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珍惜人民币走强的好时光吧!央行出手打压
www.bcbay.com | 2017-09-12 21:01:11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珍惜人民币走强的好时光吧!央行出手打压

  过去几个月,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意外走高。如今,看多人民币的投资者应该抓紧享受这种上涨行情了。

  人民币升值的支持者们不用再喊破嗓子了。过去几个月,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意外上涨。但这些因素迟早会逐渐消失,届时,市场又会担忧人民币的疲软以及由此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加强了资本管制的力度。这项举措遏制了中国的资本外流——资本外流曾迫使中国人民银行(PBoC),即中国的中央银行,在2014年至2015年,为了缓解人民币下跌,抛售了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个人、跨国公司和中国企业都在这次打压的范围内。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被责令检查四家备受关注的民营企业——大连万达(Dalian Wanda)、复星(Fosun)、海航(HNA)和安邦(Anbang)——在海外大肆收购的行为是否会引起系统性风险。难怪今年中国企业的海外直接投资暴跌。

  北京方面一直在利用其他行政杠杆支持人民币。通过将“逆周期调节因子”纳入本已看不透的人民币每日清晨中间价定价公式中,中国央行赋予自身更多的回旋余地来操纵货币。

  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美元的疲软。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当选起初提振了美元,因为人们预期减税和额外的基础设施开支将为美国经济注入活力。

  而特朗普的经济议程未能在国会取得任何进展,由此导致美元走弱。欧元区经济的复苏,以及对欧洲央行政策收紧的预期,令欧元走强,进一步削弱了美元的吸引力。

  对于中国来说,这是双喜临门。美元疲软及欧元走强,令北京方面得以在对美元的双边汇率没有降低的同时,推动人民币最重要的贸易加权汇率贬值——这无疑会激起特朗普对中国的不满。

  今年迄今为止,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下降了2.2%,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的汇率下降了3.6%,使人民币回到我们估计的公允价值的5%-10%偏差范围以内。全球贸易的复苏,刺激了中国的实际出口。2017年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年均出口增长率为8.7%,而2016年仅为2.7%。

  这一刺激对中国经济的痛苦转型至关重要,它有助于中国经济摆脱对投资和重工业的依赖,转而依靠消费和服务驱动增长。因此讽刺的是,特朗普总统一直在帮中国,而不是像他威胁要对中国加征关税那样伤害中国的利益。

  因此,即将迎来下月举行的中共十九大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很可能对人民币的表现感到满意。在这个重要的政治年度,首要任务是维持稳定,对中国内外的许多人而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依然是衡量经济和金融稳定的一个关键指标。

  但在稳定的表象之下,并非一切尽如人意。首先,官方公布的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率为6.9%,这一数据似乎有所夸大。我们估计经济只增长了4%。

  其次,支撑人民币的资本控制从短期来看是利好,但从长期来看却埋下了祸根。中国需要开放的资本账户来实现其战略目的:允许市场实现更有效的资本配置,并完成将收入从公司导向家庭的再分配过程。

  第三,政策制定者们把巨额的资金围困在国内,却没有找到有效利用这些资金的用途,这可能导致更多投机性资产价格泡沫或者引发通货膨胀。

  因此,如果美元反弹或者内部压力有失控的危险,北京方面会发现难以推进当前的棘手操作,在彻底改革经济的同时又不让人民币贬值。

  到那时,中国领导层将面临选择:或是允许资本更自由的流动,那样首先会导致人民币走弱,或是保持管控和贬值。

  现在中国正远离金融自由化,这样或许能够将天鹅一般的平静表象维持得久一点。但这需要付出代价:现在压抑下来的压力终将释放,到时候后果也将会加剧。看涨人民币的人士应该抓紧享受今年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上涨行情了。

  在北京,战线正变得分明,而这是所有人今年没有预料到的。一方是交易员,他们准备押注于央行没有多少手段遏制人民币引人注目的涨势;另一方是中国央行(PBoC),它控制市场的强硬手腕和能力尽人皆知。

  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飙升至新高。周一,中国央行采取的措施叫停了这种涨势。但能停多长时间呢?

  今年迄今,人民币已升值近7%(2016年全年人民币贬值6.5%),这让那些曾一致押注于人民币汇率今年将稳步下跌的分析师措手不及。上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触及6.4349元人民币的21个月高点。而且推动本轮涨势的是在岸市场(央行控制最为严格的市场),这与过去两年形成鲜明对比,当时离岸市场往往引领在岸市场。

  周一,有消息称,央行取消了针对境内银行远期外汇合约的风险准备金要求,消息公布后人民币汇率下跌。这种风险准备金要求是2015年推出的。实际上,取消准备金要求让银行更容易做空人民币,这可能会抑制人民币升值。

珍惜人民币走强的好时光吧!央行出手打压

  现在的问题是,此举是仅为中国央行打出的第一枪,还是它使出的终极武器。很能说明问题的是,中国央行周一将内地市场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在略高于上周五的水平。人民币汇率可在央行确定的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从理论上来说,如果中国政府已深感不满,它会通过把中间价设定在意外低位来宣示自己的不满。

  “在中国,人们认为,未来几周,当局的选择可能有限,因为如果他们做出一些在海外引发负面反应的事情,这将上升为政治问题,官员们不希望在党代会召开之前看到这种情况,”NatWest Markets策略师曼苏尔?毛希丁(Mansoor Mohi-Uddin)表示,“因此,所有人都在关注中间价,这上面将体现官方的信号。”

  假设中国央行希望至少抑制人民币的升值,那么对于央行而言,问题是它面临着很多阻碍,10月召开的党代会只是其中之一。这次会议将标志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二任期的开始,届时中国的新一届领导层将亮相。

  众所周知,中国政府不喜欢市场动荡,特别是在计划中的重大活动前后。这引发了一种不同寻常的人民币交易理念:把它作为潜在避险货币。随着与朝鲜相关的紧张态势升级,寻求避险的人士对该地区的传统避险货币日元感到不放心,因为紧张态势的升级可能会影响日本。

珍惜人民币走强的好时光吧!央行出手打压

  “人民币在朝鲜半岛地缘政治紧张态势升级之际走强,是个重要迹象,表明中国政府正彰显其保持金融市场稳定的承诺。”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亚洲市场策略部主管Christy Tan表示,“这可能不是一种永久的政策立场,但或许会持续到(党代会)。”

  人民币上涨让市场热情高涨。中金(CICC)分析师表示,上月内地人民币平均交易规模增长了16%,达到去年12月中国打击资本外流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公司也可能对中国央行构成另一种阻力,它们可能助推了人民币的上涨。今年早些时候看空人民币的观点,促使许多预期汇率只会继续下跌的中国公司高管囤积美元——这种观点现在让他们损失惨重。

  毛希丁表示,本月他造访内地期间遇到的银行和投资者们估计,公司出售多余美元的过程可能才进行到一半,这意味着美元兑在岸人民币汇率还会承受更大的压力。

  花旗集团(Citigroup)的Lu Sun上周拜访了上海的客户,她说,就在过去一个月里,人们对在岸人民币的预期发生了“明显转变”。

  她表示:“根深蒂固的看空人民币的观点,已被激进的美元兑人民币价格走势碾碎。现在客户大多认为近期人民币将保持稳定或温和走高,虽然对长期走势的看空观点仍远未消散。”

  今年以来支持人民币上涨的原因是中国去年年末出台的严厉的资本管制措施,这些措施遏制了因看空人民币而产生的资本外流。

  中国外汇储备因资本管制措施已连续7个月增加——资本控制措施让投资者直到不久前还以为人民币上涨只不过是官方干涉的结果,并且仅仅是美元全面弱势带来的副作用。

  但在最近,人民币涨幅超过了美元的跌幅。自今年7月末以来,人民币升值了4.2%,而贸易加权的美元下跌了1.8%。甚至人民币的贸易加权汇率——中国央行通过其外汇交易中心(CFETS)系统编制的指标——也出现了上涨,同期它在一次异常大的变动中飙升了1.8%。

  巴克莱(Barclays)亚洲外汇和利率策略主管米图尔?科特查(Mitul Kotecha)表示:“过去一年里,CFETS指数基本保持稳定,因此现在看到它出现变动,意味着中国有些情况发生了变化。”科特查表示,允许人民币升值可能减轻中国与美国贸易谈判时的压力。他说:“在岸市场显然在推动人民币升值,但我认为当局可能也在推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2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3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4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5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乱:突发大批持枪特警围捕嫌犯,还有更严重
3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4 20岁谷爱凌惊艳颁奖礼 穿“黄金战袍”气场
5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6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7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比特币、美股同步重挫,29万人爆仓,9.2亿美
10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