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工签华裔女孩状告外国买家税违宪
www.bcbay.com | 2017-05-19 10:03:34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工签华裔女孩状告外国买家税违宪

  卑诗最高法院。(档案图片)

  一名持工签的华裔女士去年9月状告省府实施的15%外国买家物业转让税(以下简称外国买家税),指其违反加国宪法,为歧视行为。省府在本月初的答辩书中称该税没有歧视、也非违宪。卑诗大学(UBC)法律系教授巴肯(Joel Bakan)分析,此案的重点是,法庭是否会以一个人的加国居留身分釐定该人应否得到宪法保护。

  卑诗省府面对的法律挑战,来自持工签的华裔女士李婧(Jing Li,译音),她在去年9月向卑诗最高法院提交的诉讼案件。李在该税生效前的一个星期,购买了位于兰里市的一幢城市屋,之后被迫缴纳额外的83,850元的物业转让税。李婧认为该税违反加国宪法,使来自东亚的买房人士受到歧视,于是在9月向卑诗省最高法院提出诉讼。

  此外,该案正向法院申请成为集体诉讼,法院将在本年10月决定是否批准。

  省府答辩:歧视为无稽之谈

  省府在本月1日向卑诗省最高法院提交答辩书,称根据买家是否为加国移民而收取外国买家税并没有违反宪章,省府认为外国买家税针对的是买家的加国居民身分,而不是针对买家的国籍;省府并说如果该税打击到了来自东亚的买家利益,也是因为该买家群体的人口比例和市场参与度较高,歧视之论纯属无稽之谈。

  省府又在5月5日向最高法院申请,要求在今年10月法院讨论是否批准将案件成为集体诉讼前,举办一场简易审讯(summary trial),讨论该税涉及的宪法争议,希望能减低若输掉诉讼案、外国买家税被禁止后,省府可能需承担的责任。

  卑大法律专家巴肯分析,本诉讼案的争论重点是,究竟一个人在加国的居留身分,是否影响其应否得到加国宪法保护。巴肯称,最高法院在以往的诉讼案中,往往会对未被宪法明确列为保护对象的群体,给予"慷慨的支持",法院这次也有可能会站在李婧这边。

  省府在答辩书中还声称,该税即使有违反宪法的部分内容,那也是在民主自由社会可以接受的合理范围内。对此,巴肯则分析,假若法官裁定该税违宪,法官就不可能同意某种程度的歧视是合理的,省府的此论据就会无法成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2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3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4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5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7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法官判了!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力
2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3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4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5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6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7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8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9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10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