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清华女硕士海外游学噩梦 2.5万换来流落街头
www.bcbay.com | 2017-08-21 22:27:23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江小燕没想到自己的意大利暑期游学会是这样的结局。

  据中国青年报8月22日报道,7月26日晚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5级研究生江小燕因为一些琐事被游学机构的负责老师请出了“宿舍”,不仅被老师踢出了微信群,还被拉进了朋友圈的黑名单,最终,她流落在了意大利佛罗伦萨街头。

  截至记者发稿,江小燕表示,还没有任何一名老师或者机构工作人员与她联系。

  该项目主办方一名宁姓负责人回应称,老师在从其他同学处得知江小燕已回国后,就未再与她联系,“负责老师认为她回国意味着退出了项目学习”。

  “噩梦”始于住宿矛盾

  根据江小燕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佛罗伦萨海外学习中心、同济大学佛罗伦萨校区签订的《2017小学期(四周)教学服务合同》,从7月10日至8月3 日,她将在佛罗伦萨进行为期4周的游学。学习费用共计1.8万元,住宿费用7000元,往返交通、签证、在意期间饮食等费用全都由学生自理。按照合同约定,对符合小学期结业条件的学生,海外合作院校将给出相应的学习证明。

  在报名过程中,对方让江小燕把2.5万元款项打入了上海费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账户里。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查询发现,这家公司并不具备旅游、游学的资质,其经营范围为文化艺术交流策划咨询、商务咨询等。

  记者在此次游学活动课程表上看到,学生们的游学地点并不固定。他们要自费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然后在威尼斯建筑学院、佛罗伦萨大学、柏丽慕达时尚学院学习。

  据江小燕描述,她在佛罗伦萨的住处是一栋一梯两户的居民楼,10个学生住一间公寓,共用两间卫生间和1间厨房。

  7月16日,冲突爆发。早晨5点多,同楼来自西北大学的女生张金珊因为琐事与江小燕发生争执。争执中,两人弄断了一根塑料扫把。后来带队老师吕某说,她俩还把桌子玻璃板的一个角弄坏了,需要赔偿200多欧元。

  带队老师后来让两个女孩住到另外两名女老师处。但这两名女孩却与两名老师发生了矛盾。在女老师的住所,她俩不能开空调,也不能使用厨房,还有合住老师在微信群里说她俩“手脚不干净”。

  在7月24日的一段录音中,江小燕问合住老师:“有老师说你们反映我们拿了您的东西,您检查一下,我给您一个交代。”对方回应:“没有说你们拿东西的事儿,就是空调的事儿。”

  录音中,合住老师提到了“女孩未经同意擅自使用老师的锅”等问题。活动主办方向记者提供的书面资料显示,两名老师还曾反映过学生因洗澡造成公寓其他房间进水,地板被泡,学生擅自使用别人枕头吸水等问题。

  7月26日,双方争执到了白热化阶段。江小燕开始搜集这家游学主办方各种“不合规”的地方。比如,按照意大利的房屋出租规定,一栋房屋要保证前4名住户每人14平方米的生活空间,之后每个人至少10平米的生活空间。而实际上,10个学生同住的一间房屋并没有达到要求,“10个人一套房子,房子被分隔成若干的小间”。

  同时,江小燕把出租屋违规、自己与张金珊被老师诬蔑等问题上传到了36人的游学微信群。

  7月26日,江小燕和张金珊被老师踢出微信群,并被拉入黑名单。事后,主办方向记者回应称,被踢出群是因为“她一直在群里播放自己剪辑、断章取义的音频录音,影响正常教学秩序”。

  海外游学市场呈现鱼龙混杂局面

  那么,此次游学的主办机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佛罗伦萨海外学习中心、同济大学佛罗伦萨校区是不是正规机构呢?

  据悉,江小燕是在清华大学校友推荐下找到这间留学机构的。它位于同济大学彰武路校区门口的同济大厦办公楼里,合同甲方为“CEAIE-AAP项目管理办公室”(CEAIE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AAP为高校艺术学科师生海外学习计划——记者注)。

清华女硕士海外游学噩梦 2.5万换来流落街头

  同济大学新闻网关于该机构于2013年开办的新闻截图

  项目执行方、AAP项目办公室日前作出官方回应称,江小燕多次无故缺课,并拒绝履行损坏公寓物品赔偿责任,“在公寓业主计划采取再次报警和其他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正当权益时,该同学不辞而别,偷偷回国。”AAP项目办公室介绍,江小燕同学离开后,项目办代为承担了相应经济赔偿责任。

  同济大学方面回应称,学校并未参与主办AAP项目,而是约定AAP项目办公室可利用该校佛罗伦萨校区独自开展一些师生项目,同济大学今年暑期确实有一批师生赴意交流,但由学校自己组织,并未通过其他中介或者AAP项目出国,“同济大厦仅是一座办公楼,面向社会出租办公场所”。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官网显示,其旗下无论是学生交流、教师交流还是其他交流项目中均没有AAP项目。但AAP项目办公室介绍称,该项目隶属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的综合与研发部,2013年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正式启动,包括“艺术学科大学生暑期学院项目”“师资访学进修资助项目”和“CEAIE-AAP海外学习中心海外学期项目”,这些都是正规项目。

  而至于“正规项目”为何要让学生打款到上海费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办公室表示,这是在2015年教育部、财政部出台了对教育部直属高校以及中央直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最新要求后,经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确认,费用可由AAP项目办委托上海费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统一收缴并支付境外费用,“该公司仅为 CEAIE-AAP项目管理办公室的合作方,并非AAP项目的组织方,无需具备旅游、游学等资质。”AAP项目办公室回应称,“上海费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不直接组织学生出国,带学生出国的都是AAP项目办公室老师。”

  在游学资质方面,AAP项目办公室表示:“本活动属于教育行业自行组织的学生暑期交流项目,是学习交流项目,不属于旅游性质活动,组织方不需要具备旅行社经营资质。”

  中青旅遨游网游学事业部总监金笑怡告诉记者,近年来,暑期海外游学市场火爆,中介机构、旅游公司、学校都介入其中,游学市场呈现鱼龙混杂的局面,“很多教育培训机构,本身都不具备资质,有的甚至连工商登记都没有”。

  金笑怡建议,从保障自己安全和事后维权的角度考虑,学生决定出国游学前,至少要让相关机构提供住宿地址和宿舍图片以做参考。

  (文中江小燕、张金珊均为化名,记者王烨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46岁银行高管14楼跃下!去世前工作到最后一
2 学医,也救不了我家娃!年薪20万又怎样
3 瞠目结舌!泄密者是加国皇家骑警情报总监
4 加拿大经济风暴加剧 一半人已被债务压垮
5 班夫遭熊杀害的是他们 都是科学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恒大危机波及加拿大地标 国宝级建筑要被毁
2 突发:世界首富马斯克被起诉,原因竟是…
3 崩溃:多名华裔背上巨额债务 被迫卖房偿还
4 46岁银行高管14楼跃下!去世前工作到最后一
5 一丝曙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发话:中加增航
6 学医,也救不了我家娃!年薪20万又怎样
7 瞠目结舌!泄密者是加国皇家骑警情报总监
8 加拿大经济风暴加剧 一半人已被债务压垮
9 班夫遭熊杀害的是他们 都是科学家
10 加夫妇在公园被熊咬死 专家:受袭可能因为
最新专稿 更多>>
1 2折起!Aritzia有史以来首次神秘线上开仓!
2 46岁银行高管14楼跃下!去世前工作到最后一
3 加拿大地产经纪出轨女同事 被裁定为继父
4 中国游客泰国遭射杀身亡!5岁双胞女儿目睹
5 经济风暴加剧!一半人被债务压垮,房贷生活费
6 突发:世界首富马斯克被起诉,原因竟是…
7 郑少秋被骂惨 长女自杀、欣宜抑郁 他脱不了
8 事闹大了!印度要驱逐一半以上加拿大外交官
9 一丝曙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发话:中加增航
10 “虎妈”不“虎”!大病一场后悔曾这样对女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