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川普的最后一点理智终于丧失了
www.bcbay.com | 2018-03-12 20:30:1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的最后一点理智终于丧失了

  据报道,白宫官员6日宣布,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计划辞职,离职的日期还尚未公布,但他已经决定离开白宫。

  就在几天前,特朗普的最后一点理智终于丧失了・・・・・・

  一、为什么称科恩为特朗普的最后一点理智?

  科恩因支持自由经济、反对建立贸易壁垒,一直被投资者认为是特朗普政府中一只“稳定的手”。如今,科恩走了,不仅使美股道指期货下跌超过400点,跌幅逾1%。同时,更意味着白宫最后一位“全球主义者”离开了,以商务部部长罗斯所代表的“民族主义阵营”赢得了最后的胜利,那么特朗普的贸易战也将再无阻力。

  如今特朗普向世界挥舞大棒,不免想起去年对中国出手时,国际上还都自然而然的认为,这仅仅是遏华的一种手段。可照现在的情况来看,特朗普的目标并不是某一个国家,而是除美国以外的所有国家。

  更有趣的是,在特朗普对进口钢铝征收高额关税的计划中,中国几乎没有受到伤害。虽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但来自中国的钢铁仅占美进口钢铁总量约3%,不足为惧。反倒是美国的“盟友们”----加拿大、英国、韩国等国受到的伤害最大。

  据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前10个月,对美出口钢铁最多的六大经济体依次是加拿大、巴西、韩国、墨西哥、土耳其和日本。

  因此,深受伤害的“盟友们”纷纷掀桌子不干了!

  二、“盟友们”不干了!

  据KBS报道称,韩国产业通商交涉本部长金铉宗将于3月6日至9日访问美国,敦促美国豁免对韩国钢铁和铝材出口的关税。

  相比起韩国的着急,日本就“低调”多了。路透社报道称,3月6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在东京发言解释:日本的钢铝出口并未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而是在帮助美国的经济。与此前威胁要对美国采取报复措施的欧盟国家不同。并拒绝就报复措施发表意见。

  受伤最深的加拿大也气急败坏的表示,“绝不接受”美国政府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并警告说,美国此举将严重影响两国关系。强调称:“如果对加拿大钢铁和铝产品实施限制,加拿大将采取措施回应,来保护其贸易利益和工人。”

  但这都比不上直接给予报复的欧盟!3月6日,欧盟出台了一份“反制计划”,瞄准价值高达28亿欧元的美国产品征收25%的关税。其中,哈雷摩托车、波本威士忌的所在地,恰好属于共和党两位高官的“势力范围”。

  奇怪的是,对比头号受害者加拿大,欧盟为啥反应更激动?

  首先,特朗普的大棒打在欧盟身上虽没那么疼,但也实实在在的影响了其既得利益,欧盟当然不可能忍气吞声。其次,欧盟的举动也反应出欧盟日益不满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与美国在全球经济发展方向上存在分歧。

  “大棒”割了自己的“肉”,谁还坐得住?

  三、特朗普的目的并不单纯!

  事实上,众多经济学家和贸易专家并不看好特朗普这一雄心勃勃,似乎志在必得的关税计划。他们认为,贸易战一旦开打,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将在严重贸易斗争中遭受损失。

  那么问题来了,如此“重压”之下,特朗普为什么还要“一意孤行”?

  1、“软实力”向“硬实力”的转变。

  从2月2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2018贸易政策日程和2017年报告》看出,特朗普确实是商人,是十足的“重商主义”。如今,在他看来,美国开始走下坡路了!要想恢复元气,就必须确保美国的经济繁荣,将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列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首要目标。

  于是,在贸易政策上,他彻底抛弃了追求“软实力”的“幻象”,转向追求绝对的“硬实力”。一方面,希望与其他所有持相同理念的国家加强合作,来维护自己所为的“霸主地位”。另一方面,全力使用“双反”(反倾销与反补贴)诉讼、201、301、232等调查反制“大棒”,来展现自己的强硬姿态,让世界习惯美国的做派,被迫接纳“美国优先”。

  2、“重建工业”的野心。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在白宫接见国内主要钢铝生产商负责人时表示,关税措施将持续一段长时间,并称,我只要求重建工业。

  美国标榜国内钢铁、铝等诸多企业竞争力受损,贸易逆差不断扩大。实际上是在“信口胡诌”,为践行“让美获益的贸易”找借口。通过课以重税的方式提高其他国家钢铝产品准入门槛,想进,就要多交钱,不然,就减少或停止钢铝产品出口美国。不仅打压了其他国家的钢铝产品,还维护了美国的相关产品,变相地保护和扶持了本国企业。

  据美国劳工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美国钢铁行业目前直接雇佣近14万工人。在逾半个世纪以前,该行业雇佣人数高达65万人。

  如今,特朗普的野心就是“重回65万”。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扩大产能和规模,限制和打压国外企止,阻止同类产品进入美国冲击本土产品。因此,美国接下来或许还会继续“挥舞大棒”,各位“盟友”们可长点心咯。

  四、特朗普能如愿以偿吗?

  事实上,特朗普“推特”上的贸易战与真正的贸易战之间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大笔一挥、宣布采取行动与导致全球体系崩溃之间也有很长一段距离。

  1、摩擦摩擦,是魔鬼的步伐。

  事实上,美国的强硬做法才是最大的不稳定因素。

  一方面,“232”调查只是开始,美国一边酝酿着将其常态化。一边将对华“301”调查悬而未决。这都将给地区和全球贸易带来极大风险。

  另一方面。WTO等国际机制是美国在二战后一手建立起来的秩序,美国一直是最大受益者。但特朗普认为WTO规则让美国损失惨重,要修改、重塑规则。在美国眼中,让美国获益的规则才是公平的,让美竞争力减弱的规则就是不公平的。这种典型的霸权逻辑,也将引发他国强烈反弹,加剧全球贸易风险。

  2、流年不利。

  2018年是中期选举年,受多种因素掣肘,特朗普要想实现2018贸易议程恐怕有点难。

  一方面,诸多施政日程排在贸易议程之前。同时,贸易日程的顺利推进还有赖于相关官员的到位情况。但目前看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商务部的高级官员能否完全到位实在是说不准呀。

  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持续受到来自通俄门调查和白宫人事变动的干扰。据传,伊万卡和库什纳的得力助手、白宫通讯副主任拉斐尔也将离开白宫。甚至有美媒爆料称,白宫办公厅主任凯利、国家安全助理麦克马斯特也萌生去意。

   0


相关新闻
川普转发“五花大绑拜登”图 被批煽动政治马斯克宣布换阵营:美国需要红色浪潮 否则
哈利王子自曝曾吸毒 川普:当总统“不排除连遭30家公司拒绝,川普确认:没钱
川普发出新威胁,这次指向中国电动汽车川普反移民言论变本加厉 怒骂无证客“不是
川普:TikTok是国安威胁 脸书不诚实伊万卡久违同框父亲 身姿曼妙非简单名媛
已取代伊万卡 她是川普的秘密武器川普广告攻击拜登“活不过2029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2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3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4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5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乱:突发大批持枪特警围捕嫌犯,还有更严重
3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4 20岁谷爱凌惊艳颁奖礼 穿“黄金战袍”气场
5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6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7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比特币、美股同步重挫,29万人爆仓,9.2亿美
10 为拿美签,3人自导自演抢劫案,“劫匪”被路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