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接连横穿第一岛链3海峡,中国军队想干啥?
www.bcbay.com | 2017-07-15 20:07:07  观海解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接连横穿第一岛链3海峡,中国军队想干啥?

  今天下午,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表示,中国空军在本周内多次进行远海远洋训练,轰-6K等多型多架战机编队飞越了巴士海峡和宫古海峡,检验了海上实战能力。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2日,中国海军舰艇通过津轻海峡。7月13日,中国空军6架轰炸机当日飞越宫古海峡。加上此次披露的空军飞越巴士海峡,算下来,13天时间里,包括海军、空军在内的中国军队,一共横穿了第一岛链中的3个海峡。

  歼击机、轰炸机、军舰均出动

  今天下午,中国空军官方微博“空军发布”发布消息: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表示,中国空军在本周内多次进行远海远洋训练,轰-6K等多型多架战机编队飞越了巴士海峡和宫古海峡,检验了海上实战能力。

  发言人介绍,本周内,中国空军歼击机、轰炸机、预警机等多型多架战机,从多个机场起飞进行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编队飞越了巴士海峡和宫古海峡,达成了既定训练目的,提升了海上远程作战能力。这是空军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地区和目标。

  申进科大校表示,空军是战略性军种,战略能力要与国家利益相适应。空军近年来通过远海远洋训练不断提升实战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空天安全和发展利益。

  申进科大校还表示,依照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空军航空兵将继续组织常态化、成体系远海远洋训练,进一步锻炼和拓展海上作战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天前,也就是7月14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证实,中国空军6架轰炸机于7月13日飞越宫古海峡,并表示此次远海训练是一次例行性训练。

  中国军机在宫古海峡空域的有关飞行活动合法正当,中国军队今后将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继续组织类似远海训练。有关方面不必大惊小怪、过度解读,习惯就好。

  就在7月3日,国防部证实了另一条消息:中国海军舰艇于7月2日通过津轻海峡进入日本领海。

  新闻局表示,津轻海峡属于非领海海峡,所有国家船舶包括军用舰艇均享有正常通过的权利。中方军舰相关活动符合国际法,日方的指责和人为炒作是别有用心的。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津轻海峡、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均为第一岛链的一部分。换句话说,自7月2日至今不到半个月时间里,包括海军、空军在内的中国军队3次穿越第一岛链。

  3个海峡均属于国际水道

  据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介绍,所谓的第一岛链是上世纪50年代冷战时期美国提出的概念,北起日本,经冲绳群岛、中国台湾(专题)、菲律宾,直至南海(专题)南部,目的是把中国和苏联军力围困在第一岛链内。

  而上述津轻海峡、宫古海峡、巴士海峡,正是其中的一部分。

  根据央视国际的介绍,津轻海峡位于日本北海道与本州岛之间,东连太平洋,西濒日本海,是日本海到太平洋的主要通道之一,也是日本列岛重要的海上门户之一。交通和战略地位都十分重要。

接连横穿第一岛链3海峡,中国军队想干啥?

  这个海峡东西长约130公里;进出口狭窄,中部宽阔。航道一般水深为200米,最深处为521米。南岸陆奥湾内有大凑和青森军港,附近则有三泽空军基地。值得注意的是,津轻海峡虽然位于日本两岛之间,但它属于非领海海峡,所有国家船舶包括军用舰艇均享有正常通过,而不需要提前知会日本方面。

  至于宫古海峡,它是琉球群岛的主岛冲绳岛和宫古岛之间的一条海上航道,中国的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都在这个海峡的附近。宫古海峡属国际水道,舰艇、飞机拥有航行、飞越的自由。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宫古海峡是我们进出西太平洋训练的一条理想的国际水道。

  巴士海峡位于中国台湾岛和菲律宾吕宋岛之间,是太平洋和南海的天然分界线。

  看法新闻记者发现,这3个海峡均属于国际海峡或者国际水道。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有国家在该海域享有航行和飞行自由。

接连横穿第一岛链3海峡,中国军队想干啥?

  日方跟踪监视?我们不在乎

  看法新闻记者发现,近年我战机至少6次飞越宫古海峡,每次穿都会引发关注。

  “空军发布”称,尽管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有国家在该海域享有航行和飞行自由,但中国海军和空军舰机每次经过宫古海峡,都会引发日本自卫队高度关注,并无一例外地出动舰机进行所谓的“跟踪和监视”,并公布中方舰机照片。

  去年11月我空军军机首次同时飞跃巴士海峡和宫古海峡。有媒体称,这表明中国空军已拥有在东海和南海同时作战的能力。对此,时任新闻发言人的杨宇军表示:今后我们还将继续组织此类训练。

  同样在国防部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在记者提问:在辽宁舰经过宫古海峡时,日方对辽宁舰进行了密切跟踪监视。请问您觉得这样做有必要吗?

  杨宇军称,只要不违反相关法律,不妨碍航行安全和自由,我们也不在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5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4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5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6 离谱:加拿大考虑征收雨水税,房东又被薅羊
7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