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贸易战爆发 中国楼市将面临三种选择
www.bcbay.com | 2018-04-05 19:37:18  中国经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贸易战爆发 中国楼市将面临三种选择

  美国种植大豆的农田

  中美贸易战的扩大化,似乎已很难避免!

  美国方面公布了针对中国1300多种商品、超过500亿美元货值的“惩罚清单”(加征25%的关税)。4月4日,中国也公布了针对美国的,同样规模的“惩罚清单”。

  中国开列的“惩罚清单”是: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飞机等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金额也是大约500亿美元。

  毫无疑问,如果两国的“惩罚清单”都落实的话,将诱发一轮通胀。

  其中对中国影响最大的进口产品,是大豆。

  很多中国人可能不知道,中国基本上放弃了大豆的生产。以刚刚过去的2017年为例,中国进口大豆9554万吨,相当于给每个中国人进口了136斤大豆。而中国自己生产的大豆,2017年不足1500万吨。

  也就是说,在大豆这种农作物上,中国的“进口依存度”达到了87%左右,远远超过石油、天然气。

  为什么中国基本上放弃了大豆的生产?因为中国的产量低,而需求量又非常大。如果中国不进口大豆,完全自己生产,则需要拿出大约三分之一的耕地来种大豆,这样中国人需要的小麦、大米就要大量进口。

  也就是说,中国目前的耕地,要维持14亿人较高质量的生活,是明显不够的。所以中国基本放弃了产量低的大豆,而依赖进口。大豆主要用作饲料(也可以榨油),养活了中国4.3亿头猪,以及其他家禽家畜,最终转换为中国人需要的肉类。

  目前全球可以在国际间交易的大豆,70%都被中国买走了。其中巴西为中国生产了将近一半的“进口大豆”,其次是美国。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3285万吨,占中国进口量的三分之一,金额大约120亿美元,超过了中国从美国进口汽车和飞机的金额。

  全球主要大豆出口国就是巴西和美国,此外还有阿根廷等一些国家。如果中国被迫对美国大豆加收25%的特别关税,则巴西等国的大豆肯定也会借机涨价,最终将引发中国肉价的上涨。而肉价,特别是猪肉价格,对中国的CPI影响很大。

  也就是说,如果中美之间爆发中等以上规模的贸易战,中国的CPI肯定会跳升。如果逼近3%,央行加息就成为必然。

  而美国方面,由于居民日常生活高度依赖中国产品,对中国商品普遍加税后,通胀也会上升,最终逼迫美联储以更快节奏加息。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美贸易战对于两国楼市都构成利空,因为都会带来加息。

  但这仅仅是影响的第一波。随后,政策就会发生调整。原因很简单,因为就业开始出问题了。

  按照中国方面公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对美国出口4298亿美元,从美国进口1539亿美元。可见,如果中美爆发全面贸易战,中国受的影响比美国大,损失的工作岗位可能数倍、甚至十倍于美国。

  而2017年又是中国提高经济质量一年,政府在“大基建+PPP”上开始收紧,一些没有效益的项目、超过地方财政承受能力的项目开始下马;2017年还是环境攻坚战的关键年份,很多落后产能被迫停产、转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对美贸易出现大幅下滑,失业率大增,还要被迫加息。这时候,楼市上浮的利率可能会下降。

  换句话说:中国目前没有正式加息,没有提高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如果为了抑制CPI而被迫正式加息,为了降低对楼市的负面影响,此前在基准利率基础上的利率上浮,会有所下降。

  对于一二线城市楼市,政府尽量会做到:让成交量放大,但价格基本不涨,或者上涨轻微。至于三四线城市,很多房价仍然在飞涨之中。

  目前中国经济的三大部门:政府、企业和家庭,只有政府和家庭两大部门尚有一些“加杠杆”的空间,企业基本上没有了。所以,如果面对突如其来的大规模贸易战,只能在地方债和楼市上想办法。

  下面,我给出中美冲突三种情况下,对于中国楼市的影响:

  1、中等或中等规模以下的贸易战,对于楼市影响偏利空,因为中国会稳定人民币汇率(并略有升值)。同时,中国会小心维持中美利差,美国加息的时候中国会引导利率上行。

  2、大规模贸易战,中国失业率上升、出现输入型通胀、被迫加息,则针对楼市的利率上浮开始下降或取消,楼市调控会适度放松,对楼市构成偏好的影响,但房价不会允许大涨。

  3、中美彻底翻脸。这时候中国失业率飙升、出现输入型通胀、被迫加息,楼市调控就可能逆转,人民币或将大幅贬值,房价出现新一波上涨。当然,人民币计价下,大家的工资收入也大幅增加。2017年之前的买房家庭,按揭压力突然大幅减少。整体而言,发生前两种情况的可能性偏大,第三种情况可能性极小。

  反正不管怎样,2018年楼市调控都不能让市场真正入冬。未来,各地政府会通过降低落户门槛、增加户籍人口来发放房票,对冲限购限贷带来的负面影响;还会提高公积金贷款上限,以保护刚需、改善型需求的名义,增加楼市的需求量,让成交量获得维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4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6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10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