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川普来势汹汹!中国明言绝不会躲闪
www.bcbay.com | 2018-03-22 10:56:19  英国广播公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来势汹汹!中国明言绝不会躲闪

  美国针对中国的301调查结果或将公布,总统特朗普将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300亿至600亿美元的关税。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中国将如何应对,引发全球关注。

  美国贸易代表莱蒂泽(Robert Lighthizer)表示,关税将针对中国高科技产品;又指中国若向美国出口农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定必“出招反制”。

  美国一直指责中国迫使美国公司移交专利商业资料及知识产权,作为在华经营的条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去年8月按《贸易法》第301条展开调查。

  白宫发言人夏希(Raj Shah)在声明中指出,特朗普于周四(22日)将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调查结果,宣布相关行动。

  莱蒂泽表示,中国可能对美国出口农产品,尤其是大豆施加报复性措施。他指情况若真的发生,美国将立刻采取反制措施。不过,他也强调“没有人能够从贸易战中获胜”。

  美国希望“向中国施加最大的压力,让美国消费者受到最小的压力”。

  摆开决战架势

  据悉,美国此次对中国征税的商品,锁定在科技、通信和知识产权领域,包括半导体,电信设备和电脑组件,约相当于中国对美出口总额的八分之一。

  美方还可能进一步限制涉及合资运营和技术转让的在华投资,这些措施可能会使中国出口增长下降0.7个百分点左右,拖累GDP增长约0.1个百分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们打,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华春莹说,近期关于美国与其他国家,包括美国与中国贸易摩擦问题,各方都很关注,也都纷纷表达了对维护正常国际贸易秩序和世界经济稳定的担忧。

  她说,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近40年来,中美经贸合作给两国提供了巨大市场,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还非常可观地降低了美国家庭的平均开支负担。

川普来势汹汹!中国明言绝不会躲闪

  谈判与妥协

  此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在人大闭幕记者会上表示,北京不希望与美国打贸易战,中方会继续降低进口商品的总体税率水平,会开放服务业和制造业,并保护知识产权。

  李克强说,中美要打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没有赢家。而且,如果用“打仗”这字眼来形容贸易,就有违贸易的原则,因为贸易是要通过协商、谈判、对话来解决问题,希望双方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情,避免打贸易战。

  《华盛顿邮报》周一(19日)引述华府高层官员,指总统幕僚之前向特朗普提交每年总值300亿美元,对中国进口商品征税的清单,但特朗普说要加码一倍,当中涵盖超过100种商品。

  特朗普认为,这都是中方从美国公司盗取,或强迫他们提交商业机密以换取打入中国市场的相关产品,他说这次的征税,将能惩罚中方对知识产权的剽窃,以及在美国创造更多就业。

  彭博亦引述不具名人士证实消息,征税确实的规模在公布前,仍有可能改变。

  目前,面对美国即将落下的贸易大棒,北京多次表示,双方要冷静处理,中方不愿同美国打贸易战。有消息指,中美两国近期将就贸易争端再度进行谈判。

  路透社引述一名与政府共商关税的企业人士说,这个计划可能出现一段公众评论期,所以生效日期并不会很近。这也可让中美双方有更多时间进行谈判,尝试解决和“301条款”相关的贸易争端。

  去年8月,美国对中国启动“301条款”调查,当中涉及是否有强制技术转让、盗取知识产权和创新领域等。

   0


相关新闻
马斯克宣布换阵营:美国需要红色浪潮 否则哈利王子自曝曾吸毒 川普:当总统“不排除
连遭30家公司拒绝,川普确认:没钱川普发出新威胁,这次指向中国电动汽车
川普反移民言论变本加厉 怒骂无证客“不是川普:TikTok是国安威胁 脸书不诚实
伊万卡久违同框父亲 身姿曼妙非简单名媛已取代伊万卡 她是川普的秘密武器
川普广告攻击拜登“活不过2029年”黑利正式退出!川普VS拜登,再次巅峰对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5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7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8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