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海关随意查看手机众怒难平!隐私专员展开调查
www.bcbay.com | 2017-03-18 02:52:59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关随意查看手机众怒难平!隐私专员展开调查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七月综合报道:据本地英文媒体Globe News报道:长期以来,加拿大边境局官员可以不需要获得搜查令,就随意查看旅行者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及其它电子设备的内容。如果对方不配合,边境局官员就可以没收电子设备,以便做更进一步的调查。尽管边境局这种做法是处于保护国家安全的需要,但是侵犯了入境者的隐私,并在近来引发多方关注。

  尽管手机存有大量个人资料和隐私,但旅客在入境时,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的关员有权查看手机;若旅客拒绝,关员甚至能没收手机。

  根据边境服务局的政策,手机和手提电脑等电子设备,都被列为“商品”。《海关法》(Customs Act)规定,当局有权对这些物件,作例行检查。当然政策也规定,只有在被怀疑手机有“违法证据”或者手机里的文件、信息违反了法律时,边境官才会检查,而且不需要搜查证。

海关随意查看手机众怒难平!隐私专员展开调查

  边境服务局发言人多里安(Nicholas Dorion)回复查询时指,旅客有法律义务拿出他们的电子设备,让边境服务局人员检查,做法跟其他过境货物一样。多里安说,服务局人员是要有“多样指标”或发现更多未申报、被禁止或虚报商品,才会进行搜查。

  法律学教授Rob Currie说,根据加拿大法律,旅客们在通过边境时,个人隐私权削弱,边境服务局的官员拥有的广泛权力来检查旅客和他们的所有行李,这肯定包括手机、平板电脑、计算机等。

海关随意查看手机众怒难平!隐私专员展开调查

  那么有人问,我不让海关查会怎样呢?

  当然,后果会很严重。

  一名魁省男子就这么做了。2015年3月魁省居民Alain Philippon从多米尼加共和国飞往哈利法克斯,在机场入境后他拿起行李过海关检查。因为他随身携带5000元现金、带了两部手机,而且行李内有可卡因的痕迹,引起海关注意。海关要求检查他的手机,他把黑莓手机交出,但是拒绝透露开机密码。海关人员劝说无效,最后他被逮捕,被控阻碍边境官员执法。

海关随意查看手机众怒难平!隐私专员展开调查

  对此,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CBSA)随意查看、甚至没收入境者的手机等个人电子设备,已经引起联邦隐私专员办公室(Office of the Privacy Commissioner)的关注,并就此展开一项调查。

  边境局官员的这种做法,处于法律灰色地带。按照本国的《海关法》(Customs Act),海关官员有权对入境者所携带的物品(goods)做出检查。边境局认为,手机等个人电子设备,也归于“物品”一类,所以被检查也是合法的。

  联邦隐私专员办公室发言人劳顿(Valerie Lawton)表示,加拿大法庭已经意识到,在边境局官员面前,入境者无法充分保护自己隐私。如果对方要求提供手机等设备的密码,他们只能顺从。

海关随意查看手机众怒难平!隐私专员展开调查

  加拿大私隐专员办公室(Office of the Privacy Commissioner of Canada)指,边境服务局不需搜查令,便能搜查设备里的相片、档案、通讯录等媒体。至于边境服务局会如何处理这些档案,可否复制它们,则仍不清楚。社交媒体等网上帐户,当局则不会尝试取得密码。

  在一些案例中,边境局官员甚至拷走了电子设备上的数据,例如照片、文件、通信录等等,这可能是由于官员语言不通,无法立即对旅行者电子设备上的所有数据进行评估。这一般是美国海关的做法,但是加拿大边境局有的时候也这么做。只是,边境局官员将这些数据拿走之后保存在什么地方、保存多久、怎么处理,便没有人知道。

海关随意查看手机众怒难平!隐私专员展开调查

  哈里法斯私隐律师David Fraser认为,这可能是当局的意图,希望更有弹性,“那些不清楚自身权利的加国国民,能让当局的工作变得更易”。

  联邦新民主党公共安全批评专员Matthew Dube表示,电子设备不应该和手提箱属于一个物品类别,他说:“这不像是在手提箱的内衣里翻来翻去找毒品,这是一个存有无限信息的工具”,他说,应该有相关的立法来确定什么是可以搜查的,“我们有责任推动一个立法,以明确允许和不允许的范围。”

  对此,边境局发言人则表示,他们只有在海关需要的情况下才收集数据。只有在符合“海关法”规定的前提下,即:这些信息必须是涉及到刑事诉讼、移民或国家安全等,边境局才能向其它机构披露相关信息。

  劳顿也拒绝透露,是什么因素引发了隐私专员对边境局的调查。事实上,任何曾被边境局检查过,觉得隐私被侵犯的人,都可以向隐私专员办公室提起投诉。劳顿也没有说,专员到底接到了多少针对边境局的投诉案。

   0


相关新闻
公费医疗在哪儿?加拿大女子父亲住院需每月美炸!北极光横扫加拿大!大温哥华多处可见
惊爆:马斯克试驾特斯拉,差点因自动驾驶丧王诗龄要考牛津大学,王岳伦谈起女儿潸然泪
别指望房市反弹!加国房价跌到明年降息加国房市迎危机 暂停加息难阻暴跌 转折点在
爆雷!加拿大BMO银行突关闭一业务 还要大裁兜兜转转,从渥太华多伦多到温哥华
华裔枪杀两华人,疑因被炒报复老板,他酿7死网友炸裂!加国女教师$400w存款+年入33w 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王诗龄要考牛津大学,王岳伦谈起女儿潸然泪
2 惊爆:马斯克试驾特斯拉,差点因自动驾驶丧
3 女星牛莉赴美国近况曝光 豪宅门口大声唱歌
4 因房价便宜从温哥华搬去卡尔加里的人,后悔
5 准备领钱?加拿大政府又开始撒钱啦 能领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这8款吹到到爆的美食真的值得买吗 都
2 特鲁多与她自拍被赞金童玉女 “他们都单身
3 王诗龄要考牛津大学,王岳伦谈起女儿潸然泪
4 加国房市迎危机 暂停加息难阻暴跌 转折点在
5 移民加拿大的人都是躺平族?现实的心酸你看
6 惊爆:马斯克试驾特斯拉,差点因自动驾驶丧
7 女星牛莉赴美国近况曝光 豪宅门口大声唱歌
8 因房价便宜从温哥华搬去卡尔加里的人,后悔
9 不加息也托不起房市,预计房价一直跌到明年
10 特鲁多指控印度特工在素里杀人 驱逐印度外
最新专稿 更多>>
1 公费医疗在哪儿?加拿大女子父亲住院需每月
2 美炸!北极光横扫加拿大!大温哥华多处可见
3 惊爆:马斯克试驾特斯拉,差点因自动驾驶丧
4 王诗龄要考牛津大学,王岳伦谈起女儿潸然泪
5 别指望房市反弹!加国房价跌到明年降息
6 加国房市迎危机 暂停加息难阻暴跌 转折点在
7 爆雷!加拿大BMO银行突关闭一业务 还要大裁
8 兜兜转转,从渥太华多伦多到温哥华
9 华裔枪杀两华人,疑因被炒报复老板,他酿7死
10 网友炸裂!加国女教师$400w存款+年入33w 还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