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昆明10岁男孩患痛风 都是饮料海鲜惹的祸
www.bcbay.com | 2017-12-02 02:42:26  印象云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昆明十来岁的孩子血尿酸超标,骨质疏松,小小年纪患上“老年富贵病”,怎么回事?云大医院运动医学科专家王福科教授说,近年高尿酸的青少年病人越来越多,究其病因,都是把饮料当水喝,大量吃海鲜惹的祸。

  营养师:喝果汁≠吃水果

  国家一级营养师、云南万年青营养健康学院院长盟姝含提醒:从营养学角度来说,喝果汁和吃水果其实大不一样,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喝果汁肯定比不上直接吃水果。

  1 营养素损失

  和新鲜水果相比,果汁制作过程中去掉了其中的膳食纤维和部分保健成分,其中的维生素C和抗氧化物质也受到相当不小的损失。

  2 含糖量高

  喝一杯纯果汁,就能喝进去20~40克的糖。40克糖相当于半碗米饭,每天在三餐之外额外喝进去,怎么可能不发胖呢?

  3 血糖上升快

  水果是固体状态,需要咀嚼,胃排空的速度较慢;而果汁是液体状态,不用咀嚼,在胃里的排空速度很快,在肠道中的吸收速度也很快,血糖上升快得多。

  4 喝的量更多

  人们喝果汁的速度远远大于吃水果的速度,而喝果汁所带来的饱腹感却远远小于啃水果。啃一个苹果就挺辛苦,胃里也挺满了;连续吃两个苹果之后,没有人会要求吃第三个。但是,喝一杯果汁非常轻松,连喝两三杯也一点不辛苦。然而,果汁中包含了水果中所有的糖分,导致了血糖升高。

  一个苹果或梨,最多也就榨半杯果汁;喝两三杯果汁,就等于喝进去了4~6个水果的糖分!

  案例:以为孩子缺钙 结果骨质疏松

  一个月前,昆明男孩乐乐(化名)左脚趾骨头缝隐隐作痛。一开始家人以为缺钙,钙片吃了不少,根本没有效果,越来越疼。因为孩子体重偏高,妈妈一直带着孩子运动减肥。妈妈担心孩子是因为过度运动引起的损伤,就让孩子减少运动量,可是结果并不见好。

  近日,乐乐的妈妈带他去云大医院检查,不查不知道,一查吓坏全家。才10岁的乐乐,经诊断竟然患上了骨质疏松症。这让家长难以置信,“骨质疏松一般不是只有中老年人才会得的吗?”

  据医生了解,乐乐家开着昆明知名的海鲜酒楼,孩子从小就喝各种海鲜粥,吃各种海鲜和海鲜烧烤。平日里渴了喝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喝各种鲜榨果汁,白开水很少喝。

  医生又给孩子查了尿酸和血糖。检验结果出来,乐乐的尿酸严重偏高,血糖很不正常。医生遗憾地告诉家长:这么小的男孩子已经是痛风患者了,而且极有可能患上糖尿病。

  无独有偶!昆明不只这一个案例。一个月前,12岁的男孩田田(化名)发现右脚趾疼得走不了路。家人刚开始以为是在学校踢足球时不小心受伤了,给他喷了点云南白药,也没多在意。可10多天过去一直没见好,特别是天气一变,疼痛感更加强烈,最近直接走不动路。妈妈急忙带着他去医院检查。验血结果同样令人惊讶!

  田田尿酸偏高太多,同样患上了痛风!田田妈说,田田一直偏爱甜食。很长一段时间,田田每天至少喝4~5杯鲜榨果汁,“家里准备了各种水果,只要田田想喝,就去给他现榨。可没想到,居然喝出了问题”。

  说法:果糖摄入太多 会导致高尿酸

  云大医院运动医学科专家王福科教授介绍,饮料中一般都会添加有果糖。如果少量果糖进入人体后,可以迅速转化为热量被人体所消耗、利用。如果摄入的果糖量大,超过人体所需,就可能会转化为脂肪,转化过程中,还会产生尿酸。另外,果糖本身也会影响肾脏对尿酸的排泄。在这双重作用下,会导致人体出现高尿酸血症。

  根据近年有关痛风饮食治疗的研究发现,含糖饮料和果汁引起痛风发病的风险甚至与白酒、啤酒相当。

  孩子大量喝碳酸饮料,尤其是可乐,特别容易患上骨质疏松症,甚至可能导致骨折。这是因为可乐中含有大量磷酸物质,而磷和钙是构成人体骨骼的重要组成部分,骨骼中的钙磷有一个平衡机制,但是如果长期摄入过量的磷,这个平衡机制就会被打破,导致骨折。

  海鲜本身是嘌呤比较高的食物,而尿酸又是嘌呤代谢的产物,对于尿酸代谢已经出现问题的患者来说,大量吃海鲜的结果就是尿酸升高继而尿酸结晶的产生,最后就会表现出痛感。

  美国和加拿大医学研究人员的研究数据表明,平均每天饮用2~3罐饮料的男性,患痛风几率要比平均每月饮用饮料不到1罐的男性高出85%!

  提醒:少喝饮料饭后散步

  王福科教授建议,水果尽量直接吃,不要榨汁,白水就是最健康的饮料,有甜味的饮料,包括各种汽水、可乐、果汁,都含有过多的果糖,都不宜多饮。孩子正处在长骨骼的阶段,需要大量的钙,别让孩子喝过多的碳酸饮料,适当给孩子补补钙,这样有助于孩子的良好发育。

  1 饮食方面

  除了少喝饮料、果汁外

  要少吃贝类、海鲜及动物内脏

  建议煲汤时间控制在半个小时

  2 运动方面

  建议在晚餐后去散步,贵在坚持

  3 别用果汁替代鲜果

  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

  推荐每天摄入200~350克的新鲜水果

  这样才是健康生活哟

  农民123:最好的饮料就是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5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6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