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烟草造成庞大医疗负担 大麻会否沦另一无底深潭?
www.bcbay.com | 2017-10-05 18:51:31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烟草造成庞大医疗负担 大麻会否沦另一无底深潭?

  总理特鲁多日前在渥太华与各省长及地区首长召开会议,其中一项主要议题是“消闲用大麻”消费税问题,提出销售金额在10元或以下的,每克大麻征收1 元税款,而销售金额超过10元的,则征收10%税款,税款由联邦与各省政府各分一半;不过各省长不认同分账比例,认为由于省府负责大部分规管和执法开支,应获得大部分税款的收益,以弥补损失。在启动大麻合法化之初,“把利益从罪犯手上拿走”,增加税收,是其中一大理据,但随着合法化的现实逼近,政府似有意淡化对相关收益的期望,特鲁多日前也承认大麻合法化“会衍生大量新开支”,唯未见渥太华向纳税人交代可能的新开支。

  各省长对于特鲁多五五分账“不卖账”原因,是大麻合法化后规管和执法主要由省府负责,相关开支要省府承担,认为大部分税应归予省府而非联邦库房。安省省长韦恩进一步指出,这不仅属联邦与省之间的问题,就是市级政府也面对相关的新开支,而会向省府摊手拿钱。

  特鲁多认“会衍生大量新开支”

  对于特鲁多在会议上忽然提出“五五分账”的大麻税收建议,BC省长贺谨表示“有点惊讶”,并说很多加拿大人都已经意识到,向大麻抽税“不会令库房水浸,这并非美国的经验,本地大概也不会出现”。

  各省长对实施大麻合法化引起的财政忧虑,并非无因,美国《时代》杂志去年年中报道,科罗拉多州政府从大麻税取得近7,000万元收益,加强大麻合法化有助增加库房收入的印象;但在2014年,科罗拉多州政府预算办公室已经估计,大麻税将在2015年为该州带来1.34亿元收入,但该收益对于整体预算帮助不大。

  科州政府在当年预算案中,计划花费1.3亿元用于预防青少年吸食大麻、药物滥用治疗、推动打击“麻驾”活动上,以及规管大麻店等;也就是就,从大麻所得到的税款,几全耗用于支付大麻衍生的社会成本上。

  除了规管和执法引发的即时成本,大麻合法化带动的长远医疗成本,更为值得关注。

  省府向烟草商索偿 打廿年官司未休

  在2012年,魁省政府宣布向美国多间烟草公司追讨共600亿元的赔款,以弥补跟烟草有关的医疗开支。索偿的理据是,时任魁省司法厅长富尼耶(Jean-Marc Fournier)的解释,是烟草公司过去一直没有公开资讯,提醒民众吸烟害处。至于索偿金额为何如此庞大,时任魁省卫生厅长博尔达克(Yves Bolduc)就列举吸烟与相关疾病,譬如癌症、心脏病、截肢、新生婴儿体重不足等,“跟烟草相关疾病是省民住院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耗资巨款治理病症的主因,相关病症多年的开支,给医疗系统造成很大的财政负担”,省府计算是由1970年到2030年,治疗烟民以及跟烟草相关疾病的开支,而得出600亿元这项索偿数字。

  在加拿大,首个提出有关诉讼的政府却是BC省,省府1998年向多家烟草商提出诉讼,要求就烟草相关医疗开支作出赔偿,理据包括指烟草公司误导公众低焦油烟草产品更为安全、针对儿童进行营销、合谋压制涉吸烟风险研究,以及淡化对公众有关吸烟风险的警告。当局估计,与烟草有关疾病造成每年5亿元直接医疗开支,及数以百万元计的间接损失。

  烟草商也不是省油的灯,虽然在1990年代已跟美国多州达成和解,分摊在25年内向州政府支付高达2,450亿元金额,但一直与BC省府就诉讼而拉锯。

  由BC省府1998年通过《烟草损害和医保费用索偿法案》,正式采取法律行动至今快20年,诉讼仍持续,花费数以百万元诉讼开支。最新发展是,BC上诉法庭裁定,省府须向烟草商提供所有相关医疗数据,包括病人资料,省府此前以保障病人私隐为由,拒绝交出原始数据。

  延迟大麻合法化 更符公众利益

  从烟草诉讼可见,涉及公众健康物品可造成长远而巨大医疗系统和开支,而未有清楚交代物品对身体的损害,甚至可引发冗长官司,耗费大量公款。惜在加拿大推动大麻合法化一事上,特鲁多政府似未汲取教训,仓卒行事,忽略公众利益,而对所涉具体开支缺乏估算,大麻会否继烟草后成为另一财政上的无底深潭?

  在7月的全国省长年度会议(the Council of the Federation)上,与会省长口径一致,要求联邦自由党政府就大麻合法化一事提供细节,好让各省都能制订法例,确保有效执行规管,否则应推迟合法化时间表。但特鲁多充耳不闻,坚持己见;日前曼省省长帕里斯特(Brian Pallister)再次重申,希望联邦给予各省多一年的时间,以引进监管和执法制度,不宜在理清有关问题之前讨论如何分配税收。一向强调集益广思的特鲁多,是否愿意虚怀纳谏,以社稷为重,不急于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强推大麻合法化?

   0


相关新闻
Tim Hortons惊人一幕:一群人当众吸毒 员工列治文市长:不再推进设立毒品注射屋的调查
闹大!列治文市议员怒斥市民反应过激:恐吓 今晚列治文市议会表决毒品注射屋 华人要去
BC省毒品非刑事化1周年 联合党批评完全失败2023年卑诗2511人滥药死亡 创历史新高
青少年大麻吸得凶 罹患精神病风险高大麻合法化五年后 BC迄今有近500间合法大麻
大麻合法化5年 加拿大人支持吗?合法化5年后:吸大麻的人多了 产业却衰退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3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联邦预算案出炉:提高资本利得税,这类房主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3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4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5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6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7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8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9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10 女教师赤身和17岁男生在车中 丈夫是国防部
最新专稿 更多>>
1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2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3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4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5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6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7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8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9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10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