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国90后华裔女孩赴华寻亲 24年前被弃车站
www.bcbay.com | 2017-05-26 18:56:15  都市快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90后华裔女孩赴华寻亲 24年前被弃车站

  婴儿时的Katie。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块角落来存放一段情感。

  远在大洋彼岸、美国波士顿的Katie姑娘从4岁开始,在心里的角落安放了一段秘密:她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其实在中国。

  这个秘密以一个猝不及防的方式到来。

  Katie4岁的时候,她开始觉察到爸爸和妈妈的眼睛、皮肤、头发的颜色,这让一个小女孩感到好奇。

  “Mom and dad,why am I so different from you?(爸爸妈妈,为什么我和你们长得不一样?)"

  Katie的爸爸妈妈突然有些严肃,告诉她:你是我们去中国收养的孩子。你和其他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中国也是你的家。"

美国90后华裔女孩赴华寻亲 24年前被弃车站

2岁时的Katie。

美国90后华裔女孩赴华寻亲 24年前被弃车站

4岁的Katie和美国养父母。

  再大一些的时候,Katie知道自己中国的家在宁波。

  还有些难以释怀

  Katie波士顿的家,算是知识分子家庭,爸爸妈妈在麻省单位上班,小Katie和国内的孩子一样,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

  小Katie和妹妹日渐长大--1997年,在小Katie4岁多时,家里来了个妹妹,也是黑头发黑眼睛。

  小Katie听爸爸妈妈说,妹妹和她一样,都来自中国,这真是一件神奇的事--两个小姑娘都来自一个遥远的地方,现在她们俩漂洋过海到了这里,然后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我们就像孪生姐妹一样相处,她是我最好的朋友",Katie说。

  自从知道自己有个中国的家后,Katie对中国的这个未知的家,一直存着想象。

  13岁的时候,她在世界地图上指着“中国"的形状,又问爸爸妈妈,她中国的家到底是在中国哪里呢?

  “宁波",爸爸妈妈告诉她,然后妈妈给她看了一份文件(是Katie的收养证明),上面的字,Katie看不懂,但她记得爸爸妈妈嘴里“宁波"的发音。

  “爸爸妈妈说,等我到18岁,带我回中国,去找中国的家。"而对比Katie小4岁的妹妹来说,这意味着,也可能是她身世之谜的揭晓,“爸爸妈妈说,妹妹是从广东湛江来的"。

  高中毕业后,Katie上了纽约的大学,读心理学,小女孩成了大姑娘,心里那个藏着秘密的地方越来越牵绊着她,揭开秘密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2010年,Katie的美国爸爸因病去世。

  那年,Katie17岁,妹妹13岁。

  “18岁,带你回中国"的这个承诺,他无法兑现了,Katie说,也许,在他最后的日子,爸爸也是很想完成那个心愿的,他很爱她和妹妹。“我有段时间,很痛苦,关于身世,我一直为自己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诸如此类问题苦恼纠结,爸爸妈妈告诉我一切都很好,他们说一切都没问题,他们的安慰,让我感到安全,内心也慢慢平静下来了"。

  2011年,Katie18岁,她和妹妹一起到了中国,但她没机会去宁波,她只能看看地图,她记得宁波的位置在浙江,在靠海的位置。

  这是她第一次到中国,她和妈妈妹妹,去了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一圈转下来,她对中国最深刻的记忆是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味道很好"。

  Katie他们没去浙江,Katie说,当时自己也没去想宁波,她说自己还沉浸在失去爸爸的悲伤里,对自己的身世依然有些难以释怀。

美国90后华裔女孩赴华寻亲 24年前被弃车站

Katie的近照。

  亲情是一根绳

  但亲情,又是一根绳,是一种无形的牵绊。

  虽然Katie和妹妹无法理解,也难以释怀,但她在考上大学后,报了汉语课程,而妹妹在艺术学校里也报了汉语课程。

  事实上,像英语体系的国家的人,要学汉语,比我们学英语更难些,对Katie她们来说,念拼音,并不容易,她们看着那些方块的汉字,仿佛那就是中国,所以学起来态度特别严肃。

  当她终于学会用拼音打出:“爸爸妈妈",仿佛爸爸妈妈真的就站在自己身边,她可以像喊美国爸妈"dad,mom"样自然,亲切。

  在大学学心理学后,Katie在不断自我提问和自我解答中,渐渐开始理解和接纳自己的身世。

  2015年6月,Katie再次和妈妈、妹妹来到中国,这一次,她终于到了浙江,到了宁波!

  越接近真相,Katie以为可以坦然些,她努力让自己平静。

  她们去了福利院,但没收获,“这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当时,Katie还没完全做好心理准备。

  所有的信息都在那几页文件上:1993年,她在宁波火车站被人发现的,随后被送到了月湖街道,随后被送到了恩美福利院,取名沈桂英,9个月后,美国波士顿的爸爸妈妈领养了她。

  但冷冰冰的数字,没法让Katie平静。

美国90后华裔女孩赴华寻亲 24年前被弃车站

  Katie的近照。

  我心中总有一块缺失的地方,

  只能由你们才能填补

  Katie的美国妈妈也了解女儿的心思,她也暗中帮忙,找人打听。

  杭州人Kathy在美国教学,辗转地,Katie想寻亲的事,她也知道了,她很热心地帮Katie翻译联系,发在朋友圈的信息,被我的前同事、前都市快报编辑吕宏看到了,她们一起找到了快报,“我们都想帮帮这个可爱的姑娘。"

  Katie给我们传来她的照片,照片上,她的笑容让人看了也会笑,健康,活泼。

  她说,这一次,她再次寻找,是再次鼓足了勇气,因为知道自己是被遗弃的身世,这件事令她内心也很痛苦,这次即使没成功,她希望通过这样的寻找,也是给自己心理疗伤的过程。

  当问她,有什么想跟中国的爸爸妈妈说的?

  "hello mom and dad , I am safe and Ithink of you both everyday. It does notmatter why you chose to leave me. I just want to know who you are. I forgiveyou and love you both. I have a missingpiece in my heart that can only be filled by you and I hope one day we can meet and fill it together . Thank you love your lostdaughter. "

  “你好,妈妈和爸爸,我现在很好,我每天都想你们。我并不介意你们当初为什么选择离开我,我只想知道你们是谁。我原谅你们并且爱着你们。我心中总有一块缺失的地方,只有你们才能填补。我希望有一天我们可以见面并填补这个缺失。谢谢你们给我生命。爱你们的女儿。"

  Katie给我们发来上面这样一段话。

  Katie说,自己已经在美国做了DNA数据库的配比,打算六一儿童节之后去宁波,“也许对我是个好的选择",在国内,六一儿童节,是孩子跟爸爸妈妈撒娇要礼物的时候。

  下面,是Katie发的求助信息:

美国90后华裔女孩赴华寻亲 24年前被弃车站

  目前,快找人记者已经联系相关机构,展开调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5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7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8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