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观日食看历史 反叛精神催生现代科学
www.bcbay.com | 2017-08-19 20:20:43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观日食看历史 反叛精神催生现代科学

  北美洲下周一(8月21日)将迎来99年来首次日全食奇景,不少民众热切期待,希望亲历这个百年一遇的天文奇观。爱观天,追日食,就不得不认识哥白尼 (Copernicus)和伽利略(Galileo Galilei)了。哥白尼于1543年发表、目前誉为现代天文学起点的《天体运行论》,当年被教廷列为禁书;而后来继续钻研哥白尼“日心说”的伽利略,也饱受教廷压力,甚至遭判处终身软禁。两人及他们的支持者没有放弃追求学术,坚持发掘真理,就是这种锲而不舍的反叛精神,催生了现代科学。一个社会的进步,不能只以维持“超稳定结构”为管治的绝对原则,必须容许反叛空间,才能激发创造精神,推陈出新。

  高挂天空的艳阳忽然消失,地面气温骤降,动物乱窜,引发了古人想像。中国民间传说中,日食是天狗吞食太阳造成,人们为了拯救太阳,在日食出现时力大敲响器皿以吓退天狗,要它把太阳“吐”出来。在古埃及,则说是大蟒蛇吞食了太阳神造成日食;阿根廷神话说美洲虎吃掉太阳;越南是大青蛙;古印度传说则是怪兽。不少有关日食的古老传说都认为太阳被吃掉了,反映日食现象在古人心目中乃不祥之事,引来恐惧。

  到了现代,天文学对日食现象有完整的解释,连小学生也知日食是因月球绕地球和太阳中间时所产生的现象;而能得出这个科学解说,不得不归功于哥白尼。

  “日心说”曾是挑战权威的谬论

  哥白尼生活的时代,萌芽于意大利的文艺复兴运动浪潮已影响到波兰,哥白尼研读了古希腊人的哲学与天文学着作,发现当时罗马教廷所认定、人所居住的地方是宇宙中心的“地心说”,并非唯一解释天文现象的学说。他把精力放在天文学研究上,进行大量天象观察和科学考察,提出地球围绕太阳转的“日心说”。哥白尼所着《天体运行论》,不仅论述日心地动的科学根据,也解释了地球昼夜交替、四季循环等自然现象。

  该科学着作目前给誉为现代天文学起点,但当年却遭教廷列为禁书,“日心说”更被视为挑战权威的谬论。哥白尼和支持者吃尽苦头,有教士更因支持“日心说”,成为宣扬异端邪教的证据之一,给判以火刑,在罗马被当众烧死。

  到了后来,伽利略基于科学研究证据,认为“日心说”合理,尝试说服教廷接纳,却被指为“有强烈异端嫌疑”,判处终身软禁。 1632年,伽利略被传唤到罗马受审,在1633年7月的最后审讯中,当局威胁他如不就范放弃哥白尼学说,将对他用刑。有一流传指,伽利略被迫宣布放弃地球围绕太阳转动的理论时,继续喃喃自语地说:“地球依然在转啊?”

  GDP绝非社会进步唯一指标

  到了现代西方,哥白尼和伽利略的科学发现,成了天文学说的基础,而他们的贡献更超越科学的范畴:1953年,爱因斯坦在哥白尼逝世410周年纪念会上发言,赞扬哥白尼“把西方社会从教权统治和学术统治的枷锁中解放出来,贡献卓着,他人难以望其项背”;当代物理学泰斗霍金(Stephen Hawking)则认为,伽利略对促成现代科学诞生所作贡献,实无人能出其右。

  那种在强权下坚持说“地球依然在转啊”的反叛精神,正是近代西方社会迅速发展的重要资产。一个社会的进步,绝不能只以国民生产总值(GDP)、或者先让多少人富了起来等经济指标,作为衡量标准。一个社会缺乏容许民众有独立思考、坚持理想、发掘真理,戮破成规和挑战权威的空间,却常以强权淹没批判性思维,徒令有可能促使社会文化飞跃进步的机遇,永远胎死腹中。

  下星期一,大家在观看日食奇景,惊叹于宇宙之伟大时,请也回想前人为建立现代社会所作出的贡献,为我们今天所能享有的自由社会,默祷感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5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3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4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5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6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7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8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9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10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联邦涨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