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私烟猖獗本报记者放蛇 15元红双喜网购须60元
www.bcbay.com | 2017-09-19 11:02:53  加拿大都市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私烟猖獗本报记者放蛇 15元红双喜网购须60元

 ■列治文骑警上月搜获的私烟。资料图片

  未获加国卫生部许可的他国香烟,经由个人和社交媒体在本地大肆兜售的现象,日前引起英文媒体报道。在大温一些中文网站,民众经常能看到烟酒销售的私人广告。不过,对于这种私售行为,各部门在监管方面都似力不从心。有西门菲沙大学(SFU)学者指出,是因为省府对类似现象认识不足,导致监管不力。而省财政厅则强调,辖下有专门调查部门监管,涉及非法买卖香烟的双方,可被罚款200元至2.5万元。私售香烟通常都是卖家透过网络平台,或社交媒体软件,例如微信和陌陌等,刊登香烟广告,寻找卖家。最后,双方约定地点和时间,碰面交易。

  在本地一中文网站,每日平均最少可看到超过20条有关转让各种香烟的广告,其中多以中国品牌为主,这些香烟基本是从中国和美国的机场免税店带进温哥华。价格方面,普通的品牌,例如红双喜约60元一条;稍高档的烟,例如中华,价格达到120元。它们的售价均比原价高出一倍。

  卖家天车站亲自送货

  本报记者日前在网站购买了一条60元的红双喜香烟,该牌子在中国机场免税店售价约15加元。卖家在广告中称有三条出售,记者致电时,对方告知仅剩一条,其余已售光,可见私售市场生意不错。卖家随后与记者约定在温市天车站见面,并表示可以亲自送货。双方见面后,女卖家表示,烟是从美国边境免税店带来,如果将来还需要可联系她,因为她常去美国。然后记者就与她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整个过程简单、快捷。

私烟猖獗本报记者放蛇 15元红双喜网购须60元

图:记者与卖家(左)在约定地点,购买香烟。

私烟猖獗本报记者放蛇 15元红双喜网购须60元

  ■图:记者与卖家(左)在约定地点,购买香烟

  在记者看来,这的确是一种赚快钱的方法,但卖家殊不知其私售行为属违法。根据本省烟草条例,任何人如果未领取销售牌照就在本地贩卖烟草产品,即属违法行为。

  至于那些用来刊登兜售广告的网站,他们也很聪明地回避责任。例如,其中一个中文网站被公众用来售烟的栏目,被称作是"带烟酒"。记者点击进入后看到,该栏声明:"带烟酒是为解异国他乡华人乡愁的一个互助交流板块,本板块禁止各种非法烟酒买卖;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如有发现,欢迎致电举报。"

  网站聪明地回避责任

  可这一切似乎完全没有阻止到愈演愈烈的私烟兜售现象。对此,SFU全球烟草控制项目的负责人方婧接受《星岛日报》记者访问时表示,省府对类似现象认识不足,是导致监管不力的其中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就是该现象的存在,证明市场是有需求。她说,中国烟的焦油含量高,烟味较浓,比较适合中国烟民。本地的华裔留学生和移民众多,当他们无法从正规途径获取想要的香烟时,就会寻求其他方式,久而久之黑市香烟就有了市场。

  方婧又说,中国烟草公司为何不拓宽北美市场,主要原因还是北美市场较小,他们的主要市场还是在中国大陆,或者东南亚。目前市面上兜售中国香烟多是个人行为,他们都是利用个人免税额度从海外带入加拿大销售,也正为因为这种小范围的行为,无法引起省府的重视。当然透过个人免税额带入的产品,事实上只能作个人或予亲友享用,卖售是违法行为。

私烟猖獗本报记者放蛇 15元红双喜网购须60元

  ■记者从网上买来的红双喜烟,售价60元。

  省财政厅在回复本报查询时强调,辖下有专责调查员负责涉及烟草税务诈骗的行为,调查小组也与皇家骑警、加拿大税务局(CRA)和加拿大边境服务处(CBSA)联合执法。

  省财政厅发言人佐勒(Sonja Zoeller)举例说,在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期间,辖下的专责机构查获300万条违禁香烟,成功阻止当局流失超过73万元的税收。同时,他们还拘捕了5个非法烟草经销商。

  列治文

  骑警在8月11日也在东区港畔路(Portside Rd.)16000号路段,于一辆丰田(Toyota)小型客货车起出1,500条私烟,总数达30万支,拘捕两个分别53岁及55岁的女子,其中一人为列治文居民,另一人为温哥华居民。

  非法买卖 最高罚款2.5万

  不过,省府的回应都是针对大规模的非法烟草经营行为,尚未谈及个人的私售行为。佐勒只强调,涉及非法买卖香烟的双方,一经查获均可能面临被罚款200元至2.5万元、最高监禁2年及充公香烟的惩罚。同时,省府也鼓励省民以匿名举报非法销售货品的行为,举报热线为1-877-977-0858。

  据加拿大帝国烟草公司发言人杜禾(Yves-Thomas Dorval)本月中接受传媒访问时透露,私烟问题令联邦和各省每年损失16亿元税收,本地烟草业每年则损失1.23亿元,国民所吸食的香烟,其中22%是透过非法交易得来。

  本报记者也曾致电皇家骑警和加拿大卫生部有关私烟的情况,但至截稿时仍未获对方回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3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4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5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7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2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5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8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9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10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