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兴作死,美国作妖,中国不要再吹牛皮
www.bcbay.com | 2018-04-22 18:11:06  杭子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兴作死,美国作妖,中国不要再吹牛皮

  因为美国严厉制裁,中兴遭遇灭顶之灾,绝大部分生产线已经停产,中兴通讯董事长也承认说公司已经进入休克状态。

  一家昨天还在国际市场叱咤风云的超级公司,被美国佬一棍子打下去,今天就进入可能倒闭的休克状态,确实令人极为感慨。

  但中兴落得这个结局,首先却是自己作死。

  是中兴采购美国零部件,却违反美国的贸易禁运政策,透过壳公司向伊朗倒卖美国禁运产品,被FBI利用内奸抓了现行,罚款并做出惩戒承诺后,还忽悠美国商务部,才落得如此结局。

  把这套投机钻营的手法搬到一个高度法治化的国家,面对一个情报搜集几乎无孔不入的FBI,自己内部又存在合规管理上的严重漏洞,像美国佬这样的流氓国家,要是不制裁中兴,恐怕都会觉得对不住自己。

  不过,美国这次制裁中兴,表面上看,是中兴自作聪明却一蠢再蠢地被美国抓住了把柄。但其制裁的根本目的,却和禁止华为进入美国市场是一样的道理,就是为了狙击中国的5G战略。

  华为和中兴,是中国5G战略的两个领军企业,美国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迟滞中国这一战略达成,压制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并将之作为遏制中国战略的一环。

  对中国来说,这件事的教训是深刻的。归结起来,我认为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中国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时,要更加重视合规管理,哪些钱能赚,哪些钱不能赚,要搞清楚。

  这个告诫对那些正在“一带一路”上顺势进行国际扩张的中国企业尤其重要。一带一路上的国家,大多处于国际投资的红灯或黄灯区,这些国家要么政治不够稳定,要么法律环境欠佳,要么就是美欧等西方国家制裁禁运的国家,在这些国家开拓市场,要尤其注意类似风险规避。

  二是要抓紧掌握核心技术。这个我作为外行,就不多说了。具体到每个行业、每个领域该掌握哪些核心技术,该怎么掌握,这个行内人要比我这个外行清楚。

  第三,要实事求是地面对客观现实,不要再像个暴发户一样整天炫耀吹牛。

  中兴事件爆发后,媒体一方面跟踪报道事件内情,一方面对美国的霸道和遏制中国提出严厉批评,同时也不客气地撰文指出,这一事件就像是一剂强力清醒剂,给了那些高度亢奋的民粹主义分子以醍醐灌顶之感。

  近段时间以来,在各种投机媒体、学者的民粹主义渲染下,整个国家好像已经变得可以傲视四海。诸如“中国已经全面超越美国”“厉害了,我的国”等论调,如同精神鸦片一样无处不在。

  但这次中兴被制裁,就一耳光把这些民粹主义鸡血党从梦幻中打醒,知道现实世界究竟是个什么样子。

  这些年中国发展确实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经济规模搞到全球第二,在很多领域也走到了世界前列,这很不容易,令人振奋。

  但同时中国人也要看到,在很多更关键的领域,在国家综合实力上,中美相比仍然还有相当差距,还需要长期、持续努力。

  中国依旧是个发展中国家,要到2035年才能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才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这期间,中国要正视和美国的差距,要有超越美国的精神和自信,但千万别因为取得一点成绩,就亢奋的要命,天天死命吹嘘,把尾巴翘到天上。

  “谦受益,满招损”,对中国来说,头脑发热是最大的敌人,历史上中国就经常吃这个教训。

  要认识到在自信和自大之间,有条很难把握的线,超过这条线,自信就变成了自大,就反而体现出了内心的自卑。

  人都爱面子,多少都会吹点牛皮,国家也一样。

  但且记一点,牛皮偶尔吹吹可以,但吹多了,吹上瘾了,是会被现实打脸,是要上税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3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联邦预算案出炉:提高资本利得税,这类房主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3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4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5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6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7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8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9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10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最新专稿 更多>>
1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2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3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4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7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8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9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10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