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房产税真要来了!时间或在6个月内
www.bcbay.com | 2017-12-05 19:01:17  杭子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房产税真要来了!时间或在6个月内

  几个月前就有人说,中国的房产税将会很快出台,然而该国舆论场“狼来了”很久,这头“狼”也没有出现。

  但是,这次中共十九大报告,以及特朗普(Donald Trump)减税法案出台,会大大加速中国房产税的出台进程。我认为,在不迟于6个月内,快则3到4个月内,房产税(草案)就可能会在中国公布征求意见。并且我有充分理由相信,就算我的研判暂时失灵,最多也不会超过一年。

  这是因为:第一,十九大报告已明确提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一矛盾性质的转变,具体到该国的住房财税政策上,就是既要保证民众住房条件不断提升改善(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又要解决因房产向少数人手中过度集中所导致“不平衡发展”问题。

  那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以及用什么财税工具来解决这个问题?房产税就是最明确的答案,也是最趁手的政策工具。

  而且,这次中共十九大上最新形成的领导团队,令外界观察到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雷厉风行,能在今天干完的活,绝不拖到明天。所以,从中共政党的方针指引和国家宏观政策层面,实际上十九大会议一结束,中国的房产税立法就已经箭在弦上了。

  因此,我认为中国的房产税立法,在未来一段时间只会加快,不会推迟。时间点就卡在明年3月中国“两会”期间,就看是本届政府还是下届政府推出。

  第二,特朗普税改的中国政策加速效应。

  我在之前所写《特朗普射出“第三支箭”,中国怎么办?》一文中指出:

  “因为美国经济的巨大体量,同时也是全球资本市场的核心腹地,如此重大的税改政策,必将对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特别是减税、加息、缩表三项政策形成的叠加效应,必将加速资本和产业回流美国,助推美元回归强势,在全面提升美国经济竞争力的同时,在资金、产业、货币等各个层面,对世界其他经济体构成严重冲击。”

  因为中国是美国最主要的竞争性经济体,受到的冲击会最明显。所以,尽管中国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在此前一直说“减税并非供给侧改革的‘万能药’”,也强烈反对特朗普的单边主义减税做法,但在美国已经付诸减税行动之后,形势如此,不跟进对自身一般产业减税也是不现实的。

  但在另一方面,如果跟进美国同步减税,中国政府财政和基建投资又受不了,传导下去,银行也受不了,再继续从银行往下传导,企业也受不了。

  所以,在要不要减税这个事上,中国其实是被特朗普给绑架了。不减不行——不减,资本和产业将回流美国,中国企业的成本优势和产品竞争力会严重受挫;减也不行——减的话,因为中国是政治学上典型的“全能型政府”,它的政府承担了无限政治社会和经济建设责任,财政收入不足又会导致政府财政和基建投资等都受到严重影响,从而在根本上不利于该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尤其是,中国现在正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希望给世界发展提供可参考的“中国方案”,透过一带一路等正在进行大量海外投资和产能输出。这些都是要长期投入、花很多钱才能见到成效的远期战略性地缘政治或地缘经济投资,没有大量的钱支撑,肯定不行。

  那么,这些大量的、需要长期稳定供给的、源源不断的钱从哪里来?中国以前有其他税收,有外汇储备,以后就只能靠房产税,向欧美发达社会看齐,将房产税作为政府税收主体。

  所以,特朗普减税,好像是美国减税,和普通中国人没多大关系,但是这一政策透过全球经贸及货币体系传导到中国,却在推动中国对一般性产业减税的同时,对其房产税的出台起到了加速器效应,切实影响到了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生活。

  还是那句话,美国治病,给全球吃药,特别是给中国吃药。这既体现了典型的美式流氓与霸道,也体现了美国的全球经济影响力。

  当然,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才四十年就能成为美国最主要的竞争性经济体,更了不起。中国人常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特朗普减税可能在中短期对中国会造成一定冲击,但在长期维度,我还是更看好中国经济。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文只是结合中国国内政治及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对该国房产税出台的时间进行政策研判,至于怎么征收是另一回事,我也不具有支持或不支持房产税的价值观取向问题。

  如果6个月内房产税没有出台征求意见,我愿意在此给各位道歉,并发红包赔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4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6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