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章莹颖遇害刺痛华人 美国能让凶手伏法吗?
www.bcbay.com | 2017-07-16 20:44:44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章莹颖遇害刺痛华人 美国能让凶手伏法吗?

  根据美国司法部发布消息显示,章莹颖案嫌犯克里斯滕森已被正式起诉。鉴于美国检方根据证据,已经判定章莹颖恐无生存可能。这使得本案对外界只剩一个可能:凶手会被正确的绳之以法吗?

  华人为何被刺激

  章莹颖折射出的“美国警察办案水平低下”不是新问题,但章莹颖案受到中国舆论的广泛关注的确是事实。自2008年以来,在美国的中国学生人数增加了两倍多,2016年达到32.9万人。章莹颖所在大学在留美学生中风评也很好。本案发生后,赴美求学的中国各界人士终于被美国的安全状态刺痛了。

  对华人来说,章莹颖案最可怖的细节并非来自于凶手,而是来自于办案方。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自6月下旬接手以来,办案效率拖拉,这让很多华人都看不明白。

  对此,有媒体称“中国政府和民众也有权要求美国方面尽快给出一个交待”。尽管在中国警方的协助下,嫌犯已经被逮,但章莹颖至今下落不明也是事实。

  本案可能有案件之外的干扰因素。譬如在7月6日前后,甚至有传闻称章莹颖或出现在案发地200公里外的某处小镇。为此,受害者的家人甚至独自前往调查。不过,FBI和章的家人业已确认这一传言是谣言,而根据检方的初步证据,既然章莹颖已经凶多吉少,后面的问题恐怕将是如何应对嫌犯。

  FBI难破迷案

  就本案而言,最大的问题莫过于嫌犯到案后没有提供任何有价值信息。克里斯滕森已出席了两次庭审,但均未提供任何口供。章莹颖的辩护律师称,在美国刑事案件的侦查当中,嫌犯有权利保持沉默,任何人都不能强迫嫌犯提供口供,尤其是对他自己可能不利的口供。

  嫌疑人拒不交代下落,这为案件侦破增加困难,毕竟,不说话不等于不能定罪,但是一定要有相关的人证物证。可就这点而言,自7月5日庭审开始,FBI还没有提供证据,这使得案件的审理从一开始就进入了僵局。

  就目前局面来说,在未来一段时间,尤其是还不知道控方什么时候可以获取决定性证据,前景尚不明朗。对于章莹颖的下落,一方面官方说没找到,另一方面各种蛛丝马迹显示官方好像已经找到,正在做相关的检验检测。究竟最后会是什么局面,也不能轻易判断。

  毕竟,在美国“全国失踪和不明身份者系统”上共有26,046起失踪案件,其中13,216起为未结案件,占50.74%。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样的,但警察部门很难招到高学历高素质人才是其中之一。长期以来,体制的僵化也助长了警察队伍中的官僚主义。而这点对于打击犯罪并没有什么帮助。

  这样一来,本案的前景可能并不会很乐观。FBI拘捕了嫌犯之后,案情开始纠结在怎样才能撬开嫌疑犯的嘴。这延误寻找受害者的调查行动。在章莹颖仍旧下落不明之际,这使得通过既定法律程序审讯嫌犯恐怕是难以让外界尤其是华人得到期待的结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2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3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4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5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乱:突发大批持枪特警围捕嫌犯,还有更严重
3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4 20岁谷爱凌惊艳颁奖礼 穿“黄金战袍”气场
5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6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7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比特币、美股同步重挫,29万人爆仓,9.2亿美
10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