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Home Capital会是下一个雷曼兄弟吗?
www.bcbay.com | 2017-05-11 09:31:06  加拿大都市报 杨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Home Capital会是下一个雷曼兄弟吗?

  加拿大最大的非银行房贷供应商Home Capital Group,其存款储蓄基金在近期不断遭到净提取,作为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反向标杆,也就是做空加拿大房地产的地标式公司,Home Capital Group Inc股票价格下跌60%。许多人担心这个加拿大房地产的空头标杆如果倾覆,是否会影响到加拿大地产的整个板块,甚至一些分析文章把这家公司与引发美国房地产次贷崩盘的雷曼兄弟关联起来。

  股票下跌只是表象,这家按揭公司拥有home trust 储蓄服务,由于主流银行存款利率极低,而这类按揭公司则以高息吸引投资者。目前该公司遭到净提取,大批储蓄客户要求提取在这家公司的GIC,使得存款额急剧下降。这些与美国次贷风暴的导火索几乎如出一辙,信贷市场崩盘一定是从最弱的环节开始,逐步传染开来。

  如果说地产价格是船,那么信贷市场则是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关键看信贷周期朝着哪个方向走。目前看来,加拿大的信贷宽松阶段已经结束,从2016年十月开始,加拿大政府就针对银行和大型金融机构进行房屋贷款的压力测试,揭开收紧信贷的序幕。

  作为加拿大央行,在政策执行方面,除了关注GDP增长,也要关注就业市场和通胀水平。去年第四季度,加拿大GDP增长已经达到2.5%的水平时,加拿大央行却一再推诿,对于加息只字不提。这背后的原因就是央行意识到,加拿大的经济增长是房地产信贷周期所推动的,缺乏实体经济的基本面驱动。因此,在央行无力加息的情况下,收紧信贷似乎成为唯一的选择。信贷退潮时,如果不想被尴尬的晾在裸泳的海滩,就需要减低杠杆水平,量入为出。

  Home Capital上周末爆出20亿的救命资金,不是来自其他对冲基金或高利贷,而是来自安省医疗工作者退休金。房贷公司出事,怎么让拿医疗工作者的退休养老金来填?难道不应该是政府来搞定吗?要知道安省医疗养老金公司与这家另类贷款公司关系密切,Home Capital的董事会主席是Kevin Smith,他同时也是安省退休金公司的董事会成员;而安省退休金HOOPP的董事会主席Jim Keohane,同时也是Home Capital 公司的董事会成员。约克大学的法律教授表示,这种情况很不寻常,等于是一个董事在同时服务于两个董事会,而且还相互交叉服务。在一仆二主的情况下,就会发生某些带有倾向性的行为。

  在Home capital 出事的48小时内,所有Bay 街上的金融机构都袖手旁观,主要的资产管理公司,在出事当天壮士断臂,立即清仓这家公司的股票。如果所有专业的金融投资公司都冷眼相看,沾边的投资公司也争先恐后逃离这家公司,为什么HOOPP出手相救?也许是看到价值投资的机会。但背后却有许多议论,两家公司的董事会走得这么近,是否他们的投资决策有利益冲突的嫌疑?

  作为管理着安省医疗人员退休金的HOOPP,是否应该在把20亿加元资金投到Home Capital的时候,征求一下安省医疗工作者的意见?退休金管理者大笔一挥,借给Home captial 20亿加元,这几年安省为了平衡预算,已经在医疗系统减少费用,许多医疗工作者的工资被冻结,物价上涨,可是他们的工资并未增长,现在退休金管理者也把养老金当成唐僧肉,实在让人感慨。

  当然,从宏观的角度看,房地产市场一旦出现问题,政府更应该早些站出来采取行动,而不是让养老金入市。毕竟加拿大已经从资源增长型经济,过度成为房地产增长型经济。

  安省政府在新的预算案中表示,会在2017-18年实现预算平衡,这其中大部分来源是靠着房地产土地转让税,这笔钱高达30亿加元,比起去年几乎翻了一倍!因此,房地产的重要性与日俱增,home capital 这件事情如果继续发酵,除了安省医疗养老金,安省还有教师退休金等一大批退休金资金可以出资,安省政府也不会袖手旁观,也许加拿大的“雷曼”就这样获救了。(杨凡 加拿大证券学院院士/特许金融规划师)

  文中提及产品和建议只作参考,不构成推荐。阁下投资前需评估个人风险承受能力,并与专业投资人士商榷为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4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6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7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