很多。“阻止交易对中加贸易关系是非常不正面的。”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指出,加拿大阻止Aecon并购是更广的“歧视”中国模式的一部分,这说明“中国与加拿大,有时与美国和澳大利亚,缺乏互信。”

  “这些国家总是想让中国进口更多,却不想让中国进入他们国家投资,这不公平。”

  报道称,近期中美两国的贸易争端中,中国已经采取与美国相应的报复措施。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周四表示,中国“将密切关注”Aecon交易的进展。

  他说:“中加经贸关系应该是互惠互利。”中方鼓励中国企业在海外遵守当地国家的法规,并希望他们回报以“良好待遇”。

  但是,澳大利亚策略政策研究所主任Peter Jennings指出,中国现在很不同,在国际行为上非常明显的趋于强势,甚至可以说是挑衅的(aggressive),结果,国际上在如何处理时就更加谨慎小心,特别是在诸如电网、油管或港口机场等关键性的基础设施问题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二季度经济太惨!独立屋卖不掉暴降1
2 重量级导师惊曝好声音内幕!当真3000万买冠
3 加拿大央行公布后续利率决定日:房贷将要这
4 大温华人房东被坑惨!中国夫妻来加生娃当租
5 仅需20秒!大温华人出门一个小疏忽让全楼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华人带它入境:面临25年监禁 罚款$50万!
2 中国夫妻来加拿大旅游生子 拒交房租当租霸
3 加拿大二季度经济太惨!独立屋卖不掉暴降1
4 好方便!温哥华机场推新工具 帮乘客赶上航
5 重量级导师惊曝好声音内幕!当真3000万买冠
6 RBC接管汇丰获批!135亿转让,股东可获高收
7 BC女子惊呆 前院来了5只黑熊开趴2小时
8 太惨!BC省长罕见求特鲁多和央行:别再加息
9 加拿大央行公布后续利率决定日:房贷将要这
10 大温华人房东被坑惨!中国夫妻来加生娃当租
最新专稿 更多>>
1 家长注意了!6岁童家中后园被蚊叮 感染脑膜
2 重量级导师惊曝好声音内幕!当真3000万买冠
3 加拿大二季度经济太惨!独立屋卖不掉暴降1
4 别错过!加拿大5个集体诉讼涉$10亿+和解金
5 大温华人房东被坑惨!中国夫妻来加生娃当租
6 监守自盗!CRA开除120名员工 涉不当申领福
7 2华人带它入境:面临25年监禁 罚款$50万!
8 加国警察对华裔女生踩头案判了!结果惹争议
9 又掰了?航线恢复受阻:美联航大砍中美直飞
10 加拿大人竟用这种方式买房!但最大地产泡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