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随继父回中国医病 结婚生子华妇 枫卡被夺
www.bcbay.com | 2017-10-07 09:15:5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继父回中国医病 结婚生子华妇 枫卡被夺

  枫叶卡的样本。

  一名中国女子透过本身是加拿大公民的继父申请移民,但她取得永久居民身分后不久,即患上精神病,适逢其继父有机会返中国工作,故其母及继父为让女子得到更佳治疗,遂带她返回中国,一住便近三年,期间,继父曾安排她在中国一间加国公司工作,以便她留在中国的日子可算作居加日数,但因她不符合加国公司派员驻海外办事的定义,故不能算数,令女子因未符合留加要求,被褫夺枫叶卡。

  女子不服,向联邦移民上诉部申诉,但最终被驳回。

  姓唐的女事主在2006年11月抵加,并与其母及继父在魁北克市居住,并于2008年3月取得永久居民身分。

  当年移加的唐氏年纪尚少,需倚赖母亲及继父,故与他们同住,从2006年至2009年间是唐氏适应加拿大生活的调整期。初到加境,她对学习法语十分感兴趣,唐由2007年至2009年初,便曾修读供移民报读的法语课程,其后她亦试过进入当地的劳工市场,显示当时她积极尝试在加拿大适应生活。

  可是在2009年后,情况有所改变。当年,唐氏开始出现精神失调的问题,刚巧其继父得到一个到中国工作的机会,鑑于薪酬及工作职位吸引,加上唐母及继父皆认为,若带唐返回中国居住,其精神状况或会好转,于是唐便随两人到北京。但事与愿违,唐的精神状态不但没有改善,反而变差。

  3人到中国之初,唐亦尝试重返校园,但到了2011年,由于病情恶化,她必须终止学业。在2010年及2011年期间,她曾先后在两个地点工作数月。唐母解释,工作是治疗女儿精神病的一部分,因为多与人接触对女儿有好处。

  继父则形容女儿经常有幻觉,每当面对新事物,她便感到焦虑、恐惧;为此,她再不愿离家。

  唐母表示,其女儿的病情在2010年时最差,一周数次到访医院,与医院的精神病医生见面。在药物治疗及专业辅导下,唐的病情逐渐稳定。

  到了2011年秋,其继父在上海一间加拿大公司为她觅得一份压力较低的工作,他以为唐在该公司工作,便可依照加国移民法,以加国永久居民身分,为她累积居加日数。

  直至2014年,唐的枫叶卡过期,她始惊觉自己在上海加国公司工作,因不符合加拿大公司派员驻海外办事的定义,故不能算作留加日数。此前近3年,唐未曾在加国居住,因不符合居加条件,故唐被褫夺永久居民身分。

  上诉庭指选择留中国不返加

  唐的代表律师则解释,唐当时的精神状况令她无法返回加国生活,但上诉部则认为,自2011年秋,唐的情绪虽有起伏,但当时她已搬往上海与生父同住,意味着她已毋须再倚赖母亲及继父。但她仍选择留在中国,而不返回加国。

  魁北克市的国际妇女中心医院亦有说普通话的精神科医生,唐即使返回魁省定居,亦非如其所言,无法得到所需的医疗服务;况且,其上海僱主亦供称,唐有基本的英(或法)语能力。

  另外,唐亦未能提供自2012年尾至2014年初的求诊纪录;唐的家人亦证实,她在这段时间的精神状况颇为稳定,唐亦有一份全职工作。种种迹象显示,唐当时的精神问题已明显改善。唐在枫叶卡到期前,根本有足够时间返回加国居住,履行永久居民的义务。可是她选择留在中国,与父亲、男友、母亲及继父陪伴左右。

  在2014年至2017年间,唐在天津大学继续学业;在2012年因工作关系而认识现任丈夫,两人于2015年共谐连理,并于今年一月诞下小孩,唐亦在一间公司任职全职行政助理,显示唐在中国的社交及事业已正常发展。

  而她与生父关系良好,其母亲及继父亦经常到中国探访她,故上诉庭认为,唐即使留在中国,亦可获得家人足够的支持。

  纵然,上诉部认同唐的说法,指中国一向标签精神病患者,令她一直不敢在工作场所提及自己患病;否则可能失去工作。但综合上述各原因,上诉庭最后还是驳回唐的上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3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4 快讯:加拿大3月通胀率升至 2.9%,降息难了?
5 女教师赤身和17岁男生在车中 丈夫是国防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7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10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最新专稿 更多>>
1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2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3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6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7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8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9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10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