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一个金融风险凸显 这次和楼市有关
www.bcbay.com | 2017-10-04 20:56:23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一个金融风险凸显 这次和楼市有关

  近年中国经济下滑,楼市却出现火爆局面。中共当局不断发声要防控金融风险,但风险点也不断涌现。日前,中国银监会表示严查挪用消费贷款资金进入楼市,防范房地产泡沫和金融风险。

  在住房抵押贷款业务逐渐萎缩的情况下,银行业消费性贷款的业务却做的风生水起。尤其今年以来,中国银行业短期消费性贷款呈现爆发式增长。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1月至8月新增居民短期贷款1.2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多增8,231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8,305亿元。

  这也体现在多家A股上市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的年中财务报告中,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而消费金融机构的营业收入则成倍增长。

  消费性贷款是指银行向个人客户发放的有指定消费用途的人民币贷款业务。9月16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3月以来,新增异常短期消费贷款金额约3,700亿元,估计其中至少有3,000亿流向楼市。

  中国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表示,“今年消费贷款增速比较快”,要严查挪用消费贷款资金,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

  报导称,随着房贷政策收紧,此前多地银行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的情况增多,甚至出现消费贷款变身成购房首付款的现象。

  从中国央行的数据也可以看出,这些消费性贷款并没有被中国民众真实的用于消费,而是投入到了房地产领域。并且今年又出现了存款搬家进入房地产领域的现象,最新的金融数据显示,8月末中国民众的净存款为24.85万亿元,比去年底减少1.56万亿元。跟2016年2月份29.87万亿元的历史峰值相比,更是减少了5.02万亿元。

  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在研报中表示,短期消费性贷款的爆发式增长可能与地产销售密不可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房贷额度逐渐受限,民众购房贷款或借道短期消费贷款完成,导致短期消费性贷款的高增长。

  中国银监会已经下令各地银监局采取行动,例如,北京银监局联合央行营业管理部发文称,银行业等金融机构要针对个人经营性贷款和消费贷款开展自查,重点检查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情况。

  据银行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北京银监局和央行营管部联手对银行进行现场检查,要求各银行于本月提交首份自查报告。自查主要针对单笔贷款20万元以上的个人消费贷、100万元以上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以及信用卡透支不低于20万元的业务。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主席张燕玲表示,消费金融的经营模式存在诸多风险点,一些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和股市等领域,部分客户不是真要消费而是套现。

  随着经济下滑带来的是中国金融系统的风险越来越大,以至于中共当局多次发声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的这段时间,金融风险更被官方关注。在刚刚过去的9月,金融监管部门密集表态,例如,9月14日、15日,在2017金融街论坛上,中国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官员纷纷表态,要加强金融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5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6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7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8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