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热评:美国税改存变数,股市透支藏危机
www.bcbay.com | 2017-11-12 19:35:09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 提出的税务改革方案,为美股带来憧憬,三大指数年来连番创出新高。不过,近日传来参、众两院对税改议案看法有不同,参议院更拟将减税实施时间延后一年,显见通过与否和执行时间均存在变数,然而,美股已透支乐观预期,一旦有更多“意料之外”,恐怕美股随时会来一次较大型的调整。

  特朗普政府提出的税改方案,乃一九八六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改动,其经济顾问委员会发表报告预计,税改方案可令美国GDP三年内增长百分之三至五,故消息一出,市场即认定有利刺激经济,并带动股市飙升。

  不过,事情发展非一帆风顺。美国参、众两院虽认同将企业税率下调至百分之二十的建议,但众议院希望措施于明年生效,而参议院却以减低政府的财赤风险为由,拟将计划推迟至二○一九年实施。相差一年,落差可以很大,难怪消息一出,美股即时回软。

  无可否认,年初以来,全球经济温和复苏,股市普遍做好,美股表现与全球景气同步。观乎美国经济数据,除了通胀回升的速度未如预期之外,第二季GDP增长率突破百分之三,其后因为飓风来袭而受影响,但第三季GDP仍然录得百分之三的升幅,加上制造业PMI及消费者信心指数均升至多年高位,就业市场稳定,与中国及欧盟直接的贸易逆差逐步缩减,这些都对美股升势带来支持,可见美股做好确非单纯由憧憬税改的刺激所带动。

  不过,美股三大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已升至介乎二十二至三十二倍,反映估值已不便宜。另一方面,通胀水平尚未达标,明年出任联储局主席的鲍威尔如何拿捏加息速度,有待观察,且地缘政治风险变化难测,惟这些风险因素似乎都被投资者的乐观情绪盖过,故说美股升势已一定程度透支了税改的利好作用,亦非毫无根据。

  如是者,若国会两院在审议税改方案问题上有任何分歧,难免会对美股造成冲击,这一点应该不难理解。尤其是投资者要明白,眼前全球经济持续温和复苏,企业季绩改善,背后的原因是长期量宽所使然。如今量宽结束,未来利息趋升,各大央行亦会陆续落实缩表时间。

  投资者若只顾聚焦“特式升市”,忽视货币政策基调已完全逆转这重大因素,一旦资产价格升至高位,而回报前景未能及时相应提升的话,在市场资金流动性趋紧下,资产价格必会有一次较大型的调整,问题只是何时出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4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4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5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6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7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