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华裔教授疑为中国窃取美军事技术 遭搜查
www.bcbay.com | 2018-01-26 13:38:55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华裔教授疑为中国窃取美军事技术 遭搜查

  加拿大顶级学府麦基尔大学的一位华裔教授石怡祥(Ishiang Shih,音译),被怀疑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获取雷达芯片,其房屋遭到警方搜查。

  据当地媒体《蒙特利尔宪报》(Montreal Gazette)报道,石怡祥原籍台湾,同时拥有加拿大国籍,是麦基尔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的教授,并在业内小有名气。他的兄长石一迟(Yi-Chi Shih,音译),则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客座教授。

  在上周五(1月19日),石一迟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逮捕,罪名是“非法获取高速电脑芯片( special high-speed computer chips)并非法输出中国”。这种芯片被用于雷达等美国军用设施的,美方担心这一技术也被中国用于军事目的。

  如果罪名成立,石一迟最高可面临25年的监禁。

  美方的调查还发现,石一迟只是芯片的代购人,而真正购买者是他在加拿大的弟弟石怡祥。

  据称,石怡祥同妻子在蒙特利尔所开的技术公司(JYS Technologie),曾向石一迟的同伙转账80万加元,用于购买这种芯片。在获取芯片之后,石怡祥将至少一个芯片样品寄往位于成都的“嘉石科技有限公司”(GaStone Technology Company, CGTN)。这家公司在2014年因涉嫌“参与非法采购物资和技术”而被美国商务部列入黑名单。

  在美方拘捕石一迟的同日,加拿大皇家骑警也在蒙特利尔展开行动,突袭了石怡祥开办的JYS Technologie的公司。

  此外,另一路骑警则突袭了石怡祥同妻子名下的一幢房屋,并收缴了一些文件,但是并未拘捕他,也没有控以任何罪名。

  警方也拒绝透露,搜查石怡祥的公司和房子,是否同其兄涉嫌间谍罪有关。《宪报》试图就此采访FBI,也没有得到明确的答案。

  当地居民接受《蒙特利尔宪报》记者采访时说,石怡祥一家四口是在几年前买下这幢房子并住在里面的,但是从去年开始,房子就被清空了,没有人住,只有人定期来取信。

  该邻居还说,石怡祥一家看起来都是很好的人,从没有什么可疑迹象。

  石怡祥本人接受蒙特利尔当地媒体《新闻报》采访时,坚称自己没有非法输出芯片。他说,自己从美国购买芯片,是用作“实验室的样本”,为准备申请一项研究基金而用的。

  目前,石怡祥正在聘用律师,以应对可能的指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4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5 快讯:加拿大3月通胀率升至 2.9%,降息难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7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10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最新专稿 更多>>
1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2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3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6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7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8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9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10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