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女子夜里喝水“嘎嘣”一声 突然没法走路了
www.bcbay.com | 2017-11-12 19:07:47  扬州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市民冯小姐年仅24岁,前天夜里,她起床喝水不慎扭伤腰,连走路都受影响。医生诊断,冯小姐患腰椎间盘突出,行动不注意,导致急性腰扭伤。而导致她患上“老年病”的主要原因,是长期久坐、缺乏运动。东方医院中医科专家表示,关节疼痛性疾病有年轻化趋势,近半月以来,已有20多个年轻人前来就诊。

  半夜起床喝水竟扭伤了腰

  病因:久坐+缺乏运动

  24岁的冯小姐,毕业后工作已两年。前天夜里,冯小姐感觉到口渴难耐,便起身喝水。她穿好衣服来到客厅,弯腰拿保温杯,突然听到清脆的嘎嘣声。“我喝了口水,感觉腰部发出一声嘎嘣声,等到我想要站直身子,就感觉到腰部直不起来了。”

  “经常腿麻腰疼,以为是劳累了,歇歇就能好,可症状一直没缓解。特别是最近半年来腰疼加重,正常行走总是不舒服,而且夜里总被疼醒。”第二天,冯小姐本想再忍忍不去医院,然而腰部无法动弹,连正常走路都受到影响,于是急忙赶到医院。

  东方医院中医科主任张骊检查发现,患者的腰部确实出现了问题,肉眼明显能观察到腰已歪向左侧,稍一动弹便露出痛苦表情,属于腰部扭伤。

  “患者表示,事发前就是弯腰拿了一下保温杯。”张骊分析,可能姿势不对,再加上患者本身腰部肌肉就十分僵硬,所以才会发生急性的腰扭伤。眼下当务之急,便是让其腰部能活动起来,缓解疼痛。随后,她为患者实施了针灸法,并建议其尽快去做个腰部CT。

  刚刚24岁,为何会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症这种“老年病”?张骊询问了患者的生活习惯后得知,冯小姐长期坐办公室,每天要面对电脑工作8小时,有时候一坐就是半天,晚上回到家,人感到比较疲惫,晚餐后也基本没什么运动。

  “导致她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的主要原因,还是长期久坐、缺乏运动。”医生介绍,长期不锻炼,会导致腰部肌肉僵硬,腰部力量一弱,如遇到强刺激,较其他人群更易发生腰椎间盘突出等问题。

  腰椎间盘突出越来越年轻化

  20岁-40岁患者明显增多

  “此类患者有年轻化趋势。”张骊表示,在她接诊的患者中,20多岁的年轻人比比皆是,并不稀奇,有来看腰椎疼的,也有来看颈椎疼或膝关节疼的。“最近半月,就有20多名年轻人来找我看疼痛性疾病,多是二三十岁的。”

  长期伏案工作的白领,常因臀部或腰部的剧烈疼痛而不得不停下工作。“这有可能是出现了早期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坐骨神经被压住而导致的腰部或臀部疼。”据了解,20岁-40岁患者到医院看腰椎间盘突出的越来越多,呈明显上升趋势。

  “久坐造成腰肌劳损和腰椎退变,再加上不注意保暖也是一个因素。”张骊表示,颈腰椎等疾病在当下已趋于年轻化,多发于青壮年。这与现在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的,由于学习、工作等原因,很多人都需长时间坐着。即使是休闲时间,很多人也会选择坐在电脑前上网、打游戏。同时,人们开车的时间也大幅增加, 也增加了坐着的时间,久而久之即便是年轻人的腰椎也会受到影响。 通讯员 爱华 记者 王诗韵

  【医生提醒】

  “久坐族”要适当锻炼

  颈腰膝三部位别受凉

  专家建议市民,增加活动量,避免身体肌肉的僵硬。腰部、颈椎和膝关节处要注意保暖,因为这三个部位的椎体站立时容易受到重压,尤其要保护好。

  首先,平时要注意保持正确的站姿、坐姿、睡姿,以及劳动的合理性。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时,应尽量将腰背紧贴椅背,以减少腰骶部肌肉的疲劳感。“最好每工作1小时就起来走动一下,放松一下颈椎和腰椎。”

  其次,久坐的人和一些特殊职业者,应该坚持规律的体育运动,最理想的运动是蛙泳,“蛙泳动作温和,最有助于锻炼腰背肌。”东方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张永贵说,市民也可每天坚持做“小燕飞”动作,俯卧在地上,腹部贴地,头部和两腿同时有节奏地往上翘,有助于增强腰背肌的力量,从而减少椎间盘的压力,延缓椎间盘突出的进展。另外,慢跑、打羽毛球等运动也可增加腰背部肌肉的力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3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4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5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3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4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5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6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7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8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9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10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最新专稿 更多>>
1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2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3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4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7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8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9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10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