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皇上见大臣的地方 习大大和川普在此合影
www.bcbay.com | 2017-11-09 08:20:06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昨抵北京,展开为期3日访华行程。中方以"国是+"超级礼仪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破例在明清两个朝代的皇宫故宫全程招待特朗普,不但在藏宝的宝蕴楼茶敍,还把臂同游前三殿,一起参观故宫文物医院及珍品文物展,以及欣赏中国传统京剧表演。有北京学者指,习此举一是给足特朗普面子,二藉辉煌历史彰显自己今日俨如帝王的地位,也有指习借此宣示红色帝国登上世界舞台中心。

特朗普是中共十九大后首位到访中国的外国元首,中美关系的特殊性也令特朗普此行备受注目。但昨日北京天气不佳,西风骤起,阴霾蔽日;加上当局高度戒备,相关市区及路段行人稀少。下午特朗普乘坐的专机"空军一号"抵首都机场时,中方有小学生举花欢迎,三军仪仗队到停机坪列队助威。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到机场迎接,3年前时任总统奥巴马到访则由外长王毅接机。

特朗普下机后即登防弹座驾,在中方摩托车衞队护衞下直驶故宫宝蕴楼,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已在门外迎候。宾主入宝蕴楼简短小息,在古装美女弹拨琴声中茶敍。宝蕴楼曾是故宫藏宝之地,此为首次接待外国元首。

学者:炫耀中方辉煌成就

"(这是)当年皇帝上朝,接待大臣的地方。"随后习近平夫妇陪同特朗普伉俪经内金水桥穿过太和门,在太和殿广场合影。太和殿有"中华第一殿"之誉,为紫禁城最恢宏庄重的建筑,清朝皇帝登基大典举行地,是清朝皇权象征。宾主沿故宫中轴线依次参观了前三殿,即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习沿途志得意满向特朗普介绍故宫的历史文化,新华社称"特朗普频频赞叹"。

习近平又领特朗普夫妇参观故宫文物医院,观赏了钟表、陶瓷、书画等文物修复技艺展示,并观看珍品文物展。习夫妇还邀请特朗普夫妇体验书画装裱的"托画心"。随后欣赏《梨园春苗》、《美猴王》、《贵妃醉酒》三个经典京剧。

北京历史学者、时事评论员章立凡对《苹果》表示,习近平选择在清朝皇宫接待特朗普有几重解读:一是破例显规格,特朗普是首位获他在故宫全程接待的外国元首,给足面子;二是向特朗普炫耀中方历史上的辉煌与成就;毕竟"康干盛世"在中国历史上是最辉煌的一段;三是要向特朗普展示所谓的"文化自信"。

章指,特朗普作为世界头号大国的弱势总统,去见一个新崛起大国的强势领导人,习以这种方式向他喻示天朝历史之辉煌,展示富甲万邦、君临天下威仪;这是中国人惯用的外交手法;而美方可能更注重于从文化角度解读,所以不甚介意。至于习是否以历史彰显自己今日地位,章立凡笑言,人们也可从故宫联想到明清两代的末代皇帝。

特翻墙发tweet:难忘游故宫

现居美国的《中国改革》杂志社前社长李伟东也指,习近平在故宫招待特朗普,那心态一定像700多年前元朝皇帝忽必烈招待欧洲来访的马可波罗,习要宣示中华红色帝国进入世界舞台中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习邀特朗普参观昔日的皇城,是为了彰显习要复兴中国在世界历史上的中央地位。

昨日,中美还签署90亿美元的贸易大单,中国副总理汪洋称"好戏在明天"。今日中方将为特朗普举行欢迎仪式,并举行习特会,就北韩、美中贸易等问题展开会谈,两国元首还将见证签署一系列商贸协议,中方将在经贸上让特朗普不虚此行。昨晚10点27分,特朗普终于成功翻墙,更新twitter,他表示与妻子感谢习近平伉俪陪同游览故宫,度过一个难忘的下午和晚上,他们等待明早再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3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7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10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最新专稿 更多>>
1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2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3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6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7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8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9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10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