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年关近了 中国火车站的这项黑科技火了
www.bcbay.com | 2018-02-11 09:38:19  国是直通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既能“刷脸”进站,又能抓捕逃犯。

  随着数亿中国人开始农历新年的假期,有一项黑科技也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之中。

  它就是“人脸识别”技术,想必大家一定不陌生。因为在银行取现、在线支付核验身份等方面,它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2018年的春节,“人脸识别”技术有着更大的用武之地。

  刷脸进站只需3~5秒

  今年春运,“人脸识别”技术出现在中国各大城市的火车站和汽车站,只需要3~5秒,你就能检票进站。

  

  先来看看首都北京。在春运的40天时间里,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将发送旅客3250万人,其中北京地区发送旅客1485万人,同比增加51.9万人。

  如此庞大的旅客量,如果只靠人工检票,必然会造成拥堵。因此,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增加了32条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也就是“刷脸”验票机。

  如果你还没有使用过,这里得看仔细了。总的来说,“刷脸”进站共分为4个步骤:

  首先是将车票蓝色面向上,票面二维码向前;然后将身份证放在车票下方,一起放进验票闸机;第三是站在黄色地标线前方,面向闸机露出笑脸;最后,当绿灯亮时,就表示可以通过了。

  据北京西站新闻科科长宋婷婷介绍,自助验票需要人、票、证相符,为了帮助不熟悉的乘客,进站口外和验票闸机上均设置了演示视频,还有工作人员随时提供帮助。

  目前,除了北京,“刷脸”进站还在桂林北站、青岛北站、大连火车站、广州客运站、长春站、深圳火车站等地上线。

  当然,如果你忘带身份证,“人脸识别”系统也能帮到你。

  据了解,上海等长途汽车站已上线人脸识别系统。如果你忘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通过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1分钟左右就可以获得临时乘车凭证,实现购票上车。

  此外,重庆市江北区红旗河沟汽车北站也推出了人脸识别系统,两分钟不到,公安机关就可以出具一张临时身份证。

年关近了 中国火车站的这项黑科技火了

  戴“墨镜”也可以抓逃犯

  在郑州火车站,如果幸运的话,你可以偶遇一名戴墨镜的女警察。一般情况下,她都会静静地目视前方,偶尔会慢慢地左右移动,时不时看看手里的仪器。

  当然,这名女警察并不是耍酷,她戴的是一种能够进行面部识别的墨镜,当她扫描人群时,可以识别伪装的逃犯。

  怎么操作的呢?原来,这款特制的墨镜允许警员拍摄可疑人员的照片,并与内部数据库中的照片进行对比,如果有匹配结果,相关人员的姓名和地址等个人信息将被发送给警员。

  作为中国最繁忙的火车站之一,郑州铁路警方率先使用这款警务眼镜。据悉,新款墨镜已经帮助警方抓获7名嫌犯,涉嫌拐卖人口、交通肇事逃逸等刑事案件,26名冒用身份证的人也被警方查获。

  事实上,早在2017年8月,类似技术就在青岛啤酒节上使用过。

  据悉,这场活动上,警方一共抓拍识别人脸图像约230万张,抓获25名逃犯、19名吸毒人员。此外还预警前科扒窃人员37名,当场抓获作案扒手5名,驱离扒窃前科人员32名。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中国在部署基于人工智能的最先进监控技术方面已经处于全球领先位置。这种移动设备可扩大监控范围,让有关部门的视线可以进入到固定摄像头无法覆盖的地方,从而反应更加迅速。

  打击“号贩子”

  如果说人脸识别技术是春运的好帮手,那么同样在人满为患的医院,它还可以用来打击“号贩子”。

  目前,北京市已有天坛医院等30余家医院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

  

  “这套系统主要针对在医院周边经常进行倒号的人,进入到医院后会被识别出来,工作人员和警方可以及时劝阻和处理。”北京市卫计委主任雷海潮介绍。

  不过,雷海潮坦言,该系统也存在一些难点,比如费用较高,一套系统只包含16个摄像头,无法全覆盖医院的各个点位等。

  雷海潮透露,挂号平台正在研究借鉴12306火车票的“慢速排队”机制,即购票的时候,如果有用户疑似使用机器或外挂抢票,将会被列入慢速排队队列,让符合规定的用户在正常速度中排队。

  “我们已经派人到铁路部门学习,看能否将这一技术运用到挂号平台,帮助更多真正有需求的患者挂上号”。雷海潮说。

  当然,在人脸识别技术上,中国也在不断地突破。2月7日,中国计算机视觉企业云从科技正式在国内首发“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

  相比于现在2D人脸识别技术容易被照片、手机等道具攻破,应用了“结构光技术”的3D人脸识别系统在精确度、响应速度与活体方面得到了革命性突破。

  今后,该技术将全面应用于中国手机、电脑、机具、设备、家电等各行各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最爱的这款纸巾将停产 以后加拿大买不
2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3 白忙一场!温哥华业主自家后院搭车棚少干一
4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5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2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3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4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5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6 华人最爱的这款纸巾将停产 以后加拿大买不
7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8 白忙一场!温哥华业主自家后院搭车棚少干一
9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10 谁能买100多万的房子?大多伦多开发商集体
最新专稿 更多>>
1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2 官宣:中国好声音暂停播出 李玟或将安葬在
3 BC男子搭朋友车出事:自己双腿截瘫 获赔$6
4 华人留学生开学前突然被“开除” 不准再返
5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6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7 太猖狂!歹徒公然在列治文餐厅内偷抢手袋
8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9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10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