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作为加拿大华人:我为何不喜欢特鲁多?
www.bcbay.com | 2017-12-06 09:37:46  温村十一郎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加拿大华人:我为何不喜欢特鲁多?

  北京时间12月3日晚,杜鲁多抵达北京

  加拿大总理又到中国来圈粉了。可是作为一位在加拿大生活多年、并与杜鲁多有过数次当面接触的华人,我实在对这位万人迷总理不太感冒。

  被称作“全球人气最旺的国家元首”加拿大总理又到中国来圈粉了。

  在12月3日晚到达北京后,杜鲁多总理(Justin Trudeau)于4日一早9时便选择在新浪总部进行首个公众活动,进行“微博互动”;同一天,中国影视演员刘烨在微博上询问杜鲁多“加拿大什么季节最适合去旅行”,并邀请杜鲁多到自己老家东北滑雪。对此杜鲁多很快便予以回复,邀请刘烨到加拿大旅游,引来中加两国网民的普遍赞誉。

  可是,作为一位在加拿大生活多年、并与杜鲁多有过数次当面接触的华人,我实在对这位万人迷总理不太感冒。

  还记得2015年10月大选临近之时,周围朋友都对杜鲁多充满热情,最终的大选结果,他和自由党也以39.47%的选票,领先第二名、原来执政的保守党8%的优势大胜。可是,若不是当年8月加拿大法令的更改,令海外加拿大公民未能投票,当时我是真想找投票点投给保守党的。

  毕竟,杜鲁多过于“口号式”、“选秀式”、“公关式”的执政方式,实在无法满足我对一位政治领袖的期望。他的经验背景也让我无法对他有那么大的信心。

  其一,纵览杜鲁多竞选过程和胜选后这两年来的举措,都完美地符合了“选秀式政客”的形象。无论是选择由各族裔、男女人数平等的内阁;还是在面对记者“为什么这么挑选内阁”的问题时,回答“因为这是2015”;又或是在推特(Twitter)上圈粉,雇佣中文助理在新浪微博上展现个人魅力——这些举措很讨人欢喜,但是请问对治国理政又有何助益?

作为加拿大华人:我为何不喜欢特鲁多?

  老杜鲁多总理曾与1973年访问中国,便受到毛泽东的接待

  其二,父辈荫护和个人执政经验的短缺是我很难接受他的第二个原因。

  杜鲁多的父亲老杜鲁多(Pierre Trudeau)曾经自1960年代末到1980年代中逾15年的时间里担任加拿大总理,其维护国家统一、推广英法双语官方化、借1982年的宪法法令实现加拿大完全自主,树立权利与自由宪章等功绩,以及他类同于摇滚明星一般的个人魅力,令他成为加拿大最受景仰的总理之一。

  可是杜鲁多本人在父亲在世之时却没有任何政治经验。即便是父亲于2000年去世之后,他也只是扮演着“政治评论人”和“活动人士”的角色。

  2007年,他在魁北克省的Papineau选区以690比350比220的优势大幅击败两位对手,成功为自由党夺回该选区,被视为“不飞则已,一飞冲天”的表现。可是该选区过去本来就一直由他父亲的资深下属André Ouellet代表了26年,更是在长达53年的时间里一直是自由党铁票仓,仅仅是在2006年才输给主张魁北克独立的魁北克集团党。

  杜鲁多是2013年成为自由党领袖的,在2015大选胜利之前,他一直没有直接执政的经验,只是以众议员身份在国会工作了8年。而他之所以能够成为自由党领袖,也更多是因为其家喻户晓的姓氏。不论他能否在党内服众,不论他自己有没有能力,反正至少选民喜欢他,只要他当了自由党的候选人,选民就会投给自由党。这是当时的情况。

  平心而论,在他上台之后的两年里,他的作为可能也不那么差劲,包括增大加拿大的国际角色,包括扭转了过去保守党政府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出于对传统价值观的坚持和对美国的依赖,而颇为谨慎的对华态度。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只是他“选秀式政客”的风格依旧让我难以认同。

  对比之下,可能我还是更相信“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这句话吧。作为一名国家领袖,民意支持固然重要,但若没有几十年论政、执政的经验,基层、中层、高层岗位的历练,我总是会抱有疑虑。

作为加拿大华人:我为何不喜欢特鲁多?

  纵然杜鲁多如今已经取得不少自己的成绩,但其父亲或许依旧是他最大的政治资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2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3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4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5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4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5 加拿大这类屋主即将遭最严重损失 这时候或
6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7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8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9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10 杨丽萍的月亮宫突被查封 里面不忍直视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2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6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7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8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9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10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