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这位一直未嫁的公主为何41次来中国?
www.bcbay.com | 2017-04-10 19:55:04  政知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位一直未嫁的公主为何41次来中国?

  今天《山西日报》的一条新闻引起了政知圈的注意。

  4月9日,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太原会见了泰国公主诗琳通一行,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副省长王赋也参加了会见。10日至11日,公主一行将继续在山西参观访问。

  关注时政新闻的朋友可能会注意到,这次诗琳通访华已经到了好几个省份。4月4日下午,诗琳通参观四川博物院,并以四川为首站,开启她第41次访华之旅,这也是她第8次访川。 随后,诗琳通还前往贵州、北京,4月7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她。

  对于泰国公主诗琳通,大家了解多少。前面已经提到,这是她第41次访华,堪称名副其实的中国通。她是已经去世的泰国国王普密蓬的次女,诗丽吉王后的第三个孩子。在泰国,诗琳通的声望仅次于老国王和王后,远远超过自己刚继位国王不久的哥哥哇集拉隆功。

  老国王因其一直未婚而遗憾

  说到诗琳通的父亲普密蓬国王,大家知道,他在泰国被民众封为神。他在位70年,是全世界在位时间最久的君主,他一生经历过35任首相,50届内阁,20次军事政变,却一直屹立不倒,并多次化险为夷,而且他爱民如子,深受泰国民众爱戴。

  去年10月13日晚上,普密蓬国王去世,享年88岁。他去世后,按照惯例,理应是泰国王位第一继承人,也就是普密蓬的儿子哇集拉隆功继位,但诗琳通公主继位的呼声也一直没有断过。

这位一直未嫁的公主为何41次来中国?

现任国王哇集拉隆功和妻子

  哇集拉隆功的个人生活受到争议。据说,在这样的情况下,1974年泰国修改了王位继承法,赋予公主继承皇位的权利,诗琳通公主在1977年获得女王储封号,有权继承王位。

  政知圈注意到,普密蓬国王也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诗琳通公主的赞许和喜爱,诗琳通也陪伴父母出席各类政府活动。不过,她一直未婚、没有子嗣,让老国王对她感到遗憾,而且她本人也不愿意为了皇位与亲兄弟同室操戈,这使得泰国政府和民众都有些无可奈何。

  泰国王室访华第一人

  诗琳通公主深受父亲喜爱是有原因的,她从小就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

这位一直未嫁的公主为何41次来中国?

  她1955年4月2日出生,在学生时代是绝对的学霸。1968年,她在小学毕业考试中取得全泰国第一的成绩,1973年她参加高考,以总分全国第四名的成绩考入泰国最高学府朱拉隆功大学语言文学系。

  她在语言方面也很有天赋,大学期间选修泰国文学、历史、巴利文、梵文等专业。1976年,诗琳通毕业于朱拉隆功大学,获得语言文学学士学位,并获得连续4年全系考试第一的金质奖章。1979年,她获得朱拉隆功大学东方语铭文专业硕士学位,1986年又获得诗纳卡林威洛大学教育发展学专业博士学位。

  政知圈发现,学霸诗琳通很小的时候就来到中国。上世纪60年代,她曾与许多中国友好国家的领导人子女一起来到中国留学,文革发生后,她与其他留学生一起在中国参加劳动,周恩来总理后来将这些留学生们召回北京,继续他们的学习。

  她师从中国大使馆选派的9位资深中文教师,学习中国的语言和文化,读过《三国演义》等古典名著,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对中国文化了解得很深。

  1981年,她首次到访中国,成为泰国王室成员访华第一人,开启了她长达40多次的访华之旅。

  60岁生日当天大赦囚犯

这位一直未嫁的公主为何41次来中国?

  前面我们说了,诗琳通从小学习汉语,喜欢中国文化,她在中国文化方面的造诣可不是说说而已。

  她对中国古诗词、中国书画都很了解,她曾经翻译过100多首唐诗宋词,出版了两本译书集。她还能用二胡等民族乐器演奏,并将多位中国作家的书籍翻译成泰语在泰国发行,例如王蒙、方方、池莉等作家的书。

  这次她来访中国,第一站是四川,在四川她参观了四川博物院。据《四川日报》,诗琳通拿着本和笔,脖子上挂着相机,在解说员的解说下,她走到哪儿,记到哪儿,拍到哪儿,还不时向解说员提问。诗琳通爱记录自己在中国的旅程,她还先后出版了《踏访龙的国土》等游记。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4月,诗琳通60岁大寿,全国上下举办各种活动为公主贺寿。街道上变成了紫色的海洋,在泰国文化中,一周七天每天都有一个代表颜色,诗琳通是周六出生,代表颜色是紫色,当天,紫色画像、紫色旗帜、紫色的上衣、裙子等在泰国连成一片。

  当天,泰国政府发文,恩赐赦囚,符合大赦条件的犯人,有3.5万人获释离开监狱。死刑犯可以改为无期徒刑,无期徒刑可改为50年有期徒刑,将获得释放的犯人是在政令生效当天起剩下刑期不超过一年的犯人,还有残废、身患癌症、艾滋病等重症犯人符合一定前提条件也将释放。此外,针对女性犯人也有一些释放规定。

  而她60岁生日寿宴点名要吃中国的川菜,泰国王室在中国考察之后选择了一家中国本土川菜品牌作为寿宴餐饮服务商。过完60岁生日,2015年4月3日到6日,诗琳通受到中国政府邀请开展了为期4天的访华。期间,她还前往北京大学,与师生一起庆祝她60岁生日,还提笔为学校题字春华秋实。

  她与北大颇有缘分,上世纪90年代,诗琳通曾在北大进行学习研究,被授予名誉博士学位,2005年北大诗琳通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成立。从2001年开始,她几乎每年都到访北大。 此外,她还是武汉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华侨大学、四川大学、成都大学、西南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名誉教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5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6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7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10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