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花滑丑闻获奥斯卡大奖 女主遭终身禁赛
www.bcbay.com | 2018-03-05 19:17:10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花滑丑闻获奥斯卡大奖 女主遭终身禁赛

  左为坦雅·哈丁,右为南茜·克里根

  不同于常规题材的体育影片,《I,Tonya》不是一个“3岁开始滑冰,4岁赢得人生第一个冠军奖杯”的天才励志成长史,而是一个一生被暴力与悲剧包围,曾经站上领奖台却又被狠狠拽入深渊的寒门女子失败的美国梦。这或许正是打动奥斯卡评委的地方。

  昨日揭晓的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中,获得3项提名奖的影片《I,Tonya》最终收获了最佳女配角奖。

  好事《我,花样女王》获最佳女配角奖

  “根据坦雅·哈丁和杰夫·葛鲁里的采访改编,绝不讽刺,非常矛盾,完全真实。”

  影片《I,Tonya》(《我,花样女王》)开片便透出这样一个信息,生活有时并非自己所能掌控。

  《I,Tonya》改编自美国史上最著名的花样滑冰丑闻,主人公坦雅·哈丁是第一个能完成阿克谢尔三周半跳的美国选手。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前夕,坦雅·哈丁的前夫雇凶打伤竞争对手南茜·克里根的膝盖。坦雅·哈丁虽没有亲自动手,但仍因包庇罪犯而被判刑,并遭美国滑冰协会终身禁赛。之后,哈丁改行练习拳击。

  广告

  《I,Tonya》被划分为喜剧,但严格意义上讲,这是一部伪纪录片形式的言语粗俗的黑色幽默,导演大胆地把电影的第4面墙打得粉碎。不同于常规意义的体育题材电影,这部影片不是一个“3岁开始滑冰,4岁赢得人生第一个冠军奖杯”的天才励志成长史,而是一个一生被暴力与悲剧包围,曾经站上领奖台却又被狠狠拽入深渊的寒门女子失败的美国梦。

  凭借出色的表演,饰演坦雅·哈丁的玛格特·罗比被提名第90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为了尽可能还原哈丁,玛格特·罗比进行了4个多月的滑冰训练,一度练到椎间盘突出。罗比的指导老师是曾获“艾美奖最佳编舞”的前花滑选手莎拉川原,她对罗比的要求是达到参加奥运会的水准。决赛前在更衣室痛哭的那场戏充分展现了罗比的精湛演技,但这仅仅只为她赢来一个奥斯卡提名奖而已。

  当然,《I,Tonya》并未空手而归,在影片中饰演哈丁母亲拉瓦娜的艾莉森·珍妮获得最佳女配角。

  真事这一丑闻让花滑在美火了10年

  让我们回到故事真正的女主,坦雅·哈丁。

  哈丁出生于美国的一个农民家庭,与影片中一样“暴力、愚昧”的母亲一起度过了艰难的童年。凭借过人的天赋和努力,哈丁获得1991年花滑世锦赛银牌,1992年和1994年得到全美花滑锦标赛冠军。

  作为女子滑冰史上第2位、美国第1位能在比赛中完成阿克谢尔三周半跳的运动员,哈丁被誉为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金牌的有力争夺者。另一位有望夺冠的则是家境良好的南茜·克里根。1994年1月6日,南茜在更衣室外遭受不明人士袭击,袭击者最终被证实为哈丁的前夫杰夫·葛鲁里。

  受伤后,南茜·克里根没有放弃训练,美国花滑协会破例让她在没有参加选拔赛的情况下,直接参加利勒哈默尔冬奥会。最终,南茜·克里根获得了一枚银牌。

  饱受舆论压力的哈丁发挥失常,比赛中鞋带还发生断裂,她哭诉着向裁判申诉。尽管裁判给了哈丁重新比赛的机会,但最终仅排在第8位。

  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后,杰夫·葛鲁里供认受哈丁指使,袭击了南茜·克里根。哈丁随后主动认罪,被罚款10万美元,外加500小时社区服务。此后,美国滑冰协会也判处哈丁终身禁赛。

  视“花滑为全部世界”的哈丁后来成为一名拳击手,她的身上长时间被贴上了“没有体育精神的坏女人”的标签。正如影片中哈丁所言,“美国想要有人去爱,但更想要有人去恨。”

  那一届冬奥会,18岁的陈露拿到一枚铜牌,那是中国花样滑冰的首枚冬奥会奖牌。那次事件,陈露记得很清楚,“这是当时花滑界的一大丑闻。但也因为这一事件,让花滑在北美火了10年。”

  1998年长野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女子单人滑冠军都归属美国运动员。

  此后16年,再无美国人染指该项金牌。

  体育影片奥斯卡

  1932 《舐犊情深》

  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创故事

  导演金·维多在1931年执导的伦理亲情片,特点之一是用新闻片效果来表现情感。故事讲述了一名拳击手在战败后失意酗酒,又被妻子遗弃,后来因7岁儿子的诚挚鼓励,对自己重新恢复信心,经过刻苦训练后,再上擂台争霸的励志故事。

  1932年奥斯卡金像奖,《舐犊情深》共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4项提名。最终,华莱士·比里拿到最佳男主角小金人。

  1977 《洛奇》

  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剪辑

  《洛奇》的故事始于1976年,30年间共拍摄了6部,最火的当属前4部。影片讲述一个叫洛奇的男人,半路出家打拳击最终获得拳王称号的故事,史泰龙凭借这个角色确立了他在影坛的硬汉形象。

  《洛奇1》当时获得了奥斯卡13项提名,最终拿到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剪辑奖,以100万美元的拍摄成本仅在北美就拿到了1.7亿美元的票房。

  1982 《烈火战车》

  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服装设计最佳配乐

  这是一部关于勇气、信仰和意志力的影片,反映出了奥林匹克的崇高理想。影片根据20世纪20年代两个青年短跑选手的真实故事编写而成,他们两人并非来自主流阶层,但是最终代表英国参加奥运会并赢得金牌。

  1982年奥斯卡金像奖中,《烈火战车》拿到7项提名,终获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服装设计、最佳配乐4项大奖。片中配乐《Chariots Of Fire》成为经典。

  2005 《百万美元宝贝》

  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

  伊斯特伍德在2004年的经典作品,影片改编自小说家F·X·图尔拳击题材短篇小说集《Rope Burns》中的三则短篇故事,讲述了著名拳击教练法兰基因为太过于投身拳击事业而陷入了长期的自我封闭和压抑,学徒麦琪坚毅的决心软化了法兰基并成为出色的女拳击手。

  该片获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7项提名,并拿到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5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6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