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深挖!原来,中美贸易战的罪魁是他们
www.bcbay.com | 2018-04-01 19:35:33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在白宫签署备忘录,宣布对总值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有评论称,这是现代史上美国对中国开出的最大一笔贸易“罚单”,也掀开了美国喧嚣已久的对华贸易战的序幕。

  在此之前,美国方面的另一个大动作是向所有进口钢铁及铝加征关税,当时就有说法称最终目标是中国。

  上述政策的出台,特别是从钢铝产品关税开始,离不开白宫团队几员强硬派“大将”的推动,眼下,在经过一系列人事变动后,他们已成功“掌控”白宫,拉响贸易战的警报。

  这些贸易鹰派都是谁?他们为何如此之“鹰”呢?其背后藏着怎样的秘密?

深挖!原来,中美贸易战的罪魁是他们

  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他号称“美国贸易沙皇”,长期为钢企“代言”打官司,一路高举“贸易惩罚”冲杀至今。

  “钢铁行业为莱特希泽(图1)被提名为美国贸易代表欢呼。”早在去年1月,美国普氏能源资讯网站就以此为题报道称,莱特希泽拥有为钢铁产业“代言”并为之争取“公平贸易”的记录。“莱特希泽极其胜任该职位”,美国钢铁协会CEO汤姆·吉博森发表声明称。

  如果说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人的“战争”,那里面一定有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莱特希泽不仅有“美国贸易沙皇”之称,也被认为是贸易惩罚法律的“大师”,而他跟美国钢铁行业关联之深厚更让人吃惊。

  上世纪80年代,莱特希泽曾在里根政府时期任美国贸易副代表。自那时执行强硬贸易路线起,他一共参与涉及钢铁、汽车和农产品等领域的二十多个国际协议的谈判。通过使用“301条款”等单边贸易工具,他迫使日本减少对美钢铁和汽车出口,而举世闻名的“广场协议”也有他的身影。正因为此,当去年莱特希泽正式就任美国贸易代表时,媒体上称他为“对日强硬派”。经过几年在政府机构的历练,莱特希泽加入律师事务所,继续代表美国钢企和其他行业企业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诉讼。

  应该说,职业生涯初期就投入贸易谈判并取得成功的经历,给莱特希泽留下深刻印记,也为他就任特朗普政府贸易代表后的行为奠定了基调。莱特希泽相信,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令其他国家继续“低头”,而他的强硬,比如对韩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贸易立场,让共和党高层以及华盛顿商界甚是担忧。

  “如果特朗普最终对华采取强硬贸易行动,历史学家应该回看这场会议,它是一个重要时刻。”据美国“Axios”网站披露,去年11月特朗普访问亚洲前,莱特希泽与白宫整个经济团队会晤,向包括科恩(原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姆努钦(财政部长)、罗斯(商务部长)等在内的人士讲他对中美经济关系的看法——“糟糕透顶”,回顾过去25年美中对话的“失败”。文章称,连一向与他有分歧的科恩也认为他的陈述很有感染力。

  作为强硬派,莱特希泽去年曾多次抨击WTO,指责该组织不公正地对待美国。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今年初刊文称,莱特希泽一直代表美国“最好打官司”的美国钢铁业,试图将外国钢铁拒于美国国门之外。其中一些案件还被提交到WTO争端解决机构,但有时被裁定美国违反规则和承诺。或许,正是这些结果导致他强烈抨击该组织。

深挖!原来,中美贸易战的罪魁是他们

  商务部长罗斯——他收购多家破产钢企后,开始致力游说“征税”。

  和钢铁业有“千丝万缕”联系的不只莱特希泽,华尔街“老兵”、商务部长罗斯(图2),这位有着“破产重组之王”绰号的精明商人,在收购数家破产钢企后,成立了国际钢铁集团。然后,他游说美国政府加征钢铁关税,从而使自己购买的钢铁资产升值,为之后的转手创造巨大利润空间。2004年,罗斯以45亿美元价格将钢铁公司出售给伦敦的米塔尔家族,从那时起到去年担任商务部长前,罗斯一直是国际钢铁制造商安赛乐米塔尔公司董事会董事。

  对于罗斯的这些利益纠葛,前不久接替科恩任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的库德洛多有提及。库德洛虽然被认为是一名投机者,但他曾毫不留情地批评钢铁关税等保护主义举措,并公开称带头提出钢铁关税的商务部长罗斯本人曾拥有不只一家钢铁企业。

  客观讲,罗斯不是“极鹰”的代表,作为一名常年浸淫投资行业的商人,他更多是谋取经济利益,这也是他在鹰派阵营中被指责还不够强硬的原因。如果说罗斯是“鹰派中的鸽派”,那么,和他一起起草特朗普经济计划的纳瓦罗绝对可以被称为“鹰派中的鹰派”。

深挖!原来,中美贸易战的罪魁是他们

  纳瓦罗——他写了三本书“抹黑中国”,拉赞助拍片针对中国钢铁业。

  去年特朗普正式上任前,美国钢铁制造商协会总裁菲利普·贝尔点名赞扬两人,一个是“深谙贸易政策对美国制造商影响”的莱特希泽,另一个就是执掌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的纳瓦罗(图3)。贝尔称,这两人让他对特朗普政府认真解决“不公平贸易”的做法越来越乐观。鉴于此,纳瓦罗前不久被爆与钢铁产业利益集团关系密切也就不意外了。

  纳瓦罗撰写了《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致命中国》和《卧虎:中国军国主义对世界意味着什么》三本书,它们的共同点就是“抹黑”中国。而《致命中国》正是在自称北美最大回收商的美国纽克尔钢铁公司资助下,被拍成了纪录片。据美媒报道,在纳瓦罗要求下,纽克尔公司在2011年向非营利组织“公用事业消费者行动网络”支付了100万美元,用于影片制作。

  据美国《国家评论》报道,这部纪录片讲述了美国制造业基地遭受侵蚀以及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崛起为工业大国的历程。片中,美国钢铁产业协会总裁丹吉泽克将美国制造业的问题归咎于中国钢铁产业“由于政府补贴而过度生产”。

  美国vox网站日前描述说,纳瓦罗不仅是一名贸易强硬分子,还绕过正常礼节发展与特朗普的亲密关系,比如经常在晚上和周末“潜伏”在白宫“西厢”,以获得更多与特朗普“一对一”的机会。该网站披露说,纳瓦罗一度失宠,但后来利用白宫人事混乱并通过与罗斯拼凑贸易关税政策占得上风。

  除了上述几人,被提名为商务部国际贸易副部长的吉尔伯特·卡普兰是前钢铁业游说者;莱特希泽任命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副手杰弗里·杰里什及总法律顾问斯蒂芬·沃恩,都曾就美国钢铁公司的贸易法进行游说。

  钢铁业为自保冲杀在前,高新技术界为市场隐藏在后。

  “纳瓦罗与纽克尔公司间的往来,凸显特朗普的几名最高贸易顾问与美国钢铁产业之间由来已久的广泛关系,而后者当然受益于特朗普政府推出的加征关税方案。”《华尔街日报》称。

  钢铁行业也投桃报李。本月上旬,在各方猜测谁将接替因不满钢铝关税而辞职的科恩时,美国钢铁公司CEO伯里特宣布将重开伊利诺伊州闲置厂房,招聘500个职位,他还大赞特朗普在关税问题上表现出的勇气。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钢铁行业确实是推动特朗普政府对华征收高额关税的重要利益推手。正是在美国钢铁公司的运作下,特朗普的身边人、顾问,甚至特朗普本人都觉得这是个大问题。

  宋国友说,高科技、知识产权相关行业也是重要推手。这些行业的对华策略有一个演变过程,以前指责“中国侵犯知识产权”,中国通过整治改变了这一现象,现在其诉求变成“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他们的做法是对美国政府做工作,指责中国强制他们进行技术转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近年来,中国在科技、互联网领域发展迅猛,美国为维护话语权和既得利益,想借助贸易战对中国企业进行精准打压。这从此次美国征税方案针对“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的高新技术领域可以看出。

  “美国一些行业希望打开中国市场,特别是以服务行业为主,有一些是希望保护本国产品,一般以制造业为主。” 宋国友说:“不同行业、不同利益集团从各自情况出发,形成不同的利益诉求。有的冲在前头,有的隐蔽在幕后。”

  尽管美国众多利益集团想借强硬的贸易政策捞些好处,但担忧遭反噬的声音也不小。英国《金融时报》称,美国商界组织虽认同特朗普对中国“侵犯知识产权和不公平交易”行为的担忧,但同时都认为征收关税有损美国消费者,还可能招致报复。比如美国零售联合会反应强烈,对华出口大户波音、卡特彼勒、全美制造商协会及农业行业组织等也深感忧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7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8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联邦预算案出炉:提高资本利得税,这类房主将
最新专稿 更多>>
1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2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5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8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9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10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