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这酒太疯狂 当黄金收藏 竟一天蒸发362亿
www.bcbay.com | 2017-11-18 18:49:30  白小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酒太疯狂 当黄金收藏 竟一天蒸发362亿

  11月16日,贵州茅台股价上涨超4%,总市值突破9000亿元。

  这个时候,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为其助威呐喊的行列,称市值后期会达到1.85万亿。不过,万万没想到的是,茅台的红火,使茅台公司自己都看不下去了。

  11月16日晚茅台公司的一纸提示表示:市场的讨论和观点,尤其是关于公司过高的目标股价及估值均不代表公司的态度。

  就这样,11月17日贵州茅台股价不禁打了个哆嗦,一个上午市值跌去354亿。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一个公司通常情况下估值越过高应该越开心才对,茅台此时为何出来提示呢?

  其实,无论是多么“牛”的股票,最终都是要回到本体企业的,决定其股票价值的,最终还是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

  茅台酒作为世界三大名酒和中国三大名酒 “茅五剑”之一,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

  其制作和生产条件太过严苛,使其难以突破现有的产量。纵观整个茅台镇,只有沿赤水河分布的长度不到 10 公里的狭长谷地,才符合茅台的制作和保存要求。

  因为,赤水河水质好,用这种入口微甜、无溶解杂质的水经过蒸馏酿出的酒特别甘美。如果离开了赤水河水,离开了茅台镇这特殊气候条件,酒中的有些香气成分就根本无法产生,酒的味道也就欠缺了。

  长期以来,茅台镇周围地区或全国部分酱香型酒的厂家极力仿制茅台酒,而不得成功的主要因为赤水河水、茅台镇这特殊气候条件。

  此外,酒的制作耗时很长。以飞天茅台为例,其陈放最少需要 5 年。

  也就是说,2017年的市面上能有多少飞天茅台,是在2012 年就决定了的。就算茅台集团今天想开仓放酒,多发售点飞天茅台,那也只能是拆东墙补西墙,总量是上不去的。

  飞天茅台产量有限,历史巅峰期不过每年 3 万吨,而今年的投放量并没有达到这个数字,市场需求却在不断增加。

  这样的结果就导致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这样一来,投机者就开始炒作了,早在2016年年底至今年春节期间,茅台价格曾一度涨至1300元/瓶左右。

  今年4月,价格又有回升趋势,还好那时茅台集团出来限价,将自营专卖店建议标牌价定为1199 元,市场目标管控价定在当前的1299 元。

  尽管如此,但经销商的实际售价却很难管住。当茅台处于上涨通道中时,消费者就越来越舍不得喝茅台,经销商也就认为奇货可居,收藏者也闻风而动四处抢购,将其当做黄金收藏,要么送领导。

  这样一来,再配合茅台良好的形象,其股价也开始涨了,从年初300多涨到了截至目前690多。

  正所谓,一根阳线血压上涨、两根阳线改变信仰、三根阳线集体进场。于是,今年进场的人越来越多,问还有得涨的人也越来越多。

  于是乎,各路分析师、金融机构开始出来喊话:

  10月底,中金公司分析师邢庭志给予高达845元的目标价。

  11月15日,高盛就在距上一次上调其目标价不足两周的情况下,将目标价再次上调至881元。

  更早几天,11月10日,安信证券的苏铖则认为,其终极市值是1.85万亿元。

  是的,就是这样,一个比一个厉害,紧接着买了的人也跟着高喊,甚至为了有个好价钱,有的宣传称此酒有“护肝功能”。

  如果他们喝酒,我想他们是喝醉了。如果有信以为真的吃瓜群众,我想那也是喝醉了...

  过去,高盛曾经预测原油价格要上250美元,国内的券商在2015年更是喊出国家牛市,为国接盘。结果呢?

  原油价格崩盘,一路下跌,跌破最低30美元。而中国2015年发生了历史上最大的股灾。

  所以,各路分析师、金融机构喊得过于“高大上”听听当做参考就好。而且,券商就是让大家多交易,只有多交易,才会获得更多的佣金,盈利的模式决定了,他们会永远唱多,直到崩溃。

  那些收藏买大量茅台的人也应该要明白,黄金曾从1900美元跌到1250美元。茅台是好酒,需求量大导致稀缺但也不可能比黄金还稀缺吧?

  所以,茅台11月16日发公告是有道理的(公告如下图)。因为,茅台并不想自己飞的太高,但有人却希望他飞的高一点,于是就在后面推。如果说9000亿市值不算高,如果到了1.85万亿,难道不是泡沫?

  正如新华网发表的《理性看待茅台的股价》的文章指出,2001年7月31日上市至今,贵州茅台的股票走势向投资者诠释了何谓慢牛,这一点更值得琢磨、品味。独特的生产工艺、严苛的质量管控、成功的品牌运营、开阔的全球拓展,推动着茅台行稳致远。

  支撑茅台慢牛走势的基石,是茅台业绩的稳步上升。

  2001年,贵州茅台营收16.18亿,净利润3.28亿。2016年,公司营收388.62亿,净利润涨至167.18亿。2017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已经全面超越2016年业绩,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59.4%和60.31%。

  新华网认为,茅台的规划是稳健且有充分预计的,同时茅台的信息发布也是透明及时的,并不存在业绩突飞猛涨的理由,也不对股价突飞猛涨形成支撑。

  不过,如果从“慢牛”变成“奔牛”,即便厚重如茅台,也会被迅速摊薄优势,进而割裂支持者阵营。

  能够坚持16年之久的慢牛,在A股市场上可谓稀世珍宝。揠苗助长的结果,必然导致不可承受之痛。短视的投机行为将对价值投资形成巨大伤害,茅台需要长期陪伴,才能给出最好的回报。

  赵本山经典小品《卖拐》中有一段拍卖轮椅的经典:

  范伟: 我出2000

  赵本山:我给2500

  范伟: 我3000

  赵本山:我3500

  范伟: 我4000

  赵本山:我5000

  范伟: 成交!

  赵本山:给范厨师装上

  范伟: 哎哎,你喊的5000,我落的锤。成交!

  而在现实生活中,在沉浮莫测的股市中,有时候的某些情景,某只“牛股”股价的哄抬竟和这轮椅拍卖的场景有几分相像。最后谁吃亏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4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6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