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殇日紧记以史为鉴 齐守护文明社会价值
www.bcbay.com | 2017-11-11 13:51:12  加拿大都市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殇日紧记以史为鉴 齐守护文明社会价值

  ■加拿大是个多元文化社会,但一放松怯懦,民粹主义就会瞬间冒起,不能掉以轻心。图为今年8月,近4,000人在温市府大楼前参与反种族歧视集会。 资料图片

  今天是加拿大国殇纪念日,国民都需要一个静默时刻,或为人类的愚蠢而慨叹,或为保卫家园而舍身的英勇事迹感到振奋;一切虽已是过去式,惟回顾历史的深层意义在于,从过去的汲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致力不让悲剧重演。

  上个世纪发生了两次世界大战,千万生灵涂炭。尤其回顾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悲惨历史时,伤痛叹息之余,也许会有疑问,为甚么当年会有这么多人愿意跟从一个疯狂的希特拉?为甚么当时整个德国的人都同时鼻塞,嗅不到政局的腐臭,甚至同流合污?

国殇日紧记以史为鉴 齐守护文明社会价值

  ■当希特拉开始在公开场合胡言乱语时,无人愿意花时间喝止他;到他控操了整个国家机器,一切都已太迟。 网上图片

  一位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著名德国政论家哈夫纳(Sebastian Haffner),以第一身记录了一个小市民遭遇,把当时德国社会中的所见所闻,记载在他的著作《一个德国人的故事》里。

  哈夫纳在书中忆述,大约在他7岁时,已受媒体和政治气氛所影响,非常热衷于德军战争的消息,对各种战争术语了如指掌。每天下课,他最关心的是当天德军杀了多少法国士兵、俘掳了多少俄国将领,那就像追球赛赛果般,这些也是当时媒体广为发放的资讯。

  直至一战1918年结束,德国受到战败的沉重打击,不少德国人都对战争厌恶,哈夫纳本人的思想也渐趋独立和成熟,开始意识到"战争游戏"的荒诞。

  只得在狂暴的压迫面前哭泣

  可惜,在希特拉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逐步走上政治舞台的过程中,德国人犯了一个更大更悲哀的错:姑息眼前的邪恶。

  哈夫纳回忆说,当希特拉开始在公开场合上胡言乱语,大谈其谬论时,市民觉得可笑,但无人愿意花时间喝止他;当希特拉逐步走向政治舞台中央,扭曲畸形的思想就逐渐成为"政治正确",掩护各类暴力压迫的手段横行,这时候,有些市民纵使觉得不对劲,惟依然无人愿意挺身提出质疑。

  直至希特拉占据了整个政府机器,国家被疯狂而凶恶的"政治正确"席卷,人们活在更大的恐惧和迷失里。孩子一个个被疯子和战火所吞噬,终于有市民站出来对抗。到了这个时候,他们才惊觉到,原来言论自由、思想自由、宗教自由等一切权利,早已被剥夺,他们只得赤裸裸地在狂暴的压迫面前哭泣。

  民粹主义回潮 绝不能放松怯懦

  究意是甚么促成了这种荒谬的"政治正确"成为主流,全国人民集体中魔,容让暴政肆意剥夺百姓的权利?

  哈夫纳自省道:"在有一点上面,我犯下了绝对的错误:我没有看出他们[希特拉和纳粹党]可以是多么可怕的敌人。当时,我还倾向于完全不把那些人放在心上(这也是纳粹那些经验不足的对手所普遍存有的态度),那种态度,在当时帮了纳粹很大的忙。"

  集体的恶,在现今社会也以不同形式、不同面貌出现。正因如此,每个市民都有义务和责任,防微杜渐。2016年11月,卑诗省的列治文市和温西等地区,先后出现涉种族歧视的反华裔反移民传单,立即有居民作出反应,召集近300个不同族裔的市民,同声在街头集会向种族偏见说"不",为社区和谐站出来喝止。

  今年8月,有白人至上主义和反移民组织发起示威造势活动,社区人士迅速反应,短时间内筹备反种族歧视集会,召集了近4,000人在温哥华市府大楼前,齐呼"不要仇恨,不用恐惧,这里不欢迎纳粹分子"(No hate, no fear, Nazis are not welcome here)的口号。

  大温民众一而再展示建立种族和谐社会决心,种族歧视的言行该绝迹了吧?在过去的星期四,有市民发现本拿比市中心一公共图书馆外,贴有多张宣传白人优越主义组织的海报,上印英文的种族主义口号,以及白人优越主义组织的标志。皇家骑警正在调查此事。

  诚如台湾资深传媒人南方朔所说:"历史的罪恶其实是很容易出现的,只要人们一放松怯懦就等于让邪恶得到鼓励,再也无法回头!"加拿大是个多元文化社会,族裔平等、和谐共处的氛围不是静态的,一不留神,狭隘主义的思想就冒起,民粹主义随时可以瞬间膨胀,这正也是美国近年社会大撕裂写照。

  今天是国殇纪念日,就让我们在近年民粹主义回潮的纷扰中,珍惜一点点静默时刻,回顾历史,汲取教训,同心守护文明社会价值,不要再让疯狂吞噬自由空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5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4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5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6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