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传媒业遭遇巨变 报纸行业遇冷多家裁员
www.bcbay.com | 2017-03-22 22:59:11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传媒业遭遇巨变 报纸行业遇冷多家裁员

  在今年的1月底,加拿大报业传来的一条消息让还裹着厚厚棉衣的加拿大媒体从业者感到更加寒冷。在加拿大主要城市拥有多家报纸的媒体巨头邮报传媒集团向自家旗下的《温莎之星》《蒙特利尔公报》《渥太华公民报》3家报纸发出了裁员通知。

  裁员的消息一经发出,沮丧和愤怒的情绪就弥漫了社交网站,引发业内人士和无数读者的唏嘘感叹。而这一消息,只是加拿大传媒业遭遇压力和巨变的一个缩影。

  报业式微消息不断

  近两年,加拿大报业传出的沮丧消息一个接着一个。

  《阿尔伯尼谷时报》曾服务于一个2.5万人的社区,但它最后在2015年关闭。去年1月19日,邮报传媒集团进行了大规模重组,除了不断整合多个城市的报纸共享编辑部之外,有一次还直接裁员了90人。

  两份有着140多岁高龄的报纸《圭尔夫信使报》和《纳奈莫每日新闻报》都在去年1月29日这天宣布关闭。《圭尔夫信使报》的订户不足万人,它的出版商唐娜·罗威涝说:“由于近几年广告等收益的下降,报纸通过印刷发行的方式几乎无法保持盈利。”

  去年3月,《温尼伯自由报》开始裁员。去年6月,邮报传媒集团决定在安大略西南部外包他们的印刷业务后,有135人失去了工作,到去年10月,他们又计划削减20%的人员支出。去年8月,《多伦多星报》宣布他们正在裁员52名工作人员,这其中的许多人此前一直在制作平板电脑的应用程序。《多伦多星报》发言人鲍勃·赫伯恩说:“我们在平板电脑上的效率愈高,需要的人手就愈少。”去年9月,加拿大全国性报纸《环球邮报》也相继开始有工作人员离开自己的岗位。

  这还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更多的裁员和关闭的公告给人们带去接二连三的打击。一大批热爱新闻事业的记者编辑不得不挥泪告别新闻工作,转而从事其他行业,传媒研究专家也看不到这条衰落之路的尽头。

  地方媒体受较大影响

  其实,不止是加拿大,其他地方也一样,谷歌和脸谱在互联网广告收入上占了主导地位,更多的人在线访问新闻,而不再给传统报纸付钱。加拿大媒体集中研究项目总监德韦恩·威赛克说:“加拿大的报纸广告收入自21世纪初以来一直在下降,如果你看看加拿大报纸提供的统计数据,还可以看到,这一下降的步伐从2012年开始加快了。”

  加拿大的地方新闻媒体在收入下降的浪潮中走在了前面。瑞尔森大学多伦多新闻学院副教授埃普丽尔·林格伦创建了一个新闻地图,利用地图收集的数据追踪加拿大地方新闻的情况。使用林格伦的地图可以发现,自2008年以来,138个社区的171个地方媒体关闭,这其中大多数关闭的媒体是社区报纸。

  根据林格伦所说,地方媒体的快速消亡和越来越多的新闻人员的离开,造成信息资讯越来越多的当下,有质量、高水平的报道反而越来越少。

  新建议未被采纳

  加拿大公共政策论坛在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调研后,于今年年初发表了一个调查报告《破碎的镜子:数码时代的新闻,民主和信任》。报告显示,加拿大民众对网络付费新闻仍然没有太大兴趣,但报告提出了12项建议,旨在保证媒体和记者继续承担舆论监督这一职责,为公共利益把关。

  报告提出的建议包括要求加拿大通讯社提供更丰富全面的地方新闻,向法庭、议会和市政厅派出更多的一线记者,建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不再接数字广告,集中精力履行公共媒体的职责,报道更多的加拿大地方新闻,进行更多的调查报道,并免费提供给全国各地的发行机构。为了保证资金的到位,报告建议修改税法和版权法,取消外国数字广告的减税优惠,把因此而新增的收入用来建立一项与新闻业有关的基金。

加拿大传媒业遭遇巨变 报纸行业遇冷多家裁员

  这些建议并没有得到所有加拿大媒体人的赞同。有人担心要求政府资助媒体会导致媒体不能有效地监督政府,如何使用基金也会引起更多的争论。

  有的记者觉得很沮丧,无论是出版商还是编辑,仍有人对积极的创新或改变新闻文化的现状有兴趣,但这种兴趣没能被保留下来。有记者发问:“我喜欢新闻,我想继续做下去,但我有时候真的怀疑:什么样的工作能留给我们?”

  话语公司联合创始人艾琳·米勒认为,加拿大是一个还有很大开发空间的市场,其实不只是她注意到了,很多外国媒体也注意到了。BBC和BuzzFeed在过去两年里相继在加拿大开设了办事处,《纽约时报》也在思索怎么在多伦多展开更多业务。不过,这些新组织都尚未填补当地报纸关闭所留下的空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4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6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10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