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英国学府挤破头!争相到中国办私立学校
www.bcbay.com | 2017-12-07 18:51:32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学府挤破头!争相到中国办私立学校

  再有英国名牌学校在中国增设私立学校。

  英国威斯敏斯特公学(Westminster School,又译西敏公学)计划在中国开办6间私立双语学校,希望把赚到的钱补贴伦敦的弱势学生。

  有别于其他在中国教授国际课程的外资私立学校,威斯敏斯特公学表明,会教授中国国家教学课程,但强调会加入“威斯敏斯特课程的元素”。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不会容许有人教中国的小孩,一套“有别于共产党版本”的中国历史和意识形态的。

  赚钱 vs 教学 vs 软实力?

  创立于1179年的威斯敏斯特公学是英国著名私立学校。这所伦敦顶级私校的学费,寄宿学生为每年逾3.7万英镑,非寄宿学生则是每年逾2.6万英镑。

  校方计划在2028年前在中国6个大城市开办私立学校,首间私校会在2020年于成都开办。

  威斯敏斯特公学表示,会向6至15岁的学生教授中国国家教育课程,并加入“威斯敏斯特课程的元素”。而16至18岁的学生,则会提供英国普通中等教育证书(GCSE)的英国版本课程。

  “我们对于能够在中国影响中国学生教育感到兴奋,”发言人说,学校可以对中国学生发挥“软实力”。

  威斯敏斯特公学校长帕特里奇?德勒姆(Patrick Derham)表示,此次与中国合作可以深化彼此文化交流。

  校方称中国的私校会预留十分之一的地方,给予一些无法负担学费的中国学生,而学校在中国所赚取的收入,可以补贴一些经济有困难的伦敦学生。

  英国,中国,教育,学习,学校,华裔学生,近年来,中英两国教育界加强了交流。BBC 一档纪实节目中,请中国老师在英国学校教学。

英国学府挤破头!争相到中国办私立学校

  对于学校在中国教授中国国家教育课程,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接受访问时对学校的做法有保留。

  他坦言,这么多英国学府到中国开办私校,明显是因为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他个人不相信英国学校去中国,带有任何违背英国价值的坏意图,但担心这些私校不了解中国政治环境会如何影响他们的运作。

  他说,共产党垄断了中国的历史与真相,不会容许任何人教中国的小孩,一套有别于共产党版本的中国历史和意识形态。

英国学府挤破头!争相到中国办私立学校

  中国国家教程包括甚么?

  据中国教育部办公厅今年6月发布的一项通知,学校被要求一定要使用当局所公布的教材,一律不得出现提供额外教学辅助资料的各类链接网址、二维码等信息。

  而中国今年7月宣布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指导和统筹全国教材工作,审查国家课程设置及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国家规划教材。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担任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则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以及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

  委员会成立后不久,新华社便报导,2017年起,中国全国小学生及初中生的语言、历史、道德与法治科,都是统一使用教育部统编的义务教育教科书,现行“北京版”、“粤教版”、“苏教版”等逐步被取代。

英国学府挤破头!争相到中国办私立学校

  中国统一教材,强调要让学生“从小打好中国底色”。

  报导指,统编教材是要让青少年“从小打好中国底色”,落实“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而加入了法治教育专册教材,是要“注重国家主权和海洋意识教育”,及“强化全民族抗战14年的历史概念”,新版教材亦讲“新疆、西藏、台湾以及附属岛屿钓鱼岛、南海诸岛作为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渊源”。

  语言科亦增加了“革命传统教育”的篇目,教授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人的作品。

  目前尚不知道,威斯敏斯特公学是否会根据以上的内容授课。

  神秘的合办团体?

  如果外国机构希望在中国办学,须得到中国教育部的授权。

  其中一种是专门让在中国工作的外籍人士子女就读的国际学校,这些学校以收取外籍学生为主。

  另一种方式则是近年转趋热门的“中外合作办学”方式所成立的私立国际学校,这些学校声称提供国际教育课程,协助学生海外升学,加上没有户籍限制,深受中国较富裕家庭的青睐。

英国学府挤破头!争相到中国办私立学校

  学好英文出国读书是不少家长让子女就读私立学校的原因。

  据中国媒体引述的数字,中国在截至2015年,有256所主力招收中国学生的私立国际学校,这些学校不一定涉及外国机构,有时是民间团体或企业自行成立获批的民办学校。

  除了威斯敏斯特公学外,哈罗公学(Harrow School)、达利奇学院(Dulwich College)、墨尔文学校(Malvern College)以及惠灵顿公学(Wellington College)亦有在中国开办学校。

  据介绍,威斯敏斯特公学此次计划与香港注册的教育团体HKMETG合办有关学校。

  HKMETG的背景是什么?BBC中文向香港多名教育界人士查询,但都没有听闻过这间机构。

  BBC中文向威斯敏斯特公学求证有关组织的英文全写及背景,但暂时未有回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3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4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7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10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最新专稿 更多>>
1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2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3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6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7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8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9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10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