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病患轮候时间持续升 加拿大人仍力撑医护服务
www.bcbay.com | 2017-05-19 11:25:36  加拿大都市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病患轮候时间持续升 加拿大人仍力撑医护服务

  ■菲沙研究所一份报告批评,过长轮候时间继续是加国医疗护理系统中的一个严重问题。图为医疗人员正准备为病人手术。资料图片

  加国智库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发表本年度医疗轮候调查报告,指去年国民由专科医生诊断至病人获得手术治疗所需的等候时间,长达10.6星期!假如各省相比,以沙省等候时间最短:7.9星期;新斯高沙省最长:17.7星期;卑诗则在全国十省中排第3,需要14.5星期。该报告作者指出,等待看专科医生时间趋增,不光对患者不便、生活质量恶化,甚至等不及医治而死亡,还衍生社会经济成本上升,最终损及公众利益。民众如何理解这些服务上的不便,以及医疗体系的"保护罩"作用?

  国际上医疗模式约分四种

  卑诗省选期间,执政自由党文宣强调本省经济增长在全国名列前茅、新增就业人数亮丽,可医疗服务拿不出可资炫耀政绩。甚至列治文医院重建计划,省府官员谈了多年只闻楼梯响不见"银"下来;到今年省选年上半年,才找些厅长到列市医院拍拍照、开开记者会,公关花招多,改革行动姗姗来迟,活像本省病人

  要等候看专科医生般,继续排队好了。

  今天国际上的医疗模式,按专家分析可分四种:一是以税为本的英国模式,强调"不应有人因缺乏金钱,而未能享有适当医疗服务",英联邦国家(包括加拿大)和香港采用,医疗经费以税收支付,英国是百分百,加拿大各省不同,均以政府收取医保为基础,资助服务而不资助药物。二是以医疗保险法令管理全民保险的德国模式,荷兰及台湾等地使用。三是以设安全网保护弱势社群的私营保险的美国模式,中国及印度均类似这方向,但中国缺乏足够安全网。四是采强制性储蓄的新加坡模式。四种模式各有利弊,惟当中以税为本的医疗模式,近年出现是否容许公私营医疗合作的声音。香港医学会前会长蔡坚说,目前以英国医疗体制最可取。近年英国专科门诊及手术也轮候需时,且医疗失误增加,尽管如此,仍算是个公平和达致全民共识的体制。加拿大沿袭英国模式,强调全民医疗服务覆盖网作用,却因全民不论贫富均受惠(弱势社群更照顾有加)的社会主义式举措,导致政府负担日重、医护资源不患寡而患不均,公共医疗系统应付不了老龄化和成本上涨的压力,亟思开源节流,往往使等待队伍日长、所需时间趋增。

  加国全民医保体制的人道主义色彩明显,但公私营医疗互无交集,医院更不得掺杂商业资本;如果市民愿意多掏腰包,可在住院期间享受好一点的病房,但仍须跟住普通病房的患者排同样的队。

  宁忍和等 也不愿失医保福利

  民调公司叶素斯-列特(Ipsos-Reid)的调查显示,加国8成受访医生盼望医疗改革,而加拿大医学会更宣称"医改非做不可",但普通民众不以为然,一般加人宁可忍、等,也不愿丧失医保的"平等、福利与公平",让总理、部长跟自己一起排队就医,似乎是许多加人感自豪之事。

  另一方面,加拿大健康资讯学会(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今年年初公布报告指出,国民在医疗护理的等候时间较其他国家为高,但他们对本国的服务满意度,就较其他国家为好。

  这份报告比较11个国家的病人轮候时间,以及他们对医疗护理服务的满意度。除了加拿大,其余国家包括美国、德国、挪威、荷兰、西班牙、瑞典、瑞士、新西兰、澳洲、英国以及法国。普遍满意医疗服务质素

  年初的报告指,只有43%国民可以即日或隔日约到家庭医生、或经常使用的医疗机构。而在2013年的同一调查,比率只有38%。各国之中,最高比率是荷兰的77%,其次是新西兰的76%;至于11个国家的平均比率是57%。该调查又发现,加拿大较其他国家的人民更多使用急症室,以及当面见医生的服务。

  普遍满意医疗服务质素

  该学会多伦多分析总监庄逊( Tracy Johnson)表示,出现上述情况的部分原因,是加国相对于其他国家,较难取得个人电子医疗纪录。举例说,加国较少民众透过电邮咨询医生意见,目前大都预约,面对面见医生。在牙医服务方面,加国有25%的18岁以上人士,因为费用问题而不看牙医;而国际的平均水平是20%。

  惟加拿大国民对于医疗服务的评价,就高过国际平均数字:74%国民认为所得到的服务十分好或者很好,国际平均水平是65%。加人一方面轮候专科时间趋长,但民众对本国医疗体系服务的印象颇佳。这可能与移民人口中,不少人会把加国医护水平与原居地比较,高下立见。看来这也是加拿大价值的一种具体呈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5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