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华裔学生再酿悲剧 加拿大精英医学生自杀
www.bcbay.com | 2017-06-17 19:16:19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裔学生再酿悲剧 加拿大精英医学生自杀

  他一直是一名优秀的学生,用3年时间完成4年本科学业,成为一名优异生从多伦多大学毕业,考入加拿大数一数二的医学院麦克马斯特大学。

  然而,上天却对这位英俊貌美的华裔学子特别苛刻,两次申请住院医生被拒,他在质疑大学官员和职业顾问拒绝的理由后,又努力寻求法律途径,不甘于失去自己多年来当医生的愿意就这样白白落空。

  可惜,坚持了那么久,最终,他留下伤感的字条,结束了自己25岁的年轻生命。

  是什么让他放弃了一切努力?

  天生我才没处用

  Robert Chu在他的遗言中,透露了自己对住院医生制度的缺陷感到失望。从医科毕业生到住院医生,是成为一名加拿大医生的最后一步。

  近年来,加拿大医科毕业生被住院医生制度淘汰的人数一年年增加,不仅让政府损失了教育和培训未来医生的巨额拨款,更是让一批全国最优秀的学生陷入职业和个人发展的危机。

  Robert在2016年4月18日的信中写道:“没有住院医生职位,我的学位就没用了。我辛苦努力的医学课程、用心实践的面试和考试技能,学医以来超过10万元的学生贷款,将全部归零。”

  根据住院医生制度,各省政府基于人口需要作出评估,确定加拿大17间医学院的招生名额,以及从医科毕业生中招收住院医生的名额。

  以安省为例,去年住院医生名额缩减了25名,前年缩减了50名。但安省卫生部在回复中说,安省医生人数增长将快过人口的增长,至2025年,每年增加650名医生。

  Robert第一次被拒是在2015年,当年有近3,000人申请住院医生,他是被拒的39人中的一人。去年,他再次被拒,被拒人数增加到46人。

  今年,全国被拒人数达到68人,其中35人来自安省。

华裔学生再酿悲剧 加拿大精英医学生自杀

  制度令人失望

  加拿大医学系协会负责人Dr. Geneviève Moineau说,这些学生聪明、学有所成,却成为旧制度的牺牲品,很多人因此出现严重的健康问题。

  他也提到了Robert的悲剧,称事件已经震动了加拿大的医学教育制度。

  据报道,Robert Chu出生在多伦多,在Burlington和纽约州Amherst长大。他以三年时间完成多大的本科学业,2012年进入麦克马斯特大学医学院。

华裔学生再酿悲剧 加拿大精英医学生自杀

  他的母亲Clara Chu说,这是他的愿望,他花了太多时间和精力,甚至在高中时,他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的目标图线,他对自己的要求和目标都很高。

  在医学院的最后一年,Robert开始紧张的住院医生申请,打算做一名放射科医生,并按这个方向接受培训,甚至在医学期刊上发表多份论文。然而,在申请和面试过程中,他成为1.4%的淘汰者之一,实际上,是申请人挑选的专业与大学挑选的申请人不相符。

  Clara说,他在学术上没有任何问题,不明白哪里出错了,唯一的可能是他的课程太广,没有更集中。

华裔学生再酿悲剧 加拿大精英医学生自杀

  我真的做出过抗争

  失望之余,Robert又下决定第二次申请,这一次,他的目标是精神病学和家庭医生,他以为这些专业可能竞争少,名额多。

  可是这一次他却被质问:“你去年申请了放射学科,又写了论文,我们认为你并不专注于精神病学。”

  又一次落榜了。这次,Robert开始反抗这一选拔制度,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令他感到气愤的是,加拿大住院医生制度还有不少国际医学生的名额,往往是留给那些没有考上加拿大的医学院,转而赴加勒比、爱尔兰和澳洲的学生。

  他在信中写道,“我很气愤这一制度的不公。加拿大医学院的招生人数过去十年,以每年100%的幅度持续增长,而住院医生的名额却不变,现在甚至减少了。”

  Robert还申请通过《信息索取法》查阅他的申请如何被处理,是否有错,并约见律师研究对策。

华裔学生再酿悲剧 加拿大精英医学生自杀

  一代精英走向陨落

  然而,他的家人一直都没有关注他的精神健康,忽略了他的情绪。母亲Clara说,Robert很坚韧,一直都相信自己能做到,无论任何事。

  Robert在信中说,他厌倦了申请和面试,厌倦了把自己出卖给住院医生制度的评判官。

  去年9月,在一次家庭旅行后,住院医生申请程序重新开放,而Robert却在这时,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时也,命也。如果制度上没出现问题,如果Robert的心里再强大一些,如果他的家人及时的关注了他的精神健康,或许这位年轻优秀的华裔医师就不会这么早的离开这个世界。

  但如果毕竟只是如果。

  我们总是希望会出现转折,可是生活哪有那么多转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4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5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6 离谱:加拿大考虑征收雨水税,房东又被薅羊
7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8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9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10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