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NAFTA第三轮会谈渥太华举行 汽车业问题待解决
www.bcbay.com | 2017-09-13 10:30:1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NAFTA第三轮会谈渥太华举行 汽车业问题待解决

 ■协议将有助三国汽车工业连为一体。资料图片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现已进行了两轮修订谈判,第三轮谈判9月底将在渥太华举行。它牵涉到三国的经济利益,美国总统特朗普想通过修订协议,为美国争取更多好处;加国政府则希望在修订协议的过程中,进一步维护劳工权利及加强环保内容。

  签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将促进三个国家的汽车工业连为一体,因此也是这次谈判的重要内容。加国首席谈判代表、外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说:“我们会谈及大型汽车制造商,也会谈到汽车零件供应商。这是个多层次的复杂工业体系,其中一项重要话题是劳工权利。这一点在汽车工业界中尤其重要,大家都理解。”

  加国汽车零件公司在墨西哥共开设了120间工厂,雇用4.3万人。而总部在魁省的塑料汽车零件生产商Exo,最近刚在滨河圣胡安市(San Juan del Rio)扩建工厂。那里远离加拿大汽车零件生产中心温莎市,但邻近墨西哥城。制造业正在墨西哥蓬勃发展,国际互联网的供应链也越来越高效益,墨西哥的劳动力大军正从中获益,且渴望得到更多机会。

NAFTA第三轮会谈渥太华举行 汽车业问题待解决

■加国首席谈判代表、联邦外长方慧兰强调维护劳工权利。 加通社

  Exo这工厂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是非常典型的例子。它为通用汽车公司凯迪拉克(Cadillac)牌汽车、佳士拿(Chrysler)公司的快意牌(又译菲亚特牌)汽车等生产塑料配件,虽然在加国业务也有增长,但主要增长还是在墨西哥。当地雇用的工人20年来增长了3倍,合共逾300人。这不仅因为当地邻近汽车组装厂,还因为那里的生产成本低很多。

  生产成本由很多因素决定,除了墨西哥政府鼓励投资政策,与47个国家实行自由贸易,出口到所有拉美国家的零件都没有关税;还有一个最重要因素,就是墨西哥工人的工资比加国低得多。

  墨工人6天仅赚61加元

  来自魁省的公司经理弗韦莱(Francois Ouellet)对记者说:“这是一件根本不用动脑袋思考的事情。”最近加通社记者到墨西哥采访,记者了参观生产发动机盖和冷却液箱的塑料制品车间,并采访生产线上的女工。该名女工23岁,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6天,工资仅61加元,而在开始工作前3个月工资还要再低10元。公司福利包括为她报销上班交通费、提供半价的午餐、为她的居所安装可以洗热水澡的淋浴装置等。

  记者问这位女工,是否觉得应该得到更多工资,她没有回答。当记者问她对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修订有什么看法时,她回答说:“我们墨西哥民众得不到多少好处。也许工资会略微高一些。如果他们能考虑我们就好了。”

  韦莱说,加上所有福利,墨西哥工人每小时约挣6至7加元,现在因为劳动力紧张,加薪压力增加,“现在到处都需要劳动力,包括酒店、餐馆,聘请员工越来越难了。”韦莱回顾了加国情况:1993年刚签署NAFTA的时候,加国汽车及零件制造业共雇用了12.7万人,NAFTA签署后,汽车工业雇员人数不断增长,到2000年达到最高峰。随后因汽车工业不景气,一直回落,跌到NAFTA刚签署时的水平。韦莱说,Exo公司也经历同样的大起大落。

  制造商拒迁返加国

  渥太华正在新一轮修订NAFTA中,推动提高劳工报酬标准。加国政府的代表已经跟墨西哥工会领袖多次会谈,迪亚斯就是工会领袖之一。他说,如果墨国工会组织更加独立,获得更多集体谈判自由,就可以给工人争取更高待遇。他又指,按道理而言,墨西哥的工人应该能买得起他们生产出来的汽车产品。

  但现在还不知有关协议谈判会对劳动法有何影响。美国要求解散协议下的劳动法国际专家小组。加通社记者说:“对汽车零件工业,美国有其想法,美国想保留一定的比例在北美,有一定比例在美国国内,它可能会为此提出一些规则。”但制造商说,现在利润已经很小了,如果必须大幅加薪,他们就不得不把工厂迁到亚洲。反正这些工厂不会返回加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7700亿黄金藏海里…
3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4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5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3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4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5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6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7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7700亿黄金藏海里…
8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9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10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联邦涨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