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浪潮迅速蔓延!全世界都在“去美元化”
www.bcbay.com | 2017-09-20 19:04:23  汇通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浪潮迅速蔓延!全世界都在“去美元化”

  俄罗斯总统普京责令政府批准立法,在2018年之前,使卢布成为俄罗斯所有海港贸易中的主要结算货币。据悉,为了保护拥有外币债务公司的利益,俄罗斯政府将在改用卢布前,设立一段过渡期。将港口关税转换为卢布的建议最初是普京在一年半之前提出来的,但这一建议后来被封存了,最近几天又再次浮现。

  最初,这一想法遭到大型运输公司的拒绝,他们表示,由于卢布波动性较大,他们宁愿仍然使用美元和其他外币来结算。不过,俄罗斯反垄断监管机构表示,这项决定将迫使外国人购买俄罗斯货币,这将稳定利率,对卢布有帮助。

  据悉,在2016年俄罗斯最大的港口集团NMTP遭到了诉讼。该集团从2015年1月起以美元结算转船装运的关税,并且还毫无客观依据地提高了关税。这家监管机构认为,NMTP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按照现在的汇率,它的罚金约为97.4亿卢布,约合1.65亿美元。不过,2017年7月,俄罗斯的一家法院推翻了这一判决。

  俄罗斯在其最大的贸易枢纽中出人意料地重新调整交易币种的动机,或与国内经济政策有关。也有人猜测,这一决定受到了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外交僵局的影响。其结果将是对卢布的需求有所增加,尤其是因为要找到俄罗斯最大出口的替代来源是相当复杂的。

  虽然现在讨论俄罗斯是否已启动“石油卢布”还为时过早,但普京在经济生活的另一方面拒绝石油美元却引全球不少人的侧目。之前,拉美最大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已经率先宣布停止使用美元作为贸易结算工具,这也给了俄罗斯方面看样学样的机会。

  不只是委内瑞拉!全世界都在去美元化

  委内瑞拉近日宣布官方汇率机制将弃用美元,转为使用人民币等一篮子货币,令全球去美元化潮流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本月初表示,委内瑞拉将实施新的国际支付机制,创建一篮子货币,“以便让我们从美元中摆脱出来。”紧接着,委内瑞拉石油部声明称,该国的原油和石油产品价格将以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

  委内瑞拉此举是对美国金融制裁的一个回应。事实上,委内瑞拉远非第一个试图去美元化的国家,无论其目的避免美国制裁,还是试图在国际货币体系中获得更大话语权,这股潮流的涌动在过去几十年中从未停歇过。

  屡败屡战

  尽管去美元化进行的如火如荼,但基金公司Incrementum AG基金经理Ronald-Peter Stöferle发现,大多数国家的努力都被美国扼杀在了萌芽之中。

  Stöferle在发表于米塞斯研究所(Mises Institute)的文章中称,这其中包括伊拉克试图以欧元为石油计价的行动,以及外界流传的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对于发行泛非洲货币的计划。

  除此之外,自2008年来,沙特、科威特、巴林以及卡塔尔之间也一直存在一项协议,以在他们之间形成货币联盟。他们计划发行的货币被称为“gulfo”,和欧元的英文名称“euro”神似。

  《每日电讯报》报道曾提及,欧元在阿拉伯世界被视为巨大的成功,沙特等国的这个想法也的确是受到欧元启发。报道援引Bahrain Gulf One Investment Bank CEO Nahed Taher称,“美元已经堕落,我们需要与它脱钩。”

  不过这种行动却一直没有进展。直到2013年中,这些国家发布一份声明称,他们发行的共同货币“最晚将在2015年前”面世。然而到了今天,这个话题却已销声匿迹。

  除了参与“gulfo”计划外,Stöferle认为,沙特自己似乎也在试图让本国货币里亚尔与美元脱钩。今年4月,经济学家Nasser Saeedi曾建议沙特为迎接“新常态”做好准备,尤其是涉及里亚尔与美元挂钩的问题。Saeedi表示:

  很明显,到2025年,全球经济的中心将很大程度上转移至亚洲。从政治、经济还有金融形势上看,我们过去二十年所处的环境将有巨大改变。

  谁将成为主力?

  Stöferle称,尽管产油国——尤其是沙特,在去美元化中的角色不可低估,但从目前来看,真正推动去美元化的主要力量可能来自俄罗斯和中国。

  Stöferle写道,在2008年G8峰会上,当时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曾特意在相机前面展示一枚金币。梅德韦杰夫表示,关于储备货币的问题,已经成为各国政府领导人聚会时不可避免的话题。

  到了今年3月,俄罗斯央行在北京开设代表处,这是俄央行在海外开设的第一家代表处。此外,俄罗斯也在准备发行首支人民币计价的国债。Stöferle称,双方近年来都努力在双边交易中避免使用美元,而改用卢布和人民币。

  Stöferle认为,这些逐渐脱离美元体制、转向多极化货币秩序的潮流已经不可阻挡,而从很多方面来看具有很重要意义,有些甚至可能是违背主流观念的。他写道:

  和大多数主流媒体报道相反,产油国对于以美元计价的油价走高并没有那么大的兴趣,他们更感兴趣的是对市场份额的竞争。(如果市场份额增加)他们选择交易中所使用货币的话语权也就越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5 政府开始翻旧账!CRA正向加拿大人严格追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4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5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