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遭遇有史来最大单身潮 原因是...
www.bcbay.com | 2017-11-13 19:47:50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正在遭遇着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单身潮,根据民政部分布的《2016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2016年,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办理结婚登记1142.8万对,比上年下降了6.7%。结婚率从2013年9.92%逐渐降低到2016年的8.3%。

  与此同时,离婚率却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着,1978年到2002年间,中国的离婚率稳中有升,2002年到2015年,离婚率快速上涨,增长1.89个千分点。(见下图)

中国遭遇有史来最大单身潮 原因是...

  更为着名的一组数据是波士顿咨询统计得出的:中国目前的单身人口占比为16.4%,已经相当于俄罗斯和英国两国人口的总和。

  传统意义上,以家庭为单位维系的亲情关系,似乎正逐步变的脆弱,面对汹涌而至的经济大潮,贫富和教育等诸多背景的错位让人们在择偶历程上越发艰难。

  一二线城市中,经济独立的单身女性日益增多,她们的择偶要求也水涨船高,珍爱网发布的《2016单身人群现状系列报告》显示,超过8成的单身女性认为 5000元是男性收入的起点,其中67.06%的单身女性要求男性收入在5000到10000元,而25%的单身女性要求男性收入过万。

  更可怕是,中国目前性别比例的畸形已经注定了有上百万男性将打上一辈子的光棍,《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30到39岁的男性中有115.9万人处于非婚状态,而同龄女子单身者有582万,这意味着同龄男性有613.9万人面临择偶缺口,考虑到女性倾向于嫁给经济条件好于自己的男性,真实的婚恋市场竞争则更为激烈。

  耶鲁大学终身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在一场讲座中从经济学的角度解释了现象的成因。他认为,婚姻的功能大致上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经济交易和生产功能;一种则是情感功能,但在如今的中国经济社会,这两种功能都在被不同程度的解构着。

  人情交易逐渐被货币交易替代

  陈志武认为:不管交易是以货币来结算还是以人情、友情来结算的行为都是市场交易。但我们仔细去了解社会时发现,实际上在今天这个社会,以人情、友情作为单位的支付手段的内容越来越少了。以前的人情交易在互联网的影响下都演化成了货币交易。

  “比如20世纪80年代读大学的时候,老师和学生之间经常你今天给我搬家,我明天骑着自行车送你到火车站等,我们也是在朋友之间、人与人之间做了很多交易,但都是以友情、人情作为结算单位的,但目前,随着搬家公司、出租车等行业的出现,原来以友情、人情实行的交易都被货币化了。”

  “中国社会越来越没有人情味了,我们越来越不习惯了,在观念上对我们以往对人际关系的最高境界确实产生了一些冲击。”陈志武说,这实际上使中国社会变得越来越脆弱了,这方面产生的影响是深远的。

  陈志武教授列举了中国家庭在经济影响下发生变化的过程,比如过去30年间,中国夫妻每年在一起的时间下降得非常多,因为大家都进入工厂和公司工作,以前男耕女织的生活方式因为家乐福、沃尔玛、国美等的出现受到严重冲击,而在餐饮领域也随着麦当劳等连锁公司的出现,夫妻共同做饭进食的时间也越来越少。

  “以往的四世同堂之类的‘天伦之乐’今天之所以变得越来越不那么容易再实现,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用来支持四世同堂、三纲五常的这些孝道等方面的文化对个人权利产生了约束感,使我们现代人越来越不愿意再恢复这些东西。”陈志武说。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者本力在接受凤凰财经专访时也表示:在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社会的单身化一方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但另一方面,对经济的发展也并非全是负面。

  他认为,当前的单身人士有更高的消费水平和购买力,加之没有家庭责任和自我意识增强,显着推动了部分领域的消费。

  这样的结论有着显着的数据支持,比如携程网《2016独自旅行报告》显示,中国内地独自旅行占总旅行人数的比例,已经从2014年的8.5%上升到 2016年的15%。而且,单身者许多的生活需求借助市场外包,比如单身使用外卖的比例就会相对高于结婚的人,数据显示2016年外卖行业销售额增长 44%。这也提升了消费和服务的需求,进而促进了经济增长。

  “对比由于婚育上支出减少带来的经济负面影响,由于这部分增量,单身人数的扩大对经济的影响似乎并没有那么大。”本力说。

  更多的中国人在逃避婚姻

  陈志武教授认为,情感是非常难以市场化的,因为他难以定价。但生产交易、物质交换则完全可以通过市场化来获得,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美国人对于家庭投入的时间相对于中国人来说更多,就是因为别人看到了人情的价值。

  他分享了一组令人吃惊的数据,从1991年到2006年间,泰国最大的150家家族企业的老板中有33%的家族子女的婚嫁往往是政治联姻,47%左右是商业联姻,他们通过这种商业联姻的方式来达到某种意义上家族企业之间并购的效果,而只有20%左右的婚姻是真正以爱情为基础的婚姻。

  陈志武认为:越是市场化低的地区,人们越倾向于利用婚姻来谋取利益

  他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越是市场化程度低的社会,比如泰国、中国大陆偏远地区、中国台湾等这些地方,越是会把自己子女的婚姻、这一辈子的幸福作为交易的工具,以实现商业上的发展。

  事实上,这样的看法非常现实,凤凰网财经以彩礼为视角落点,得出了这样的观察结果:近来的10年里,中国农村的彩礼价格悄悄攀升了一倍多,在山东地区的婚前彩礼均价已经超过了10万元人民币(专题),对比山东省普通农村家庭收入来看,这样的婚姻几乎成了天价。

  今年4月份,一位安徽怀远的女孩子因为男方付不起高达12万的结婚彩礼而无奈堕胎,这件事经过网络发酵后引发了舆论热潮,但令人感叹的是,很多网民表示类似事件其实早就不是新鲜事了,很多未能报道出来的故事可能更加惊人。

  “如果在美国,我们可能没有听说过巴菲特或者盖茨为了实现与其他公司在商业上的联盟要把女儿嫁给谁,也没有听说过美国的CEO们把自己的子女嫁给哪个政客的儿子或者娶哪个政客的女儿,以这种方式达到经济上的目的。” 陈志武说,“中国以后的市场化发展的前景和必要性还是非常高的,通过进一步的市场化改革,让中国人从这个约束空间中解放出来。”

  本力很认同这样的看法,他告诉凤凰网财经:“在中国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媒体又更多的关注负面新闻,对婚姻中的问题和“家暴”、“骗婚”、“婚外恋”等影响恶劣的事件报道放大了人们对婚姻的担忧,而当今新媒体的迅速传播更是改变了人们对婚恋的预期。同时,城市化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个人通过各种通信工具大大减少了真实的公共生活和社交活动,甚至改变了许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宅男”越来越多,更多的人选择单身而回避婚姻这一重大问题。”

  中国的空巢青年也成了一大社会问题

  “根据易观智库的数据,中国成人用品B2c市场规模突破80亿元,许多原本家庭才能解决的问题都有了市场解决方案,从而可替代性增强。而且市场会处理各种消费者的需求信息,尤其是新增家的社会需求,从而出现迷你家具、单身公寓等的热销,使单身者的生活质量不太多受单身的影响。但我不认为会有多少人因为有迷你家具、单身公寓等而选择单身,是需求产生供给,而不是供给创造需求。”本力说。

  单身化社会的巨大经济问题

  原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现任中泰证券旗下齐鲁资管的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他的新书《经济数据背后的财富密码》中表达了这样的担忧:中国正在面临着不可逆的人口老龄化和流动性的减少,而在过去30多年经济的高速增长过程中,人口起了很大的作用,充裕且廉价的劳动力是支持中国大量引进外资和出口导向型经济得以长期维持的重要因素。

  他认为,中国不是一个小国,也不可能有大量移民(专题)来改善中国的年龄结构,在欧盟与日本经济都处在不断走向老龄化的过程中,中国也同样面临这一不利因素。

  “经济增长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个人口现象,劳动人口平均年龄与经济增速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日本劳动人口的平均年龄为47岁,对应的是极低的经济增速,中国劳动人口的平均年龄为37岁,对应的是中国GDP从高速增长变为中速增长的过程,印度(专题)劳动人口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对应的是经济的高速增长。”他写道。

  在2015年,日本的独居户就已经占到总户数的32.5%

  “在这一点上,日本殷鉴不远。根据日本总务省的人口普查“1%抽样速报”2015年,日本的独居户已经占到总户数的32.5%。况且,中国还存在“未富先老”的情况,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仍然未知。”本力对凤凰财经说。

  “单身经济尤其是长租公寓的发展确实会对房地产造成较大影响。租售同权的政策的出台,也会助推这一趋势。另外,单身人群的增加对金融业是利好,因为单身人群的风险偏好更高,而且投资决策更容易。”

  本力强调说“对目前我们国家的单身人群现状,我总体持积极态度。政府和企业需要也高度重视中国的单身问题,这是一种重大的结构性变化,产生并酝酿着巨大的商业机会!”

  “一方面,单身潮必然带来大量的新的需求,我建议企业应该考虑推出更加丰富、舒适、实用的针对单身的产品和服务,尤其是具有一定社会化功能的产品和服务。由于单身往往通过市场来解决对家庭生活的替代,娱乐文化体育等产业也将由此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值得好好把握。”

  “二是现代商业社会中,技术驱动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人工智能、VR等前沿领域在单身生活中的应用也有广阔的空间,这个市场方兴未艾。”

  “三是中等收入陷阱其实不是收入问题,而是产业结果调整问题,企业一定要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充分考虑到单身潮的因素。”

  对于中国单身潮带来的社会冲击,本力发出了自己的预警:“我们要做好准备,参考日本等国的情况,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前规划;另外在教育改革中要汲取应试教育以及日本推行所谓“宽松教育”的教训,培养青少年的独立意识、责任意识、集体意识,避免大量年轻人堕入追求极端自在、舒服的啃老状态或“低欲望社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2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3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4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5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乱:突发大批持枪特警围捕嫌犯,还有更严重
3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4 20岁谷爱凌惊艳颁奖礼 穿“黄金战袍”气场
5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6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7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比特币、美股同步重挫,29万人爆仓,9.2亿美
10 为拿美签,3人自导自演抢劫案,“劫匪”被路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