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通缉犯沈士渊面临遣返:还会赖下去
www.bcbay.com | 2017-03-24 09:57:26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因涉嫌在中国欺诈上亿人民币被中国通缉的疑犯沈士渊(Shiyuan Shen)在潜逃北美15年后,利用了所有可以利用的法律程序,最后的难民申请被拒,这意味着他面临遣返的境地。

中国通缉犯沈士渊面临遣返:还会赖下去

沈士渊在加拿大结婚并生有一女儿

  据CBC报道,联邦法院昨日公布裁决,法官Simon Fothergill表示,沈士渊称政府隐瞒资料,联邦政府辩护指公开保密文件内容可能影响加拿大和中国的关系,并有损加国的国际合作声誉。法官认为相关保密资料仅为沈士渊案提供小量额外证据,即使没有这些资料,沈士渊的代表律师也具备良好的条件抗辩。因此裁定政府有权保密部分资料,驳回沈士渊的要求。

  据报道,沈士渊早年在中国从事钢铁生意,2002年从中国到美国,住在纽约市。不久,中国当局对他提出欺诈指控。2007年,沈士渊来到加拿大,定居温哥华。他与一名加拿大公民结婚,并做起了厨柜生意。沈士渊之后提出配偶担保移民申请,但在申请后不久,加拿大边境服务局以怀疑他在中国从事非法活动为由将他拘捕。沈士渊随后提出难民申请,理由是中国当局的指控有政治目的。

  2014年,加拿大移民和难民局的难民保护处(RPD)对沈的难民申请展开聆讯,聆讯中,加拿大公共安全部干预此案,认为在加拿大以外犯下严重的非政治罪行的人,不能得到难民保护。有关证据来自中国公安部,称有理由相信沈士渊在中国犯有欺诈罪。

  由于中加之间没有签署引渡条约,新任中国大使卢沙野在不久前接受加拿大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方非常愿意同加方商谈并签署引渡条约,但目前还未启动,可能加方还有一些顾虑。我们希望同加方在司法、执法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打击犯罪,包括职务犯罪、经济犯罪等各种犯罪,让任何违反法律的罪犯在任何国家都没有藏身之地。

  杜鲁多总理在回答媒体提问时曾表示,加拿大对于有死刑的国家引渡合作非常谨慎,不仅是中国,美国也包括在内。不过他说加拿大政府对此持开放态度,但不会有明确的时间表。

  只要钱还在,沈士渊就可以多赖几年

  在沈士渊之前,另一个难民申请被拒的中国通缉犯程慕阳至今仍在走加拿大的司法程序。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只要程慕阳请得起律师,他就可以利用加拿大的法律程序赖下去,而程慕阳恰恰就是个身家过亿的富豪,钱对他来说不是问题。沈士渊也完全可以沿这条路走下去。

  2015年7月15日,温尼伯法院做出裁决,判定程慕阳司法复审案获胜,其难民申请将被发回加拿大难民署予以重新考虑和决定。联邦法院法官Yvan Roy不满移民及难民局(IRB)未能验证中国法庭证据的真实性就已接受中国的法庭提供指程涉及不法活动的证据,因此接受其司法覆核申请,并给予程重审机会。法官说中国的指控在加拿大不算数。

  加拿大司法程序运转缓慢这是不争的事实,只要当事人有财力、精力反复申诉,就会进入俗称的“法律死循环”:1999年入境的赖昌星2005年难民申请被拒,同年进入遣返程序,直到2011年7月才遣返成功,“走程序”走了6年之久。

   0


相关新闻
红通犯外逃13年回国自首 妻:问心无愧涉案数亿豪拥农场 红通犯外逃13年还是没扛
中国顶级巨贪潜逃18年 在加拿大策划了一个外逃加拿大4年多 他终于扛不住回国自首
出逃海外18年 前河北省委书记之子还能赖多在加拿大置产很多 这名红通犯还是没扛住
举报程维高之子 温哥华网民变“朝阳群众加拿大是贪官温柔乡 网友学“朝阳群众”搞
加拿大网友变身朝阳群众 检举外逃贪官麦家廉:中加签署引渡条约 有相当漫长的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4 突发:卑诗这里发生大爆炸 多人被送往医院
5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3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4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5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6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7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8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9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10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最新专稿 更多>>
1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2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3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4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5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6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7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8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9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10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