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特鲁多明星魅力失灵是好事 须表现具体政绩
www.bcbay.com | 2017-10-18 16:19:4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鲁多明星魅力失灵是好事 须表现具体政绩

  ■ 总理杜鲁多(左)一轮冷笑话过后,始终要闪开,让财长莫奈亲答记者质询。资料图片

  正当私营企业税制改革之议大受抨击之际,联邦财长莫奈(Bill Morneau)接连传出涉及利益冲突消息,在周一与总理杜鲁多到大多伦多区史托维尔(Stouffville)镇召开记者会时,莫奈成了记者追访对象,杜鲁多图以冷笑话为莫奈挡下记者提问,这尴尬的一幕,反映杜鲁多一直以来所倚赖竞选式明星魅力的花招开始失灵,不少民众已经厌倦“形象政治”假象,要求杜鲁多的自由党政府须交出具体政绩,以及展示政治人物应有廉洁守法的水平,方能服众。

  根据规定,候选人在当选后须向国会操守专员申报个人资产,而联邦内阁部长要在获委任60天内披露所有私人资产。莫奈的申报最后期限应该是2015年11月,但他一直拖延至今年9月25日,才向操守专员申报他与妻子在法国拥有别墅,其后再被揭出莫奈在投身公职之后,没有设立“保密信托基金”(blind trust)以全权打理私人资产,可能涉及利益冲突。

  连爆冷笑话 忽悠不了问责

  正当执政党欲以堵塞不公平、欠成效的税务漏洞为由,推动税制改革之际,莫奈自己却被爆私人资产或涉利益冲突,自成为新闻记者追访对象。

  杜鲁多周一跟莫奈以及小企业和旅游部长楚萱歌(Bardish Chagger)等人,到史托维尔镇一间家庭经营餐厅召开记者会,为税改之议解画,一众记者焦点都落在莫奈身上。

  当记者提出有关利益冲突问题,指明要求财长回答,莫奈硬著头皮走向演说台期间,杜鲁多竟忽然展露阳光式笑容,自告奋勇地说:“让我来。”并向发问的记者发了一个冷笑话:“你有机会和总理聊天了。”

  总理不让出麦克风,记者唯有改问有关税改问题,杜鲁多回应一大堆强调小型企业对加国经济举足轻重之类说话后,记者再追问莫奈,怎料杜鲁多又再一次向记者说:“你得先问我一个问题,因为你有机会和总理谈话。”

  把现场气氛搞尴尬得不能再尴尬之后,莫奈始终要自己回应传媒提问。

  杜鲁多究竟想拖延时间让莫奈有多一点思考空间,还是低估记者的专业精神,不得而知,但他应该知道的是,在加拿大社会,政客有必要就涉及自己的事情直接面对传媒质询。何况财长牵涉利益冲突这等关系到政府廉洁和公众利益的大事,管杜鲁多再有魅力,也不可能如此利用自己的笑容,企图为财长忽悠传媒提问。

  综观周一整场记者会,杜鲁多仍不失2015年选举期间的劲头,特意选择家庭经营餐厅做场地,开场白也七情上面,赞扬店主一家“把自己的心和灵魂倾注入餐厅,他们为此而自豪,他们应该为此感到自豪”,然后说了一大通小型商业对加国经济如何重要的话,来一个与自由党竞选政纲式的结语,指该店主一家“像所有勤劳的加人一样,配得到适合他们及他们客户的经济,而不是一个仅仅为富人服务的经济”。

  平心而论,杜鲁多毕竟出身于中学戏剧老师,在演说上的表现没有退步,可是这场记者会的气氛明显跟他的笑话一样,有点冷。与竞选时期最显著不同的是,今天再非竞选期间,民心焦点往往聚焦于官员的政绩上面。

  在杜鲁多上任初期,明星魅力或人气依然高企,凡出席的场合都引来大批粉丝,争相与他自拍,每次有“捕获”杜鲁多的镜头(即使是他随身摄影师精心设计的“意外捕获”相片),也会在网上引来疯传。随着时日过去,自由党执政两年了,民众期望回归正轨,知道总理的人气高企与管治能力不必挂钩,而一个政客的客观检视标准,始终是制订及推动政策能力。国民期待有权势者展现不滥权,坚持廉洁守法,以及不以一己一党政治利益为念,常以公众利益为依归,虚怀纳谏的执政自信。

  下届大选 国民将用选票打分

  杜鲁多去年圣诞假期间乘坐政府专用喷射机到巴哈马首都拿骚(Nassau),再转乘亿万富豪阿迦汗四世(Aga Khan)私人直升机,到阿迦汗所买下、位于加勒比海的私人岛屿贝尔岛(Bell Island)度假;与现在莫奈私人资产申报的问题,都有违反《利益冲突法》之嫌。这不仅与政治人物坚持廉洁守法的原则有所牴触,也跟自由党选举期间表示要向“加拿大最富有的百分之一”开刀、与中产阶级站在同一阵线的形象有落差。这就难免令人质疑,总理和财长会否也是那“百分之一”的一分子,而且也钻法律漏洞为自己谋求好处?

  杜鲁多竞选式明星魅力开始失灵,对全国公众都是大好事。在余下两年的任期,杜鲁多所领导的自由党政府须以政绩说服民众,维系民心。

  全国选民在2019年联邦大选时,将用选票为他打分数。

   0


相关新闻
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支持2024特鲁多自由党预算全文:从您口袋抢钱?
明天,特鲁多可能宣布加税抵消$380亿支出驻加使馆:特鲁多污蔑中方“有意”干涉加内
移民权力之争白热化 省长威胁特鲁多:二选特鲁多作证:没有足够的可信的情报将董晗鹏
特鲁多看日食兴奋发文,却遭旧下属公开嘲讽6天花掉200万 飞机上就吃了20万 特鲁多遭狠
特鲁多预算案承诺了数百亿元开支 钱从哪来特鲁多宣布,将投资24亿元用于人工智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5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6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7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10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